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我看见或看不见 你 还在那里!

一路有你

<h3>李莉</h3><h3> 小时候,常看着天上的月亮发呆,为什么月亮姐姐有时出现,有时看不见?有时像圆盘,有时像条小船?是不是生病了,何许是生病变瘦了,只剩下一弯牙儿了?直到上了初中才知道,其实月亮姐姐一直都在,一直都是圆圆的,是地球所处的位置不同和我们的眼睛局限,才看不见。</h3><h3> 常常遥望着夜空,在清幽静谧的月夜,对高悬天空的那张笑脸,问一问,听一听,说一说心理话,多想与你交朋友,一个一辈子的朋友。</h3><h3> 我知道,你于地球之后至今约45亿年前来到这世上,你是地球的卫星,是地球的忠实朋友。在这浩瀚的宇宙中,你始终围绕地球在转动,就像地球在用一根无形的绳子拉着你沿着一个椭圆形的轨道在公转,你本身也在自转,你公转和自转的周期严格相同,都是29.53天(从朔月算起),所以,我只能看到你的正面,而你的另一面我是看不到的。</h3><h3><br></h3> <h3><font color="#010101">  我能看到你穿着60——65千米厚的外衣(月壳),那衣裳上有无数天体撞击形成的大大小小的坑,较暗的部分叫“月海”,其实里面没有一滴水,月海周围有明亮的斜长岩高地和低谷,有如星罗棋布的环形山脉,远远望去像一个广阔的大平原。你表面的温度温差特别大,白天高达+127ºC,夜晚低至-183ºC,你本身并不发光,只反射太阳光,但又不是一个良好的发光体,太阳光照射在你身上,你只能有7%的反射率,剩余的97%你自己吸收了。你的外衣下是一层1000千米厚的月幔,里面充满了大气层,而月幔包褁着一颗1000度赤热滚烫的月核。</font><span style="color: rgb(1, 1, 1);"></span></h3><h3><font color="#010101"> 知道你有一颗赤诚之心,人类一直都在观注你,在努力地接近你,寻找与你相会的途径。经过许多年的探索和尝试,克服了重重困难,历经千辛万苦,穿越了38万千米的慢慢长路,终于到达了你的表面,与你亲密接触,亲吻你的面庞,握住你的双手,紧紧拥抱你这位忠心耿耿、不离不弃、永恒的好朋友。</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  晦日(农历每月最后一天)的夜晚来临时,我跑到阳台上,想与你打个招呼,但你却不曾露出脸来,我失望之极。朔日(农历每月初一),我仍然见不到你。你运行到太阳与地球之间,你的黑暗一面正对着地球,并且与太阳同升同落,我怎能见得到你,虽然你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新月”或“朔月”,可我还是见不到你,但我知道你就在那里。</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我盼望着、等待着、祈祷着,也许是我的诚心感动了你,你从初三开始,渐渐移出地球与太阳之间的区域,这时,在傍晚西方的天空上,我看到“朏魄”了!蔚蓝的天空像一块巨大的画布,一廉弯弯的、细细的、亮亮的牙儿随意镶嵌在上面,是谁的柳眉点缀了一匹幽静的净宁,仿佛嫦娥秀丽的眉毛,清秀雅致,“娥眉月”!</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我笑着问:</font>“<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你</span><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好吗?</span><span style="color: rgb(1, 1, 1);">”</span></h3><h3><span style="color: rgb(1, 1, 1);"></span><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你好像听见了,用更亮的光和我打招呼了。这一晚,我睡得多踏实,多香甜。</span></h3> <h3>  到了农历初八的夜晚,我又跑到阳台上,对着天空张望。这时,你比原来胖了一些,面向西方,弯弯的、亮亮的,像一只两头尖尖的小船?一把银光闪闪的镰刀?一片水嫩欲滴的菊瓣?若在尖尖的两头拉上一根线,那不成了一张弓了吗?“上弦月”!</h3><h3> 似乎有一个声音从旷邃的空中传来:“弯弯的月亮小小的船,小小的船儿两头尖,我在小小的船里坐,只看见,闪闪的星星蓝蓝的天。”</h3><h3> 我知道,这时你已移至太阳以东90º角了,前半夜都能看到你,半夜时分后你便没入西方。</h3> <h3>  我看着你一天天丰满起来,到了农历十五日,你已运行至太阳正对面,你的整个光面都对着地球。黄昏时分,天空像刚洗刷过一样,蓝幽幽的,你从东方尽头缓缓升起,圆圆的,亮亮的,像是刚刚出浴的玉轮冰盘,慢慢地升向天空,皎洁、清朗、妩媚,超凡脱俗,纤尘不染。我忽然明白了,历代的文人墨客为何因你而动情,那些千古名句因何而得。此情此景,任何语言都显苍白无味。尽情享受你洒向人间如练的月华,让它湿透我的长发,浸透我的衣裳,滋润我的肌肤,流过我的血管和脉络,洗涤我的灵魂,让我的心沐浴在这高洁的纯净里。</h3><h3> 直到黎明时分,望着你从西边沉落,我不想你离去,想抓住你,“我欲乘风归去”,一颗心将随你而去。愿这月光如水般晶莹,如画般经典,如诗般隽永,如歌般甜美;愿“满月”更圆,“望月”更亮。</h3> <h3>  满月过后,你由盈转亏,逐渐消瘦下去,农历每月二十二左右,你移至太阳以西90º角了,我又能在后半夜的东边天空看见你的半个面孔,“下弦月”!</h3><h3> 到了二十八左右,你又逐渐移至地球与太阳之间的区域,又以“娥眉月”的形象出现在我眼前,像一弯失去光泽的牙儿,孤零零地抛在天空,苍白暗淡,踽踽独行,“残月”!</h3><h3> “晓风残月空凝伫”,让人心痛不已,潸然泪下。</h3><h3> 要等到重新回到下月的朔月,才会迎来新的一个周期,一定重新与你相见。</h3><h3> 大千世界,所有的风光与失落你都照得明明白白。失落的盼你盈满,望眼欲穿,你盈满了,却使风光的大为遗憾,因为你又要亏缺下去,你最为公平,不偏不倚,就如冬过去是春,春夏秋过后又是冬,世间万物万象都遵循一个规律,周而复始,生命的美好也在于它必然的流逝。</h3> <h3>  是啊,其实你一直都在那里,只是观月之人那一刻不曾赏到你。</h3><h3>辽阔广袤的草原,绿草如茵,你,停在那里</h3><h3>峰峦叠起的山脉,逶迤磅礴,你,留在那里</h3><h3>无边无际的大海,水天一色,你,依在那里</h3><h3>翠绿万顷的田野,阡陌纵横,你,恋在那里</h3><h3>平静的水面,清澈洁净,你,宛在那里</h3><h3>房前的桂树,香飘四溢,你,挂在那里</h3><h3>悠久简朴的老屋,瓦如青黛,你,迷在那里</h3><h3>窗帘婆娑,惝悦迷离,你,倚在那里</h3><h3>万籁俱寂,心无旁骛,我心静宁,你,栖在那里</h3><h3>无论我看见或看不见,你,都醉在那里!</h3> <h3>  我明白了月亮为什么有盈有亏,有时看得着有时见不到。随着年龄的增长,又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一年十二个月,农历每月十五、十六日都是满月,为何人们要选择八月十五这一天作为节日呢?渐渐地我明白了,中秋节,因其恰值秋季中间的一个月——农历八月,十五是这个月中间的一天,故名。而一年分为四季,每季又分为孟、仲、季三个部分,因而也称“仲秋节”。传说唐玄宗梦游月宫,得到了霓裳羽衣曲,民间才开始盛行过中秋节的习俗,始于唐朝,盛于宋朝。</h3> <h3>  一年辛苦劳作,在这金色的秋天迎来收获,硕果累累的秋色透着丰收的喜悦。</h3><h3> 市场上,绿玛瑙、紫水晶般的葡萄,大红灯笼似的桔子,秤砣样大的大黄梨,馋得直流口水,恨不得一口咬下去吞到肚里。</h3><h3> 田野里,沉甸甸的、披金挂甲的稻穗,饱满丰盈,好像就要挣脱身上的铠甲,展露自己灿烂的笑脸。秋风乍起,层层金波在摇动,稻香沁人心脾,风声稻浪,荡漾着一张张布满皱纹沟壑的脸,喜悦化作一阵阵山歌在稻浪的伴奏中响彻云霄,有如天籁。</h3><h3> 随着一声“哇哇”,一个新的生命来到人间,这世界从此增添了一个新的母亲和一个新的父亲。</h3><h3> 捧着快递送来的邮件,“录取通知书”!这位十年寒窗的学子欣喜若狂,奔走相告。</h3><h3>……</h3> <h3>  这些丰收的果实,这份喜悦,多想与友人分享啊!问一声:远方的亲人,朋友,故友,故乡,你们还安好吗?</h3><h3> 怎奈路遥遥而难相见!</h3><h3> 凝缕缕相思情意,盈绵绵乡愁心结,采一束皎洁的素净,撷一帧悠雅的情愫,随一抹深邃的苍茫,卷纬这秋夜的圆月。浓浓思念之情托与明月,不用“鱼传尺素”,只求明月递传,无论君在何方,定能接纳。</h3><h3> “天涯共此时”!</h3> <h3>本文图片来自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