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章的关注度谈到生活中的诗和远方

傲雪

<h3>爱好文学的我,总喜欢舞文弄墨。闲暇时乐于吟诗写作,作时一副全身心投入的状态:或低头沉思,或屏息凝神,或奋笔疾书……直到捧着已完成的稿件,一遍又一遍的自我欣赏阅读,那一个个凝聚着我智慧精华的文字,是那样生动,那样可爱,常常令我激动异常,内心充满成就感。</h3><h3>然而,乐意阅读欣赏者甚少,幸得凤之等几位高人的赞扬和鼓励,也着实欣喜一番,毕竞获高人赞赏,难得!</h3> <h3>我暗自想着,之所以我的文章不够受欢迎,大概是因为我的水平不够高,味道不够好,令读者不屑一读。类似这样的原因,我唯有努力提升自己,争取写出受欢迎的作品。相信总有一天,会令不屑一读的读者如饥似渴地捧着我的作品津津有味地品尝起来。这愿望实在伟大,足以令我为之奋斗余生,我将努力去实现它直到鬓发苍苍时。</h3><h3>我也一直迷惑着,我的精华文章《有爱的婚姻才幸福》发表后,受到众多读者的欢迎,文章的阅读量极高,也获得了他们的一致好评,甚至还有几十人转发了此文。而发在我的圈子时,阅读欣赏者却寥寥无几。他们为何不屑一读呢?我想,他们肯定非名家作品不读,但也不然,老舍的名篇《忙》,我读了一遍又一遍,如饮甘露,如沐春风,多么优美的文章啊!而阅读量少得可怜。我不得不承认,原因不是作者的文章好坏,在于这些人根本对文字不感兴趣。我好痛心,他们哪里知道,每篇佳作都是作者灵感的产物,智慧的结晶啊!缘何受到如此的冷落呢?于是,有人说:“我们正在为生计奔波劳碌,哪有诗和远方的闲情呢?”这原因何等的堂而皇之,因此我们辛苦耕耘出来的作品就这样被搁浅了,可惜!</h3> <h3>记得高晓松说过:“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不错,为生计或者人们被迫去干自己不喜欢干的工作,甚至在单位为了升职而在领导面前唯唯诺诺,一副卑躬屈膝的样子……人们总是为眼前的苟且而活着,每天重复机械地过着憋屈的生活,这样的人生实是没意思。我们的生活除了柴米油盐,还要干自己想干喜欢干的事情,追求自己想要追求的目标。尽管我现在所写的文章并不一定受欢迎被认可,但我毕竟在干自己喜欢干的事情,我努力耕耘着,朝着自己的目标奋斗着。我的生活因此而富有情趣,充满动力,过得充实而有意义。我不会因为文章不受关注而气馁而停笔不耕。因为我这是在自娱自乐,并乐在其中,我用心在写,真实而诚恳,这样就足够了,结果如何并不重要。</h3><h3>其实我也曾苟且地生活着。从小喜欢文学的我,读的是经济管理,从事的是财务工作。我并不十分喜欢这份工作,但也努力干好干得出色,把老板那乱糟糟的帐整理得天衣无缝,令他感动不已,从而对我另眼相待,提升我的工资和福利待遇,当别人正在羡慕我的这份工作时,他们何曾知道?我的工作充满着压力,有时压得我透不过气,我总是处于紧张状态,心情压抑无比,生活哪还有诗和远方?于是,我毅然辞职不干,我不想这样一直苟且着,我的生活可以过得更愉快更有情趣,我应该去追求属于自己的更美好的愿望。虽然辞去工作,我的经济和福利受影响,但这些物质上的东西,于我来说,可多可少,可有可无。钱多了可以任性点,钱少了喝白粥也无妨。但我的生活必须要有诗和远方。可知,人一旦干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不仅有益身心健康而且能把自身的潜能发掘出来,有时会创造出一鸣惊人的成绩。</h3> <h3>我写文章往往是凭灵感凭兴趣写出来的,很多时候不受人关注,更谈不上有何回报了,但我还乐此不疲地坚持写着。为此,许多人无法理解,甚至嘲笑我的天真幼稚。因为在物欲横流的今天,人们变得现实,功利。所以他们不理解我的做法,甚至露出鄙夷的神色,他们认为名家的作品都没人愿读,何况我这无名小卒?更不值一提。然而他们不懂,古人有“博百家所长,为我所用。”的读书情怀。他们的头脑里充塞着利益关系,他们的兴趣是物质上的享受,名利场上的取胜,这些人属于较庸俗的人,所以他们不懂,阅读是最浪漫的教养,是心灵的旅行,更是一种心情,让人陶冶出闲情雅趣,阅读还能荡涤人的心灵,使人那颗被功利塞满的心灵得到净化,因此,阅读应成为一种必不可少的习惯,并作为生活中的一种乐趣。我深知,在他们的眼里,我辛勤耕耘的作品将成为他们的笑话,我更知道,他们还笑我幼稚天真,甚至迂腐可笑。而天真幼稚的我将继续固执地坚持自己的兴趣和追求,去寻找心灵深处那片净土和向往。我就不信,天天生活在你虞我诈的现实世界中的他们会一直乐此不疲地活着,其实除了物质享受外,他们还可以拥有优雅的生活情趣。或许当他们恍然大悟时,才能理解什么是诗和远方,才能理解我的幼稚做法。他们才会明白,那是一种兴趣,一种对人生的追求,对心中理想的向往。</h3><h3>我不是在埋怨那些不关注我的文章的人,而是想说,我们不仅要去做那些自己不感兴趣不愿干的事情,还要拥有马不停蹄的冲劲和一往无前的勇气,去做自己最想做乐意做的事情。只要心向远方,只要朝着更高的地方勇敢地迈进,就会到达远方。例如霍金,他虽坐在轮椅上,但思维飞到了银河之外。那么,四肢健全的我们,更要有诗和远方的生活,大胆追求自己的理想,终究会到达心中的远方,驰骋在远方的那片田野。</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