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伴,别哭!(原创)

馨玉

<h3>  一大早起来准备给老伴热中药、打米糊。老伴从肿瘤医院回到家,今天是整整一周了,感觉老伴的精神状态比在医院时好点。天气也避开了连续几天的阴雨跟着好了起来,拉开窗帘远眺,居然看到了太阳公公红彤彤的脸,笑的那么招摇,那么灿烂。让我情不自禁的想起一首歌:“今天天气好晴朗,处处好风光……”我这一唱不要紧,惊动了老伴,他放下手里的手机冲着我笑笑说:“有什么好事?你心情那么好?”我说:老伴,今天天气晴了,你不是早就说,如果天气晴了,让我用轮椅推着你出去晒晒太阳吗?今天就可以。老伴说:“那好,我们做出去的准备。”<br></h3> <h3>(图片来自战友朋友圈“爱生活的王三”)</h3> <h3>  于是我起床忙着给老伴热中药,热上中药开始给黄豆剥皮、去枣核、洗小米、枸杞、花生米等,准备打米糊的食材。中药热好后给老伴用注射器通过鼻子上插的胃管打入胃里,然后开始操作打米糊,半个小时米糊打好后,拿纱布把米糊过滤了,晾凉后再用注射器把米糊给老伴打入胃里。一切准备就绪都九点钟了,起床后两个小时在忙碌中就这样过去了,为了能让老伴到外面呼吸新鲜空气和晒晒太阳,我急着让老伴坐在轮椅上,准备推他出门。这时候老伴开口了:“玉珍,给我忙了一早上,你吃饭了吗?”这时候我才想起自己还没有吃早饭。我说:我好说,吃快蛋糕,喝杯奶就可以了。</h3> <h3>(害人的假牙!也劝有单个活动假牙的朋友以后最好是不要戴着吃饭)</h3> <h3>  为了节省时间,我拿起蛋糕咬了一大口,狼吞虎咽的往下吞咽,这一咽不要紧,突然感觉嘴里唯一的假牙也被这一咽,和蛋糕一起咽到食管里了,马上食管感觉火辣辣的疼。我把情况给老伴说了,老伴也吓坏了,说要给我叫120,我感觉自己四肢还挺灵活,只是吓的半天说不出话来,因为我的假牙是十几年以前做的,两面都有不锈钢制作的套旁边两颗牙齿的铁钩子(上图),要是把食管或者胃划破了,那可不是小事,甚至有生命危险。但是,一看老伴给儿子打电话,儿子不接,老伴又给女儿打电话,急的坚强的老伴眼里泪汪汪的,我怕老伴着急犯了心脏病。所以马上强制自己镇定下来,告诉老伴:没事,我自己能走,我自己去二院,说着我开门出去了。</h3> <h3>(图片来自战友朋友圈“爱生活的王三”)</h3> <h3>  为了安慰身患绝症的老伴,我强忍着由于内心害怕而噙在眼眶里的泪水,一出门,泪水忍不住的脱眶而出。我急忙给儿子打电话,可是连拨两个电话他都不接,这个臭小子!他在哪里?为什么不接电话,不得而知。这时候我真是无助,感觉天都要塌了。从来没有这样过,我是多么的无奈,多么的累,多么的难受,多么的想哭,多么的需要一个人能帮助我!如果儿子现在打过来电话,我会委屈的放声大哭的,我会感觉儿子的电话来的是多么的及时,让我觉得我还有靠!可是……唉……这个长不大的儿子……还是得怪自己不会教育……</h3> <h3>(图片来自战友朋友圈“爱生活的王三”)</h3> <h3>  一边往二院走着,感觉到食管里吞咽进去的假牙一直在往下走,我越想越害怕,如果假牙的不锈钢挂钩把食管或者是胃划破了怎么办?如果再往下,把肠子划破了怎么办?再往下把肛门处划破怎么办?我越想越怕,越怕就忍不住越想哭,路上的行人都扭过头来看我,我也管不了那么多了,又不敢极速的迈开大步走,又怕走的急的,假牙从食管里继续往下走的太快,划破内脏。从家到二院,平时走五分钟,今天感觉走一条漫长的路,怎么也走不到。出门时老伴给女儿已经拨通了电话,所以我也不能再给女儿打电话,女儿可能已经在路上,她开着车,心里着急,再接电话,一定很危险,所以,我忍着,没有给女儿再拨电话。</h3> <h3>(CT扫描胃部中间有吞咽下去的假牙)</h3> <h3>  好不容易自己走到了二院急诊室,大夫问清楚情况后问家属是否来了?让家属先去挂号。我傻眼了,出门时因为着急,没有带钱包。好心的急诊室王大夫给我先拿了20元钱,一个护士帮我去挂号,大夫让我静坐不要再动,以免假牙继续往下走。因为大夫说,假牙越往下走就越不容易取出来。我急的又想哭了,这时候女儿打来了电话,电话那头女儿说:“妈,你现在在哪个科室呢?我已经走到广场了,你别急,我马上就到了。”听到女儿的声音,我感觉自己就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似的,一边回答女儿的问题,一边哭个不停。大夫一看我情绪那样激动,马上告诉我说,别激动,你等等要动手术呢,别哭,你情绪这样激动不利于做手术。</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女儿和外孙)</h3></font></h3> <h3>  女儿(上图)没有多久就来了,紧接着儿媳妇(下图)也来了,有了这两个孩子在身边,我感觉自己有救了。顿时感觉非常委屈,忍不住在孩子们面前和小孩子一样的哭了。孩子们赶紧领着我做术前的各种检查,为了尽快手术,还找了人在“泽亿风湿肿瘤医院”通过胃镜取出了假牙,一场惊吓才算尘埃落地。但是在胃镜取假牙的过程中实在是受尽了折磨。我不知道看我文章的朋友有没有做过胃镜检查,通过今天的胃镜取物,我也更能体会到老伴所受的所有痛苦了。</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儿媳妇和孙女)</h3></font></h3> <h3>  我这食管和胃(下图)都没有毛病的人,在插胃镜管的时候差点死过去。因为大夫说让我用鼻子吸气,用嘴巴呼气。可是刚才因为见了女儿和儿媳妇感觉委屈,哭的鼻子都不通气了,根本就没有办法吸气,不能吸气,怎么呼气?就在大夫给我从口腔里下胃管的那一刹那,我差点死过去,没有了呼吸。鼻子不通不能吸气,喉咙又被胃管挡住也不能吸气,一下子胃管又卡住了喉咙,恶心的吐不出去,憋的我要死,当时我大脑里只想到一个问题,我这么壮实,还受不了插胃管,那天老伴一个180高瘦的只剩下85斤的人是怎么忍受胃镜切片检查的?老伴真是一个坚强的人!老伴能忍受,我又为什么忍受不了呢?我告诉自己,放心!一定死不了!</h3> <h3>  老伴就是我学习的榜样!我想,我还不能放弃自己的生命,老伴的中午饭还得我去喂呢。就这样想着,坚持着,总算是把假牙取出来了。我和孩子们刚进家门,老伴一个人呆呆的坐在沙发上,两眼泪水,过来拉着我的手说:“玉珍,你终于回来啦?我就知道你不会有事的。可是,我刚才也在想,如果假牙的勾子把胃勾住了怎么办?我在家里急的想给孩子们打电话,可是又怕孩子们照顾你不方便接电话。我想也许你会动手术的,如果真是那样,我就不想活了,不想再给你添麻烦了。”老伴越说越激动,泪水顺着他的脸颊往下流。我说:老伴,不哭!我没事,我还急着回来给你做中午饭呢!老伴听了我的话,哭的更厉害了。有时候人就是这么奇怪,受了天大的委屈都不会吭声,但听到安慰的话却泣不成声。</h3> <h3>  老伴,别哭!我们在平淡的流年,能够相濡以沫,彼此的生命相依相存,每天可以看到对方的笑脸,就是我们最大的快乐。生命的河流,因为有缘,才会遇见;因为有爱,才会心动。人世间有一种相遇不是在路上,而是在心上,我们不正是这样吗?我用时光之笔,将最美的遇见写在心上;我用岁月做笺,将初遇的芬芳一路珍藏。无论我们谁先走在谁前面,先走的那个是幸福的。老伴,女人这辈子最让人羡慕的不是被很多人追,而是遇见一个不管怎样,都不会放弃你的人。我是幸运的老伴,因为我遇见了你!</h3> <h3>  作者:杨玉珍(上图),生于1960年3月,毕业于山西大学汉语言本科,1979年参军时在28军84师宣传队,后到84师医院工作,从部队回地方后从事教育工作直到退休。<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