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年交

许琳

<h3> 忘年交</h3><h3> 许琳</h3><h3><br></h3><h3>“嘀、嘀、嘀……”,听到有Q消息传来,玲儿习惯性地拿起手机看了看,原来是有新朋友添加好友,“哈,看名字感觉还不错,又显示经空间添加,加上试试?”玲儿这样想着,顺手就点击了同意。几句礼貌性的寒暄过后,玲儿知道了,他就是朋友经常提起的大才子——风儿。玲儿心中不由得一阵欢喜。自己几次想添加他为好友,希望有机会向他请教,可始终没有勇气,这次可算歪打正着了! 风儿是一位六十多岁的退休老教师,风趣幽默、思维活跃,喜欢以文会友。从此,他成了玲儿空间的常客。玲儿写好的诗文,也会在第一时间发给他指导。就这样,两个人渐渐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有一次,风儿聊天时对玲儿说:“你写得诗文非常好,我帮你编辑打印成册吧,那样好保存。”玲儿顿时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没想到,第二天中午,风儿发来信息,说书已经装订好了,并指定了地点让玲儿去拿。玲儿看着用线缝合的书,那有规则的针脚排列,就知道是用尺子量过间距。玲儿没见到风儿的遗憾,已被心中升腾的暖流冲淡。回到家,玲儿发红包给风儿,他没接收,玲儿好奇地问:“你怎么没等我?”风儿解释道:“我帮你是觉得你文才好,我们网上文学交流就可以了,没必要见面。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我会尽力。”玲儿看着手机屏上暖心的话语,默默地说了一句:“感谢缘分!” </h3> <h3> 在一个月明风清的夜晚,两个人因为修改几首诗,讨论到很晚。风儿说:“格格,早点休息吧,明天还要送孩子上学。”(不知道为什么,风儿喜欢这样称呼玲儿。)玲儿调皮地说:“那你早上记得喊我啊!”本来是一句玩笑话,此后的每天早晨,风儿都会准时留言喊玲儿起床“格格哏儿”“糟糕!叫不醒了”“格格醒来”“地震了”“格格格格快起床,别误送儿上学堂。洗漱温水已备好,洗脸刷牙上厨房”,当玲儿睁开朦胧的睡眼,看到留言就赶紧回话“醒了,醒了!你今天的任务完成了,退下吧。”“喳”,这时,风儿才会放下心里的石头,临别还不忘叮嘱几句“送孩子路上小心,记得戴手套。”玲儿总会笑笑,“这‘闹钟’既准时又暖心。” 除了文学交流,在生活上,风儿也总是尽力帮忙。像送菜到指定地点,再留言让玲儿去拿。玲儿的结婚纪念日,风儿也会叮嘱玲儿给老公发祝福语,说他才是你的靠山。从小就在重男轻女的家庭中长大的玲儿,婚后老公又长年在外打工。四十岁的她,此刻面对真诚的风儿,这如友、如师、如父的缘分,玲儿心里暗自庆幸。有时玲儿会好奇地问:“我们居住地相距只有几百米,见面交流文学非常方便,你为什么总是刻意回避?”风儿说:“其实我在路上见过你两次,跟照片很像……”没等风儿说完,玲儿急忙问:“见过我?你咋不打招呼?”风儿语重心长地说:“我有时婆婆妈妈,又是旧脑筋,会让你烦的。我的原则是:尽量保证才女的完美形象。一个男人,不管多大年龄,不管有没有歪心,接触女性多了,都会给她带来无端的非议。”看着手机屏上的信息,风儿的每一个字,都敲击在了玲儿心里,这是多么难得的忘年交啊! </h3> <h3> 这样舒心的交谈,持续了半年。一天晚上,玲儿辅导完孩子作业,像往常一样,拿起手机看文章。猛然看到了风儿的留言:“希望才女健康,顺利成长”“希望才女家庭幸福”“对帮过自己的人,可以帮他,可以敬他,但不能满足他的无理要求”……玲儿感到很奇怪。“你喝酒了?咋今天的语气像在跟女儿说话,还说这么多。”“我没喝酒,给你布置的对韵背诵,背了吗?”玲儿说:“你发的链接到期就打不开了,明天我复印一下再背吧!”其实玲儿除了看文章,偶尔写几句,背诵的事压根忘了。“我帮你打印,到时候你跟孩子一起学。”风儿又下了命令,玲儿噘着小嘴没回话。 第二天早上天不亮,玲儿就收到了风儿的留言:“对韵帮你印好了,等通知去拿。”“起这么早?辛苦了!”玲儿虽然不愿意背,但还是被风儿的热情所感动。“书在门卫,送孩子回来去拿。”“噢,已经拿到了,你吃饭了吗?”玲儿问。“我外出大概需要一年时间,不方便聊天,你写的诗文保存好,回来我帮你编辑。”“你去哪?为什么需要一年?到底怎么了?”没等风儿说完,玲儿急切地问。“没事,去帮女儿带孩子,你只管写,记住人心难测,世事难料,格格多保重!”不知道为什么,玲儿的泪水模糊了视线:怪不得昨晚他像喝醉了,话那么多。怪不得一大早就打印了一百多页的书并装订好送过来。“打算几点走,东西都收拾好了吗?我能否以学生的身份去车站送你?”“不用了,放心,多保重!”这几个字,此时在玲儿心里很沉重,压得她喘不过气来。“把我的电话✘✘保存一下,注意身体,有事常联系”……玲儿的留言没有得到回复,她呆呆地望着手机屏,望着那个不再闪动的企鹅头像,心里像被掏空了一样。</h3><h3>她站在凄冷的路口,翻动着舍不得删掉的聊天记录,回味着那个未曾谋面,亦父、亦师、亦友的忘年交! </h3><h3>(文友的故事改写而成)</h3> <h3>作者简介: 许琳,原名许爱玲,河北省临漳县人。爱好读书、唱歌、运动。人生格言:再烦也别忘微笑,再急也要注意语调!<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