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随笔(十七)

幽兰

<h3>一</h3><h3><br></h3><h3>这是一所小学,矗立在一片田野上。学校的背面,是小村庄,小村庄伫立在山脚下,我是在中巴车上拍下这张图片的,在中巴上看学校,风景优美,稻田、村庄、山恋,环绕着,它如同是一座山庄,引人入胜。</h3><h3><br></h3><h3>我的本意是拍村庄的,却拍下了学校的一角。这是深山间的一处风景,因在公路边,也为外人知晓。我回老家,都从学校边过,学校在四季中的景色,我都刻骨铭心。</h3><h3><br></h3><h3>虽然从未为它停留过,它却一直在我的记忆里。就让这张图长存我心吧,它会让我记起人生旅途上,不仅有崎岖不平,也有美丽的田园风光。</h3> <h3>二</h3><h3><br></h3><h3>雨,伴随着鸟声,翩翩然来到我身旁。我在厨房忙早餐,窗外的风景,与锅里的香气,混合在一起,厨房成了一幅画。</h3><h3><br></h3><h3>生活无处不是风景,厨房可以说,是清晨里最动人的景色,它有声音,有画面,有色彩和情调。</h3><h3><br></h3><h3>桂花就在窗户外,在雨水滋润下,翠绿绿如春芽。秋雨,轻盈盈的,如一缕绿荫,清晨的光阴如梦如幻。<br></h3> <h3>三</h3><h3><br></h3><h3>初秋的清晨,搭乘中巴,在根弄屯路口下车,因扶贫任务在身,我想尽快的赶到帮扶户家中去,谁曾想,中巴车启动后,有一缕晨光,透过脊背,穿进心房。</h3><h3><br></h3><h3>回眸,我看到了对面马路雾纱缥缈的画幅,随手拍了下来。</h3><h3><br></h3><h3>那天的工作很繁重,整个上午,一直奔走在几个帮扶户的家里,我竟然把下车时,赋予我美丽景色的村庄,给忽略掉上了。</h3><h3><br></h3><h3>几天后,我再一次在路口下车,才想起上次的情景来。我没有再拍照,虽然今早的村庄也多么的绚烂,可我还是愿意记住那早的雾纱。</h3><h3><br></h3><h3>秋天的雾纱,胜过名画,当时穿透心房的颤动,已成永恒。</h3><h3><br></h3><h3>人生里美丽的事物太多太多,就让这图片,也成为记忆长河中温柔清丽的一朵浪花吧。</h3> <h3>四</h3><h3><br></h3><h3>记得这张图,是因为背竹篓的女人。图片的产生,也源于这个女人。</h3><h3><br></h3><h3>当时我从山里出来,长途跋涉后的疲惫,让我在路口停歇了下来。背竹篓的女人,恰好从我面前过,竹篓的沉重,压弯了她的腰,她弓着背,却昂起了头,脚步虽缓慢,却是铿锵有力。</h3><h3><br></h3><h3>我来不及看,她就从我眼皮底下,悄无声息的走过去了。然而,我却记住了,她看我时的眼神,非常的柔软,似乎还带着一丝微笑呢。</h3><h3><br></h3><h3>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依然前行在,跋山涉水的旅途上,每当懈怠袭来时,我就想起背竹篓的女人,她在生活的重压下,依然义无返顾的向前,我为什么就不能。</h3><h3><br></h3><h3>遗憾的是,女人的背影拍得太模糊,当我打开手机时,她离我已经有一段距离。</h3> <h3>五</h3><h3><br></h3><h3>这是在三斗水库的堤坝上拍摄的。图片中的田园风光,我饱览无数,都是在地平线上。在高高的堤坝上俯瞰,却是第一次。</h3><h3><br></h3><h3>那天,天空蔚蓝,水库的水,与天空的颜色一致,″水天一色″,我在堤坝上,就分享到了。那种美不胜收,心旷神怡的触觉,真的好美。</h3><h3><br></h3><h3>然而,当我的心情,转移到坝下的村庄、溪流、树木、小路上时,我又觉得,"水天一色″,怎么都不及田园风光,更让人赏心悦目。</h3><h3><br></h3><h3>坝下的风景,原本就是那个样子,因为站的高度不同,呈现出来的绚丽多彩,也就不同。于是我懂得,人生要想更出彩,必须要站到一定的高度。</h3> <h3>六</h3><h3><br></h3><h3>这是果立屯的老巷。拍下,是为了留下一份纪念。果立屯地处偏远山区,可以说是里高镇最偏远的自然屯之一。</h3><h3><br></h3><h3>几天前,我因扶贫产业验收,再次光临,距离上次,时间已经跨越了好几年。</h3><h3><br></h3><h3>果立屯处在半山坡上,沿着斜坡或陡坡进村,几年前,我是健步如飞,可这一次,却大不如前,我的步代沉重,有点力不从心,岁月不饶人,可却饶过了果立屯。</h3><h3><br></h3><h3>果立屯几乎没有变化,还是过去的巷子,还是过去的房子。其实果立人,靠山吃山,种树栽果,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他们纷纷去镇上或者城区买房,因为地处深山里,可能有很多生活上的不便之处吧。</h3><h3><br></h3><h3>老巷子,见证了果立屯的光辉历史,它是果立屯留在岁月中的痕迹,只是不知,等到我下次光临,它是否还是如今这个模样!</h3> <h3>七</h3><h3><br></h3><h3>这处农家,就在我去扶贫帮扶户的小路边。几年了,我不间断的下乡扶贫,农家象一朵山花一样,嫣红了我的行程。</h3><h3><br></h3><h3>记得有一年的冬天,寒风夹着冷雨,吹得我的耳朵,失去了知觉,我走过时,门是虚掩着,但屋里的人家还是听到了我的脚步声,一家几口人,同时出现在门外边,异口同声的邀我进家烤炭火。</h3><h3><br></h3><h3>我虽然没有因此停下来,可心是暖烘烘的,好象农家的炭火,一直在身旁。那天的工作异常艰辛,焦头烂额带来的疲惫,让我对扶贫的未来产生了迷茫的情绪,是农家的温暖,给予了我雪中送炭的慰藉,及时化解了我的愁绪。</h3><h3><br></h3><h3>后来,农家就成了我扶贫路上,一盏明亮的灯火,无论遇到什么,我都能在光明里成竹在胸的前行。</h3> <h3>八</h3><h3><br></h3><h3>攀援在石缝间的青枝条,最初进入我的眼帘时,觉得很平常。当时我刚从别的村庄过来,心力交瘁,想找个落脚的地方,说来也真奇怪,村头苍茫的旷野,竟然找不到可以歇息的平地,这处石头堆起的矮墙,自然而然的就成了首选。</h3><h3><br></h3><h3>矮墙的四周,除了一个几户人家的小村庄,再也没别的建筑物,矮墙可以说,是旷野上的一堵城墙。旷野荒凉的气息,衬托得矮墙增添了几分绚烂。平凡又略显丑陋的矮墙,因为处在了荒芜之地,它的美丽也被展露在了阳光下,我因此对矮墙,也有了一份惊羡的情感。</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矮墙上的青枝条,瞬间成了我眼里艳丽至极的一抹风景。</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离开矮墙,过去了几日,我依然每天跋涉在乡村工作的第一线上,旅途中有许多赏心悦目的美景,而更多的,是身心的疲惫和灵魂的无处安放,是矮墙在萧瑟中彰显出来的瑰丽,抚平了我心灵和肉体上的酸痛。</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我的人生,虽然默默无闻,可当我不顾一切穿行在乡村的行程中时,我自信也是矮墙上的那一抹青枝条,会引来无数羡慕的眼光。</span><br></h3> <h3>九</h3><h3><br></h3><h3>标语,是乡村别具一格的风景。</h3><h3><br></h3><h3>很早以前,我就有一个设想,要把小镇上的标语,尽可能多的去拍摄下来,留作一份纪念。然而事与愿违,根本做不到。标语拍摄,其实不容易,首先是标语分散,东一条西一条,下乡进村,任务重,事情多,工作起来,哪里还记得标语。</h3><h3><br></h3><h3>所以这么多年下来,拍标语的愿望,成了泡影。标语拍不成,但欣赏标语的心情,自始至终存在着。</h3><h3><br></h3><h3>标语是乡村工作旅程中美丽的景色,累了困了,它能赏心悦目,也能陶冶情操,更能积蓄力量,让身心有一种海浪翻腾的气势感。</h3><h3><br></h3><h3>乡镇的标语,是时代的产物,它因时代而产生,它的任务就是为所处时代的某一时期,完成使命。所以,标语更新的速度很快。</h3><h3><br></h3><h3>标语种类繁多,一个部门有一个部门的标语,标语是工作的方向,透过标语,就能知晓当前的方针和政策,标语是明亮的灯,有标语的地方,特别的光辉灿烂,标语是引人入胜的景,标语出现的地方,格外的令人瞩目。</h3><h3><br></h3><h3>虽然对标语有一份怦然心动的感觉,但不是对每一种标语都产生美妙的触觉,纵观乡镇标语,我最喜欢和欣赏的,是美丽乡村类的标语,每一条都是诗是画。政治类的标语也感人,但缺少了诗画的意境,我总嫌它有点美中不足。</h3> <h3>十</h3><h3><br></h3><h3>水稻杨花了,芬芳满屋檐。我在农家旁,寂寞的等待,等待帮扶户快点回家来。帮扶户的屋边,开满了各种野花,我却弃之而来到稻田边。</h3><h3><br></h3><h3>稻田边的农家,笑声满天,我就是因为这而走过来的。早晨的雾还未散去,稻花却是纯纯净净的,好美。寂寞的等待,是孤独的,可稻花是那么的鲜丽,再孤独的心,也会被融化。</h3><h3><br></h3><h3>农家人笑吟吟的,好象洞察到我看稻花的心思,纷纷朝我眉开眼笑。我的孤独啊,消融在了今早的和谐吉祥里!<br></h3> <h3>十一</h3><h3><br></h3><h3>我是在进村的路口,拍下这张图的。雾实在太大了,从山那边缥缥缈缈的飘过来,好象要把我笼罩住。</h3><h3><br></h3><h3>我喜欢今早的雾,也愿意被它覆盖着,那是多美的一种分享啊,我激动到眼睛都要湿润了。</h3><h3><br></h3><h3>可我转身就进村去了,错过了一次被雾气笼罩的机缘。</h3><h3><br></h3><h3>人生中,我错过的风景一次又一次,每一次都有它言不由衷的理由。今早,我真的没法停下来。<br></h3> <h3>十二</h3><h3><br></h3><h3>我是在田野上,拍下这幅画面的,就是羡慕树下几个老人的安逸。</h3><h3><br></h3><h3>乡村的晴朗,把村头涂抹成了一幅宁静的画。几个老人在树下聊天,我隔的远,听不到声音,看不见表情,但整个画面呈现出来的吉祥安逸,深深的打动了我。</h3><h3><br></h3><h3>在这个偏远的山间,树下的老人,把一种诗情画意的生活,洒满了山里边。</h3><h3><br></h3><h3>我不停的工作,不停的奔走,不就是为了山里的一方水土,富裕平安吗?</h3><h3><br></h3><h3>树下的老人,传递出来的不就是这样的人间世界吗?<br></h3> <h3>十三</h3><h3><br></h3><h3>这是新修建的楼房,还未完工,可一家人已经入住了。记住这户人家,是因为楼房前边的荷田。</h3><h3><br></h3><h3>今早的荷田,枯萎了,可它曾经的青葱和烂漫,还镌刻在我的脑海里。</h3><h3><br></h3><h3>荷田开第一朵花的时候,楼房刚建好第一层楼,我在田边看荷花,女主人在楼前看我。我记得女主人的笑容甜甜蜜蜜的,如同荷田盛开的第一朵花。</h3><h3><br></h3><h3>一晃就过去了几个月,荷田枯萎了,楼房却修好了几层。今早的楼房一家人,在屋子里欢欢乐乐的情景,比女主人当初看我时的笑容,美到不知有几多倍。</h3> <h3>十四</h3><h3><br></h3><h3>这是帮扶户屋边的风景,我千辛万苦、路途迢迢奔她而来,却是房门紧锁,全家人不知去了何方?电话联系,又关机。</h3><h3><br></h3><h3>乡村工作,真的是不容易。</h3><h3><br></h3><h3>野花肆意的开放,争奇斗艳,它不受我沮丧的心情影响,越开越鲜艳,做一朵乡间的小野花,多幸福啊!</h3><h3><br></h3><h3>拍下一组照片,留住这一天吧。在我孤立无助的时候,有如此纷繁的野花陪着,不也是一种快乐吗?<br></h3><h3><br></h3><h3>2018.9.19中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