孝义在京人员联谊会的创立历史

天下孝义人

<h3>王锐:汾西矿务局计划处处长</h3><h3> </h3><h3> 我叫王锐,是孝义市旧城桥南村人,八四年从孝中66班考入北京工业学院(1988年4月更名为北京理工大学)飞行器工程系(2008年12月重组更名为宇航学院),首次来到北京。考入梦寐以求的大学、来到向往已久的首都,感到无比的高兴和自豪,短暂的兴奋与激动过后,随之而来的却是陌生的大学生活、一点也不轻松的大学学习、孝义味十足的普通话、困难重重的沟通交往,内心感到极度的孤独与无助,诺大的首都北京,竟没有自己熟悉的一块地方,几千万人口竟没有自己认识的一个人,多么留恋孝义、多么想念孝义人、多么想说孝义话,当时特别渴望有人能帮助自己度过这段难熬的时光。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发了成立一个在京孝义人组织的念头,于是我们八四年从孝义考入北京的七个同学就经常在周末和节假日小聚,尽情地用孝义话回忆中学生活、畅叙孝义故事。</h3><h3><br></h3><h3> 大一暑假回到孝义,我就与考入北京的马胄、武卫东、王双平(三个同学都考入首都师范大学)、付志强(清华大学)等八五级新生取得了联系,八五级新生一来到北京我们就主动积极帮助他们,使他们尽快了解了北京、适应了大学生活,使他们在北京感到了孝义情、闻到了孝义味、听到了孝义话。八五年底我和大家提议,成立北京孝义同学联谊会,大家一致同意,并推举我为会长。于是在八六年元旦正式成立了北京孝义同学联谊会,在北京理工大学我们班的教室举行了第一次联谊会,参加的人员主要是在京的八四、八五级的大学生和能联系上的师兄师姐和孝义老乡们,共计有二十多人。当时确定同学联谊会的宗旨主要是加强孝义在京同学的友谊和团结,促进在京同学的提高和发展,帮助来京的新生尽快了解北京、适应大学生活,同时为孝义准备高考的学生提供学习方法、学习资料、高考复习、报考志愿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并决定每年分别在元旦和五一举行两次联谊会,元旦在北京理工大学进行,五一在紫竹院公园进行。我们八四、八五级的同学,曾经利用课余时间奔赴海淀区、西城区、东城区、朝阳区进修校以及清华附中、北大附中、人大附中、北师大附中等名校,打着吕梁革命老区的旗号,恳请他们给予我们革命老区的孩子们帮助,为我们提供高考复习资料、模考试题等。然后我们寄回孝义,通过熟悉的同学让全校同学共享。而且我们曾经两次在孝义中学和孝义春阳大楼旁举办过高考咨询活动。从86年到88年,我们每年都坚持元旦在北理工、五一在紫竹院公园进行联谊会活动,88年我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北京孝义同学联谊会的重任就交给了马胄、武卫东和马欣威(北理工86级的)同学。89年元旦我从太原又回到北京重温了一次联谊会的欢乐和友谊。<br></h3><h3><br></h3><h3> 弹指一挥间,三十多年过去,往事历历在目、记忆犹新。已到知天命之年的我,感到欣慰的是,北京孝义同学联谊会,在一届又一届在京同学的努力下、在石树滨等一批青年才俊的热情工作和无私奉献下、在在京孝义籍长者们的指引下,尤其是近年来在孝义市委市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这个组织在人员数量上、年龄结构上、知识层次上、服务宗旨上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发展成为今天的孝义在京人员联谊会。<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