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院重生记

步雄

<h3> 土 院 重 生 记 &nbsp; 步雄</h3><h3> &nbsp;十几年前,罹患癌症的朋友老吴在官厅水库的一个小村子里买了一处七分地的庄稼院,十几年来,在那里修房,建院,点瓜、种菜,用劳动调养自己重病的身体,几年后,老吴身康体建,癌瘤全消,大喜过望的得到了重生。 &nbsp;<br></h3> <h3> 一、癌 十几年前,老吴在自己的日记中这样写道: “ 2003年底,我的身体状况较之前已大不一样。在老伴的劝说下我又做了复查,复查结果:一年前查出的结肠肿瘤将要恶化,建议手术。在医生的再三劝说下,考虑骶骨转移已得到有效控制,有必要手术切除复发的结肠肿瘤。这样,我又接受了第四次手术。手术不太顺利,做了六个多小时。十为了减少腹腔粘连,不到二十四小时我就带着全副武装(胃管、引流管、导尿管、输液管)下地活动了。第五天输完液从五楼走下去,乘电梯上来。由于身体状况较前强壮了许多,这次术后恢复的很快。考虑年底报销医药费,拆线当天办完手续就出院了。术后第十天,也是单位报销医药费最后一天,老伴陪我去单位办理了医药费报销。这么快就出了院,让医保处的工作人员大吃一惊。第十二天,我就开始到公园与癌友们一起坚持锻炼了,接下来我就正式上班了。 面对癌症我的良好心态和顽强毅力,影响并带动了一批癌友,使他们变得也坚强起来。” 从吴兄的文字中我们感到了一种超然,就是这种超然的力量使他从精神上挣脱了癌的阴霾,但真正全身心的挣脱癌魔,还是从他得到了这个得道重生的“土院”开始的。<br></h3> <h3> 二、土院生香 这座土院是他2001年从当地农民手里买来的,花了一万多块钱。其时,院子好久没住人了,干打垒的院墙年久失修多处倒塌。三间正房墙皮脱落。四梁八柱的结构,倒还结实。两出水的屋顶,阴阳瓦还平整。纸糊的窗户阁子,榫接还算牢靠,土炕还能走烟。两间养过驴、放过柴草的西房,土墙土顶修一修还能凑合。这房子是建官厅水库那年盖的,掐指一算,恰和老吴同年。老吴站在院子里呆想:“难不成这是前世的安排,我就是它,它就是我,要么绝地重生,要么黯然同朽"想着,不觉泪下。 <br></h3> <h3>   三</h3><h3><br></h3><h3> 有了自己的院子,老吴这拾掇,那拾掇,转眼就是一年,累并快乐着。 再就整理七分地大的院子,砍<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劳碌</span>掉了影响通风透光的榆树、杨树、臭椿树,种上了梨树、柿子树、核桃树、香椿树、花椒树,一晃又是几年。</h3><h3> 房子固实了,满院子甑青碧綠了,老吴紧接着就嫁接原来的一应原生态的山果,山桃接油桃、土杏接黄杏、酸枣接冬枣、赤霞珠葡萄接新疆白无核。嫁接技术是向村里老于学的,于师傅是村里有名的果树专家,嫁接成活率非常高。听说枣树骟过可以增产我就跟着学骟枣树,结果,骟过的枣树高产了,可惜又艮又涩,就又学着骟回去,您瞧这日子过的有多清闲,如此优哉游哉的转眼就是十几年,不知不觉间,原来如山压顶的癌症指标竟然都趋近于健康值,医生惊叹不已说:“老吴啊,你是不是偷吃了太上老君的仙丹!------” <br></h3> <h3> 四、老吴的“五族大世界” 那天,我们一行五人驱车去看望老吴,走八达岭高速,进河北段,从怀来下高速,经桑干河、奔桑园镇,然后拐弯么角来到官厅水库边上一个叫做朱堡村的小地方,曲曲弯弯开过铺满干柴的村路,一堵干打垒的院墙,一道朝北的铁门,里面就是老吴起死回生的“土院”了。 在红光满面的老吴迎接下,我们踏进院门,眼前好一个湛清碧绿的五族大世界:攀藤一族是葫芦、葡萄和爬藤西红柿;地潜一族是地里漏出脊梁背的苤列、白薯;鲜果一族是大桃、李子、梨;草莽一族是野菜、黄花、无名草;香料一族是花椒、胡椒、大香椿。满世界悬空的大倭瓜、大脚瓜磕头碰脑,到处可见主人用可乐瓶子制造出的神秘“型瓜”和“拧巴”着的葫芦秧子,就连两根不知名的紫梗野菜也溜直站在那里,一切皆有韵味、一切皆有谋划。 在墙角,我们发现了一株“史上最矮最丰硕的枣树”,虽然矮,却果实累累,象极了它那顽强的主人。土院里的一切都是原生态的,土坯房、柴火灶、窗台晾着的黄花、花椒、大桃核,土则土矣,却有味道。 须臾饭熟、一桌庄稼菜勾人食欲,主人特地从张家口老家买来的“柴沟堡熏肉”,粘面甜枣的年糕,焦黄干脆的贴饼子,冒着热气的面倭瓜,一股股植物的本味勾起你许久以前的记忆。饭后,众人抢着刷碗,只见那刷碗后的肥水缓缓沿着老吴挖就的一条小沟流到一株株果树的下面,在这个偏僻而不荒凉的院落里,演绎着天下万物,相扶相生的大循环。至于老吴的养生之道,他总结出了以下三点: 有事做,把心占上。 没烦恼,活一天就当赚的。 吃自己种出来的宽心菜,喘几口大粪干味道的新鲜空气。<br></h3> <h3>  五、“每人心中都有一座属于自己的土院” 从老吴家土院回来那天晚上做了一夜的梦,看到了阳光和煦的土院,闻到了扑鼻而来的茉莉花香,柴锅土灶冒出的青烟不绝如缕,驱走了人间的忧愁,烦躁和惊悚。不觉在幸福中醒来,嘴边竟淌出了长长的涎水。啊,每人心中都有一座属于自己的土院!<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