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

野火(Becky)

<h3> 筑牢基石,打赢中考攻坚战 ——中考英语备考培训心得 2018年9月15日,我有幸参加了水城县教育局组织的中考英语备考培训,聆听了来自贵阳市第二十三中学的陈晓平老师所作题为《基于中考背景下的新目标教材的整体设计与实施》的讲座。历时6个小时的讲座, 54岁的陈老师始终精神抖擞,而我也只觉意犹未尽、受益匪浅。陈晓平老师不愧为全国英语教学名师、全国优秀外语教师园丁奖获得者、贵州省正高级教师和贵州省特级教师,她用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及丰富的学识素养征服了听课的每一位参培教师,使我感受了她极大的教学魅力和人格魅力,让我体会到什么叫“智慧教学”,同时也对2019年的中考命题趋势及今后的英语教学工作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和思考。<br></h3> <h3>   一、教材乃考试命题之本 通过培训,我了解到教材乃历年中考命题考试之本,而要熟悉教材的编排体系及目标意图,理解教材到吃透教材到创造性地使用教材的前提是熟练掌握《英语课程标准》,因为《英语课程标准》才是指导英语教学的纲领性文件,只有掌握了《英语课程标准》,才能把握教学的重难点,从而做到有的放矢的教学,如《课标》要求初中阶段学生应掌握的1667个词汇、197条短语及92个句型,仅初三年级第一单元就有五十几个,所以初三年级短语的教学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在往后的教学中应该重点梳理词汇、短语,归纳句型,总结、梳理句型,这样便于学生复习、记忆,而且在复习教材的过程中初中所学重点句子总结出来重点记忆,在英语书面表达中便可以脱口而出、运用自如。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陈老师提出了老师们在课堂当中遇到的问题,如现在大部分的学生英语单词记得好,但写不来句子,该怎么办?陈老师用片断教学的模式给老师们讲授了如何通过Pairwork活动实现知识点的过渡,通过片段教学的模式帮助大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解除老师们心中的疑惑。同时还对英语听力教学、阅读教学及作文教学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h3><h3><br></h3> <h3>  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培养学生的学习技巧胜过老师不停的灌输和千篇一律的讲解。就作文教学而言,陈老师强调教会学生运用丰富的语言结构来表达所思所想和铺设框架的重要性,并分享了批改作文“改对不改错”的经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经验表明:做一个会偷懒的老师,让学生有话可写的同时激发学生写作的动机和参与写作的积极性,从而提高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br></h3> <h3>三、小步子、多活动、勤反馈 这是陈老师在讲座中提到的英语教学中的“九字诀”,给我今后的教学指明了方向,这也让我想到了以往的教学仅限于按部就班地完成新课教学任务而忽略了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的道理。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教师应该立足教材,充分考虑学生实际水平,合理制定教学目标,有针对性的设计具有操作性强的教学活动,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动向,调控教学进度、改进教学方法,实施有效教学,精心组织复习训练,只有这样才能为明年的中考出好成绩筑牢基石,未雨绸缪,打赢中考攻坚战。 总之,本次培训我收获颇多,希望有更多机会参与这样的培训学习,不断给自己“充电”,更新知识结构,丰富学识素养,提升专业水平,更好服务学生。 二〇一八年九月十六日<br></h3> <h3>文/野火</h3><h3>图/野火(手机拍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