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散文一一一巜羊狮慕/无限风光在险峰》~女儿伴我游山水

愚叟补拙

<h1><b><font color="#1564fa">  6月17日女儿女婿特意休假回家陪我们外出旅游,目的地就是我们吉安地区的安福武功山风景区~羊狮慕。这是一个新开辟的景点,很多设施还在建设之中,我们的自驾车在开往景区的公路上也是颠簸的走得很慢,因为一路上还没有通往景区的指示标志,加上我们又是第一次上山,所以好不容易才來到了景区门口。哇,在景区门口就感觉到气势恢弘,有一种大气磅礴的感觉。我们买好了坐揽车上景点的票,准备坐揽车上山。</font></b></h1> <h1><b><font color="#1564fa"> 我和老伴是第一次坐揽车,缆车就好像直升飞机一样把我们带上了半山腰,在这茫茫林海的高空上,可能是年纪大了,难免有“恐高症”,人昏昏沉沉的,但放眼缆车外,一片片茂密的树林,宛如一幅幅精美的壁画,从我们身边掠过,脚下似铺就一块块碧绿的地毯,往上看,迎面扑来的奇峰怪石好像要将我们拥抱入怀。</font></b></h1> <h1><b><font color="#1564fa">  缆车徐徐前进,我们一路上尽情观赏着美丽的风景,那茂密的树林像一把把大的绿伞,在淡淡白雾的衬托下更加翠绿,远处隐隐约约的山峰,像一个个羞羞答答的仙女,显得更加婀娜多姿。</font></b></h1><h1><font color="#1564fa"><b> 缆车越升越高,满山遍野的参天大树在我们脚下掠过,在这深壑的峽谷的空中,阵阵风儿扑面,刚才在地面上都有些闷热难耐,现在感觉似深秋的凉意,我仿佛脚底生风腾云驾雾一般,茫茫林海朝我飞来,真想伸手到车外,触摸那洁白的云朵,让山风拂动眼前的美景,放飞我愉快的心情,女儿也抑制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按动手机快门,在天空中,留下了我和老伴如入仙境的身影。在这海拔高度1800米的高空中,我们仿佛遨游在郁郁葱葱的绿色林海中,脚踏行云,怀揽河山,哇!心境是多么畅快啊。</b></font></h1><h3><b><br></b></h3> <h1><b><font color="#1564fa">  进入景区,眼前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我们曾游揽过靖安县“三爪仑森林公园”的景点~“观音岩”。那里原生态的小桥流水和急流而下的瀑布吸引着人们的眼球,而羊狮慕在这个季节里似乎看不到一条溪流,却用险峰和怪石震撼着游人的心灵。看,人行栈道依山而建,曲曲弯弯,上边是万仞绝壁,下边是万丈深渊。我们漫步在栈道上,仿佛行走在半空中。人们开始是小心翼翼挪动脚步,仿佛有一种生怕掉下去的感觉,有些游客是贴着崖壁摩挲前行,口中还喃喃细语:“恐怖⋯⋯恐怖⋯⋯好吓人呀……”。当初建栈道的工人是何等艰辛、何等智慧,远远望去,栈道宛如悬挂在悬崖峭壁上的一条腰带,极为险峻,极为壮观。</font></b></h1> <h1><b><font color="#1564fa">  我们漫步在这栈道上,三五成群的游人他们操着天南地北的人类语言,彼此兴奋地赞美着山景,那一刻,我恍如是从梦境里穿越到了一个嘈嘈杂杂的世界中,在这峡谷美景中,怎能安置内心奔涌的激情呢?</font></b></h1> <h1><b><font color="#1564fa">  我们在栈道的拐角处,进入了“观云台”,这里风较大,视野极好,山下景色一览无余,顿时,一幅神奇的羊狮慕山水画卷波澜壮阔地展现在我们面前。远处一片云雾灰䑃䑃的,山景也由清晰而逐渐变得朦胧,我们也宛如置身于天宫一样,徜徉云海,飘飘欲仙啊。</font></b></h1> <h1><b><font color="#1564fa">  景区以花岗岩为主,千姿百态,巍峨壮观,群峰叠嶂,苍翠欲滴,秀中藏秀,奇中出奇,身归其景,美不胜收,如入仙境。 石笋峰如穿云石笋,巍峨屹立于半空中,蔚为壮观,远处的如來佛掌凌空拔起,竖立于栈道之下,五指分明。我们一路走一路观,诸如“夫妻峰”,“仙人论道”,“童子拜观音”、“关公面壁”……无不形神兼备,惟妙惟肖。目睹这奇峰怪石,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化神奇。</font></b></h1><h1><b><font color="#1564fa"> 山风起,云雾生,云从山脚冉冉升起,好像群羊奔腾,席卷而来,奔突踊跃,宛如羊狮追逐嬉戏于这大峽谷中,羊狮慕故尔得名吧?</font></b></h1> <h1><b><font color="#1564fa">  我俩无挂无碍地徜徉于羊狮慕大峡谷中,风入树林的声音远远传来,似一曲深沉的古乐在天地间奏响。有女儿和女婿的陪伴,我们置身于这片宁静空寂的原古山野中,身心全然被这种宁静拥抱消融,天地间再也没有“我”了,万物已归于这山林间啊!</font></b></h1> <h1><b><font color="#1564fa">  在这大峽谷中,远远近近的山峰一道连着一道,泛着暗蓝,近处深一些,远处淡一些,再远处就更淡了,就这样绵延直到天边,没有止息。在这一道道浪谷里,则有柔曼的雾纱织成,仿佛有一双大手将这轻纱扯动顺坡往上,一点一点地覆盖在山浪上,恰到好处的长度,也有恰到好处的厚度,于是,一幅淡雅相宜的水墨山水画就铺陈在眼前。</font></b></h1> <h1><b><font color="#1564fa">  站在天子峰的高大石壁下,放眼望去,山腰群峰叠嶂,云海幻境,美不胜收,我仿佛驾着祥云,来到这梦幻般的仙境之中。</font></b></h1> <h1><b><font color="#1564fa">  高山峻峰众多,一峰更比一峰高,山上叠山,连绵不断,一峰更比一峰险,悬崖峭壁,拔地而起,高过千尺的石笋峰叹为奇观。</font></b></h1><h1><b><font color="#1564fa"> 大地幻化出擎天的手掌,以千仞的高度来丈量,以她那雄伟博大的神姿,托起亿万年前的冷月和炎阳!</font></b></h1> <h1><b><font color="#1564fa">  羊狮慕大峽谷这一远离喧嚣,远离杂尘的山间静地,我们漫步其间,脚步匆匆,恭肃如仪,仿佛是一个朝圣者应有的神色,漫步在群山皆碧的远古造化而来的大峽间,陶醉于其中物我两忘,心中唯有对这大山万语千言奔涌无尽的情感。</font></b></h1><h1><b><font color="#1564fa"> 极目远眺,云海雾涛,甚为壮观,险峰怪石、古树松林豁然眼前。我俩老人蹒跚移步观景台上,傍栏而依,那古树枝叶依恋着白云随风舞动,松涛阵阵作和声,那诗情画意,令人腾云在空中啊。</font></b></h1> <h5><b>  天子峰因这硕大的岩石上神似的天、子、梦三字而得名。但我看了许久,怎么样都看不出来,既然步行此山谷间,就在这弯弯曲曲的栈道上,慢慢体味吧。</b></h5> <h5><b>  面圣玉板神似一巨大的古代朝官上殿面君的工具~笏板。传说是天庭某神仙没拿稳,坠落凡尘落入羊狮慕山谷中,变成现在眼前这块面圣玉板。</b></h5> <h1><b><font color="#1564fa">  啊,羊狮慕, 一个光听名字就让人无限向往的地方,它好像一颗沉睡的宝石,隐藏在贑西南密林深处,绚丽多彩,熠熠生辉,汇萃了名山的险峻、壮美与雄伟,她沉静而神秘,淡泊而独特,一个注定让人魂牵梦绕之地,可与庐山、黄山媲美。这里一块块怪石林立,一座座峰峦叠嶂,一株株奇树挺立,一片片云海迷茫,这里一切的一切,都让人迷恋忘返,给人以无尽的遐想。</font></b></h1> <h1><b><font color="#1564fa">  我和老伴带着好奇的心情,默默地站在一块硕大的飞来之石的山门上,犹如站在天宫上的南天门,身后就是孙猴子大闹天空玉帝老儿安坐宝座的天庭吧?我抚摸着这沉默的奇石,默默地与远古洪荒对讲:羊狮慕啊,你是那么冷俊的坚强,什么苦难都压不倒,那怕脚下块块灵石隐隐发亮,你也能把亿万年前的日月的精华收藏,我俩老人所走过的人生之路不正是这样吗!</font></b></h1> <h5><b>  屠龙刀因形似传说得名,这是传说中的金庸古龙武侠小说中的武侠,将宝刀带到了羊狮慕,变成了眼前这座屠龙刀峰。</b></h5> <h5><b>  石笋峰因其形状得名,此峰凌空独立,直指苍穹,羊狮慕的石笋峰耸立于天子峰侧,沐天子神韵,扬天子神威,叱咤风云,独步天下。</b></h5> <h5><b>  蝙蝠峰因传说与形似而得名,羊狮慕也称福山、蝠山。这只从天庭下凡于羊狮慕的大蝙蝠俯察天下,消除人间病害,造福百姓。</b></h5> <h5><b>  关公面壁:传说此石由关公的灵魂仙化而成,他面向山崖忏悔,他痛心的告诉人们,纵有天大的本事,也要遵天时,守地利,讲人和,否则就会物极必反。</b></h5> <h5><b>  如來神掌:传说如來神掌和天残脚是两套绝世武功,这座唯妙唯肖的大石就是如来神掌与天残脚决斗中同归于尽,而留在了羊狮慕,而天残脚却留在了明月山下了。</b></h5> <h5><b>  宰相石:此石因南朝齐、梁时期的道教思想家、医药家、炼丹家陶弘景隐居于羊狮慕而仙化成此石而得名。</b></h5> <h5><b>  日月峰:也叫姐妹峰。据说太阳、月亮升起的时候,最先照耀的就是这座山峰,又因山峰并列,如姐妹情深,故得此名。</b></h5> <h1><b><font color="#1564fa">  穿过翠绿的林海,登上云雾缥缈的高山,仿佛高处传来悠悠钟声道音,我俩老人攀上了一座庙宇~“紫云观”。我们静静的跨进这古色古香的庙宇里,看这古雅庄严的建筑,栩栩如生的大上老君的塑像,让逼仄的心境,把这山拥在怀里。这里静悄悄的无道人和游客,只有我俩老人。在这与世无争的肃穆殿堂中,唯有胸襟豁达的云天。我本不信神仙和菩萨,但在羊狮慕这神奇的神山禅庙的太上老君像前,我能否许下一个虔诚的祝福,换一种心境走向人间?大殿门口的大香炉中还是香烟缭绕,太上老君的烟火旺盛了几千年,虔诚的跪拜是谁的尊严?许许多多的善男信女们一遍遍默诵,是祈护来世,还是忓悔从前?</font></b></h1><h1><b><font color="#1564fa"> 我们在这1800米高处的神圣殿堂前,寻觅生命的最初味道,呼吸一口山风,來一次心灵的皈依,所有的失落和因失落带来的不快,都被拂面而过的风一扫而尽。看着这大庙,看着这大山,顿觉生命如此渺小,小的宛如一粒微小的尘埃,又仿佛百川归海,永生难忘!</font></b></h1> <h5><b>  形像神似的童子拜观音峰。</b></h5> <h1><b><font color="#1564fa">  站在这玻璃栈道上,俯瞰眼下的山峰,渐次渺小,伸手便可探入囊中。抬脚,把群𡶶踩在脚下,阳光是灿烂的,山雾也是迷迷蒙蒙,瞬息万变,我索性把自己本来就很平静的心,放进这羊狮慕的大峡谷的沟沟壑壑之中,和着那顽强的生长在悬崖峭壁上的怒放的百合花,氤氲的那么纯净雅洁,使我恍然大悟:人生,莫过于这些石壁上默默开放的百合花,虽然环境险恶,但仍然开着灿烂的花朵,它远离喧嚣,依付自然界赋予的这种静谧,在这石壁上找到一份久远,一个生命的归属地。</font></b></h1> <h1><b><font color="#1564fa">  羊狮慕啊,我们踏着你的脊梁,轻轻地走近了你的怀抱,走近你身边如梦似幻、飞渡飘缈的云乡,向着这一面面绝壁尽情呼喊,让发自肺腑之音在山崖绝壁上阵阵回响。</font></b></h1><h1><font color="#1564fa"><b> 羊狮慕啊,面对你我竟然忘了慨叹,脚下的云和着太阳的七彩溢光,仿佛让我牵一匹白色云彩的骏马在这山谷中游荡,踱步于这座座奇峰,寻找那传说中的不老奢望,而你却以一种永远流淌于诗赋词曲之中,呤尽才子永远的怀想,你以一种洒脱,掩藏在今古画卷之上,诵尽佳人水墨的清香。</b></font></h1> <h1><b><font color="#1564fa">  我们踏着光阴而行,心,却寻觅这山山水水的色彩,远处的沟沟壑壑中,细蒙如丝的朦朦胧胧的烟云及阳光下的林涛,万山层林尽染的秀色,让羊狮慕的味道,珍藏在这经典水墨丹青的中国画中</font></b></h1><h3><b><font color="#1564fa"> </font></b></h3> <h1><b><font color="#1564fa">  尽管栈道蜿蜒盘旋,绕过许许多多大弯小曲,可在这绿海碧波中,听峰林的涛声,感受时光的淡雅,感受时光放缓了脚步,听这空山鸟语,感受了人与仙仅隔一步。</font></b></h1> <h1><b><font color="#1564fa">  时近下午两点钟了,朦朦胧胧的阳光西移,伴随着这朦胧的霞光,女儿女婿陪我们走向归途,而羊狮慕的一草一木,一树一林、一石一峰、一缕缕阳光,让我们揣在心中,永久、永久⋯⋯⋯</font></b></h1> <h1><b><font color="#1564fa">  后记:游揽羊狮慕后,心情总难平静下来,总想为她发些感慨,以抒发心中的情感。但很长一段时间,一些莫名其妙的病痛总缠着我,体重都瘦了十多斤,心烦意乱总产生不了创作的感觉,所以,总提不起我那支禿笔,也根本写不出自己的内心感受。趁着这次参加外孙的婚礼,我们打算在女儿家过完中秋、国庆两节,使心情愉悦起来。在这开心的日子里,我忍不住又拿起我的禿笔,趁着这美好的时光,一鼓作气写完了我的旅游散文,以飨关心我的亲人和美友们。</font></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