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 你对她都做了什么

重庆依然【艺创文学】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作者:🦋小雅依然🦋 </h3></font></h3> <p class="ql-block">不记得是谁曾经说过:有的时候我很感谢生活,但更多的时候我恨生活,生活能把我们一会推到快乐的巅峰,一会又把人推向难捱的炼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几天在商场里闲逛,看看心仪的饰品,试试流行的秋装,在售货员的热情似火的介绍下大包小裹的买下几样自己喜欢的商品,然后继续百无聊赖的打发着无聊的时间……</p> <p class="ql-block">猛然,肩头被人拍打了一下,雅...是你吗?我激灵一下灵敏度瞬间爆棚,回头的刹那,一个略显老态的妇女映入我的眼帘,额...你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无慌乱的看着眼前的她,努力的在脑海里翻腾着记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匆匆对视的那一刹那,我仿佛听见了心底的呐喊,天啊!怎么会,怎么可能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或许是我眨眼的频率让她觉得超萌,或许是我游移的思绪让她识破,只见她一脸尴尬的看看自己又看了看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是...?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魏红...魏红呀!不记得上初中时同学们经常叫我笤扫把的魏红吗?</p> <p class="ql-block">经她这么一顿抢白,我的记忆迅速被拽回到中学时代,印象中是有这么一个人,个头不高略显敦实的身材,永远梳着笤扫头的粗辫子,扁扁的脸上那个酒糟鼻甚是抢眼,粗黑皮肤的她往往让同学们戏腻成:"下午三点后谁都找不到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说,这辈子有什么能让我感觉到惊讶,那么此刻要多惊讶就有多惊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啊!我一声惊讶打断了思绪,你是魏红...你真的是魏红?子弟中学三班的同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我呀,你个傻丫头 ...咯咯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随着她一阵爽朗的笑声,我仔细打量着眼前的她,一身棉麻亮灰色休闲服,咋看咋是奶奶级的服装,顶着一头灰白相间的卷发,鬓角处偶现一绺微红色的发丝出卖了她经常染发的痕迹,脸上有些过早的浸染上沧桑的老态。</p> <p class="ql-block">艾玛!你这个坏家伙,你说说我们都有三十年没见过了,你是从哪冒出来的啊!我不无欣喜的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啊!整整三十年啦!那会儿我们还都是小姑娘呢!看看现在都土埋半截了呀!不过你没有太大的变化,还是当年那个弱弱的小不点,人群里我一眼就把你给认出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去你的!永远没个正形,赶紧说说你这些年都去了哪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知道为啥?虽说上学那会儿我们并没有太多的交集,但此刻心底溢满了那种久违的亲切,手拉着手,仿佛只有这样才能让彼此的记忆重新转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就近找了个小吃城,坐在那随意要了份点心、饮料,我一边听她叙述这些年的经历,一边品味着生活给她带来的苦恼……</p> <p class="ql-block">雅...你知道吗?咱们临近中学毕业,我家出了大状况,爸爸因工伤眼睛瞎了,妈妈没有工作,大弟小弟都在上学,这样的情况下我只能辍学回家帮妈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喔...我说那时候咋看不见你了,后来听老师说你辍学了,拍毕业照的时候我们班都到齐了只有你没有参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魏红用无奈的眼神回应着我的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起先,我跟妈来市里支了个馄饨摊儿,虽说早上和晚上只有那么几个小时的工作量,可才十几岁的我除了累就是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也就慢慢的适应了,白天闲下来的时候,我就想同学想学校...说到这,她的语音略显哽咽...我急忙握住她的手以示安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后来时间久了,我也就想通了,一切都是命,这样一想也就安于现状,不再那么想你们了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啊!许多时候,事过境迁,想想那些所谓的烦闷忧愁真的是微不足道,看开看淡了,心情也会随之轻松开朗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刻,我心里各种滋味翻腾着,除了看着她还是看着她,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听她继续讲她的经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后来,爸跟刚刚初中毕业的大弟也来了市里,留下还有两年初中毕业的小弟在姥姥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后呢...?我心急的想知道她后来的事。</p><p class="ql-block">然后大弟一个人跟亲戚去了南方打工,爸跟我们一起出馄饨摊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哦...我似曾随着她的话来到了她的馄饨摊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仿佛看见了母女俩忙碌的身影,馄饨嘞!薄皮大馅的热乎乎的馄饨...包你吃上一碗还想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叫卖声中我仿佛看见她的红鼻子在一闪一闪的泛着油光,黝黑的笤扫头在脑袋两边俏皮的晃动着……</p> <p class="ql-block">后来呢?后来咋样了?我急急的想知道她的现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虽然偶尔也会沮丧,觉得真的是有点累,但更多的时候是感觉到自己身在忙碌中品味到的快乐,在家人的依赖中找到自身的价值,更在忙碌中有所收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十六岁那年,亲戚给我说了一门婚事,他是农民,不嫌我的家庭累赘,接纳了我的父母跟上学的小弟,一边打工维持家用,一边帮我妈供上中专的小弟,后来我就嫁给了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啊!生活就是这样,既然做出选择,就要坚持你的选择,你就必须活在你的决定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她坚强的话语中,我仿佛又看见了那个不服输的梳着笤扫把的魏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婚后第二年我就有了孩子,是女孩儿,现在也当妈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啥?你都当姥姥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啊!这有什么稀奇的?我姑娘也是十七岁结婚的,现在她儿子都上初中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啊!我无法想象,我家宝宝才上高中,她的外孙居然初中了,此等悬殊真的让我咋舌不噤,这也太让我不能相信了,同龄的我们居然这么大的反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哎...对了!听说跟我最好的那个张丽,跟她儿子去了澳大利亚,还有那个鼻滴虫刘刚,人家现在可是大老板了,有几百万的身价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哈哈哈……你个坏蛋家伙,同学聚会你不来,背地里大家的情况你都掌握的一清二楚的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的呢!当初就觉得你们还在学校里学习,能心无挂碍的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可我却不得不为了一家人生存放弃自己的理想,心里多多少少有些自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去你的!同学们都记得你,尤其是那个张丽,当初因你的不告而别哭了好几次,临出国时还嘱咐大家,说谁知道了你的消息别忘了联系她,就想知道你现在过的咋样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哦...那家伙还是那个爱哭的毛病,当初就是怕看见她哭咧的,才让我妈一个人去学校办的退学手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现在呢?现在你搁哪住?以后同学聚会一定要参加哈!</p> <p class="ql-block">听了这句话,她的脸上明显的晦暗了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怎么了嘛!是不愿意跟大家见面吗?这么多年没见了你不想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是的...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艾玛!你急死我了,有啥困难赶紧说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雅...我前段时间觉得乳房胀痛,经过检查查出了是乳腺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啥?天啊!我语无伦次的问了一大堆废话 ,眼泪不自觉的就流了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雅...别哭!还是能治好的,这不是前几天在医院排号了,医生说只要切除就会好,只要不是恶性的是没有生命危险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着她一脸坚定的表情,我的心此起彼伏。看到她憨憨的冲着我笑,可我却笑不起来,我能做什么呢,我又能做的了什么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或许,人生最美的事不是留住时光,而是留住记忆,如最初相识的感觉一样,哪怕是一个无心的动作,一个不经意的笑容,一句真诚的肺腑 ,一段调皮的往事,都会是我们最怀念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愿,时光能慢下脚步,我们能永远不老永如初见。</p> <h3>作者 : 小雅 , 典型的七零后,自由笔者。端的了锅铲,拿得了笔杆,不为书而书,只为抒而书……</h3> <h3>作者:依然 ,愿用一只素笔书写繁杂的人生,用如诗的音乐,澈净俗世烟火,用不同的文字抒发不一样的情怀……</h3> <h3>郑重声明:此文是本人原创文字,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刊发公众平台,严禁盗用,请尊重作者,维护版权!!!</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