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深山遇匪(《我那风流的爷爷》1)♛高山九把斧

高山九把斧

<p class="ql-block">✨✨上世纪四十年代,大巴山的深山老林,一个游动小商人急速的穿行在原始森林里,身后的土匪正在追赶,“站住!站住!”,“不站住就开枪了!”密集的树枝树叶嗤嗤啦啦一片响声,夕阳已经西坠……</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爷爷在火坑边给我讲故事,火坑里吊着圆圆的铁罐,铁罐里焖着土豆。</p><p class="ql-block">✨✨我的爷爷来到大山定居已过而立一之年,那时我爸已经好几岁了。我爸的亲父似乎无力负担起家庭,听奶奶说,她又要带养孩子,又要种地,非常地辛苦。我爸亲父又懒还抽鸦片,我奶为了生活下去,就与我这位挑老二出身的后爷爷好上了。</p><p class="ql-block"> 我奶带上孩子,与后爷私奔。后爷是小商贩有点积蓄,俩人就在前河上游的明通小镇开了家小客栈。我爸就在小镇上学。</p><p class="ql-block"> (以后称后爷爷为爷爷。其实,我从没见过亲爷爷。)</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爷爷仍在林子里奔跑,土匪穷追不舍。爷爷气踹吁吁,一屁股瘫坐在石板上,土匪追过来,爷爷束手被擒。爷爷被五花大绑,捆在橡树上。但爷爷一无所有,其实爷爷从陕西西乡过来,买了很多布匹,挑到大巴山区卖。他早知道山上土匪多,进到山里特别小心。</p> <h3>✨✨中午在旗杆山,他就机警地发现了土匪,跑了一小段路,他就把一担布匹扔在山沟里,又跑一段后,他就把身上的银元藏在路边大石板下。土匪追住他后,他已经一无所有,土匪就把他全部扒光,捆在树上,然后挥起藤条一顿猛抽。说:“你的担子呢?”“老实说,藏哪了?”“不说就把你喂狼!”<br></h3><h3>✨✨爷爷死也不肯说出货担子在那。他知道不说不一定死,说了一定死。不说还可能多活一会儿。</h3> <p class="ql-block">✨✨天黑了下来,土匪们走了,只留下一个老头看守他。</p><p class="ql-block">✨✨半夜的时候,爷爷叫过来那个老头,悄悄告诉他:“你想发财吗?”老头说:“啥子意思嘛?”“你有老婆没有?”老头被问得莫名其妙,说:“我是老光棍,家里穷,讨不起老婆嗮。”爷爷说:“这样,我帮你讨老婆,你帮我逃命,行不行?”“你是说光儿话嗮,你个老子想跑。”“你听我的,保证你娶老婆,保证你发财。”那土匪老头到爷爷跟前,爷爷和他几句悄悄话后,那老头就把爷爷松绑了,并一起和他逃离虎口。</p><p class="ql-block">✨✨天亮时,爷爷过前河的时候才发现自己赤身裸体,他赶紧跑到小树林里,用树枝藤条把自己裹了,并装成要饭的,一路饥饿走到了他经常住的明通大塘口客栈。</p><p class="ql-block"> (末完,待续)</p> <p class="ql-block">当今城口县的旗杆山风景。</p> <p class="ql-block">(上世纪,翻越旗杆山也是明通乡山民去城口县城的要道,我上高中时,就多次翻越这座大山,而今城口要修高速公路,打通这座山指日可待。)</p><p class="ql-block"> (图4 “深山城口” ,城口摄影师徐高祥拍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