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南的秋天》

爱拼才会赢(陈刚)

<h3>  东西南北,春夏秋冬。特别是这个秋天,我不知道北国秋天的样子,但陕南之秋我是熟悉不过了。</h3><h3> 老舍先生曾经说:“秋天一定住北方。天堂是什么样子,我不晓得,但从我的经验上看,北方之秋便是天堂”。我想北方之秋来得更直接,应有“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的高远天空。也有“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的苍凉吧。而陕南的秋天来得慢一些,</h3><h3>它来得有些矜持,缠绵而多情,所以便有李商隐《夜雨寄北》。“君问归期未有时,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所以陕南的秋天是少不了秋风秋雨的。</h3><h3> 立秋之后,陕南夏天的影子还久久徘徊在田里、地里。先足足晒够二十四个“秋老虎”。(24天)。比如今年,立秋后天气热得更加厉害了,中午烈日当空,地面晒得煞白。这样的高温天气,谷子从尖上烤黄了,玉米从叶子上卷成了卷,晒得奄奄一息了。不论你怎么盼,立秋后的雨是不肯及时下的。</h3><h3> 秋雨终于在人们企盼到快绝望时终于来了,可是田里地里庄稼快收了,人们早已熟悉这里气候,在这秋雨来临的前几天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式收完了稻谷,只剩下狼藉满田的谷草和一排排谷茬。雨真来了,不紧不慢,一下起来就没完没了,《红楼梦》里有诗句:“秋风秋雨秋不尽,更那堪风雨助凄凉‘’。我倒不觉得是一种凄凉,却别有一番韵味。登上北山,大河上下,秋雨茫茫。是雨是雾,让你傻傻的分不清。河水也涨起来了,在傍晚的余晖中。浑浊的河水向东流向天际,整个城市笼罩在茫茫的雨雾中。河中一个小小的沙洲上,有一只白鹭飞来飞去。它不知道自己应该停在哪个地方。便使我想起诗句:“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那种意境的美妙来!</h3><h3> 登高便意犹未尽,去看那山头的云雾。看看那雾气到底从哪里来?原来那雾气是从那树丛中生成并弥漫开来的。不大一会儿功夫,我也被这雾气笼罩着,包围着。任凭这秋风秋雨从我身吹过淋过,沉浸在这莫名的喜悦中。草地上喇叭花开啦,木棉花也开了。几滴秋雨从花瓣上打过。花朵在秋风中频频的点头。他是不是也在赞赏着美的秋雨呢?蛐蛐可不管这雨天。它在草丛里尽情地欢唱。银杏树的叶子黄了。它黄得是那样的精致而且可人。他在告诉人们秋天来了,它是否更爱这秋风秋雨的季节呢?</h3><h3> 夜晚的秋天,你躺在床上。听着稀稀疏疏的秋雨,打在你的窗上。倾泻在芭蕉的叶子上,时紧时慢。就在这样一个美丽的秋雨之夜,屋外的一棵桂花树上。开着细小的黄色小花。他把香气洒满你的小屋,这就是秋天的味道。它伴你入梦,我是更加的喜欢这陕南的秋天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