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自我,播种幸福

不忘初心

<h1>  9.16.~9.17.我有幸参加了由鼎城区国培办和鼎城区教师进修学校主办的为期两天的"中小学心理健康工作坊"培训。虽然每天学习时间整整八小时,坐得腰酸背疼,对于年过半百的我来说确实有点累,但还是感到收获多多,充实而快乐。</h1><h1> 9.16.清晨,我早早地来到了鼎城一中的"道德讲堂",哇!来培训的老师真多呀!大家纷纷签到后,8点多钟,举行了开班仪式。容纳千人的礼堂坐无虚席,上午所有参加2018年"国培"的老师都集中在"鼎一道德讲堂"学习。</h1><h1><br></h1> <h1>  学员中有头发花白、霜染两鬓的老教师,有年富力强、成熟精干的中年教师,也有新入伍的年轻而富有朝气的面孔——鼎城教育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千人的会场,秩序井然,学员们不仅用心听,还勤于动手做笔记,一个个好像听讲认真的学生。一时记录不了的幻灯片内容,有的学员还用手机拍下来,休息时再抄。</h1> <h1>  省国培办肖波教授的心理健康讲座《做更好的自己——教师心理健康调适策略》,告诉在坐的老师们:在工作压力大,生活压力不小的社会环境中学会换一种心态看问题;换一个角度看问题;换一个立场看问题。只有拥有积极的情绪,心中充满阳光,才会感到开心、舒服、满足,如沐春风。</h1> <h1>  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的黄佑生教授为现场的老师们做了《走向幸福的师德修养》的报告。黄教授列举了他的人生路上遇见的几位好老师对他一生的有益影响,也讲述了他自己教书育人的亲身经历和感受,整个报告生动、幽默、风趣,理论联系实际,有理有据,观点鲜明,告诉老师们怎样看待自己的"教师"身份;怎样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怎样对待学习成绩差的学生……"教师要努力成为学生生命中的贵人","让立德成为一种习惯","作为教师胸中要有人间大爱","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公平、善待每一个学生"……黄教授许许多多的教育经典语句都撞击、鼓舞着老师们的心灵,对老师们今后的教学工作有一定的指导和引领作用。</h1> <h1>  16日下午研修小结后各工作坊分开活动,我们心理学工作坊在彭三英老师的主持和指导下,开启了破冰之旅活动。她把我们100名学员分成七个小组,然后给我们布置任务:各小组在20分钟内将自己组的名称、口号、组徽等等完成在一张白纸上。开始我们认为在这么短时间要完成构思、绘画、写字等不少任务——太难了,但任务派下后各组迅速开始行动起来。我们第三小组的学员们分工合作,构思讨论的、绘画的、递笔的、签名的……各负其责、各尽所能,很快成功地完成了任务。七个小组都在规定的时间不折不扣地交上了满意的答卷,然后各自在台前展示组内成果,各学员自我介绍。这个活动让学员彼此之间拉近了距离,知道了团结合作的重要性,充分发挥了各自的潜能,提升了自我。</h1><h1> 我们第三小组的组名是"放飞心灵",口号是"我自信,我进取,我幸福"……每一次活动或学习,都是给自己一个锻炼和成长的机会。</h1><h1></h1> <h1>  9.17.下午,是我们"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坊"单独活动时间,活动地点是武陵镇花船庙小学。首先由"国培"专家刘忠义教授给学员们讲"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的设计与实施"。刘教授讲授理论时联系了不少教学案例,深入浅出,生动形象,让我们对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有了正确的认识,了解了它的意义与实施的重要性以及实施的步骤。</h1><h3><br></h3> <h1>  下午3:40,由永安小学蒋中英老师执教的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迎难而上》准点开始。蒋老师通过"一分钟可以鼓掌多少次"、"一杯水里可以放入多少枚回形针"、"在一块钉有钉子的木板上,把12枚钉子悬空挂在已经钉好的钉子上"等活动,让学生动脑动手,明白"一切皆有可能";通过团队合作、寻求老师帮助,让"不可能"变成"可能"……蒋老师整堂课始终面带微笑,对学生关心细致入微,很有亲和力,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探索的潜能;孩子们课堂上踊跃参与活动,动手动脑,积极合作、细心专注,勇于克服困难,寻求解决难题的办法……听课的老师们都感到收获多多,受益匪浅!</h1><h1> 听课后的评课,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老师们各抒己见,对心理学课堂共同探讨,最后由刘忠义教授对该堂课进行高水准的点评和小结。</h1> <h1>  两天的学习结束了,我感到收获了不少的知识,自己的心灵也在学习中有所成长。流年似水,逝者如斯;岁月无情,人生易老。但老去的是容颜,不老的是心灵。心灵的成长是终生的,我们作为教师,要想种福于学生,种福于社会,种福于自己,唯有不断加强师德修养,不断学习,不断成长,才能播种大爱,播种幸福。"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好学上进、以身作则、与时俱进的老师就是孩子们学习、成长的源头活水!</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