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离开

笔尖独白

<h3>早晨,我在卧室收拾行李箱,2岁的你突然不玩玩具了,跑到我身边,叫了声:“妈妈~”声音被拉得很长,然后你就低着头撅起了小嘴,你好像察觉到我要离开了。</h3><h3> 我蹲下身,抱了抱满脸不高兴的你,一边拍着你的后背,一边说“天天,乖乖的~”然后起身继续收拾行李。 你安静地拿着玩具汽车,站在那里望着我收拾行李。很久后,你突然带着哭腔说:“妈妈,要去哪里?”我一时语塞,要怎样告诉刚刚满两周,从未和妈妈分开过的你,妈妈要离开一段时间了。</h3><h3> 我拎着行李箱要出门了,你突然跑过来拉住我的手,把我拉到地垫上,说:“妈妈,坐下,给我念书吧?好吗?”我在犹豫,你和往常一样,仰着头满脸撒娇的说:“妈妈念书吧,拜托啦!”你知道的,每次一说拜托这个词,我就会忍不住要做你请求的事。我说:“好呀!天天选书吧。”</h3><h3><br></h3><h3>我抱着你读完了一本书,说:“妈妈,要走啦!”然后,起身,关门。在楼道里等电梯的我,听到屋内哭声一片。虽然每日上班前,你都会如此,可是,今天不一样,我即将要离开你。</h3><h3> &nbsp;我很内疚,没能在出门前再多给你读一本故事书,再多陪你一会儿,再多抱你一会儿,多亲亲你的脸蛋儿。</h3><h3> 此刻,飞机缓缓加速、起飞,透过窗,我看到这座城市正在一点点缩小。我突然想起前几天晚饭后和你散步,头顶有飞机飞过,你说:“妈妈快看,飞机!”这时候我总是会故作惊讶的叫起来“呀!真是飞机呢,我们天天真细心,真厉害。”你特别认真的告诉我说“爸爸就是坐飞机飞走的。”我说:“是呀,爸爸出差的地方太远了,所以要坐飞机走,妈妈过几天也要坐飞机找爸爸去,你和爷爷奶奶在家要乖乖的听话,好吗?”然后,你就低头不语了,嘴巴撅的高高的。我不想看着你难过,可是,又担心我突然的离开会让你接受不了,所以近一周来的连续几日,我都在和你渗透妈妈要离开一段时间这件事情。 &nbsp; 飞机缓缓穿过这个城市的一个又一个小区,此刻的你,在做什么呢?会不会抬头看飞机的时候,想起妈妈? &nbsp; &nbsp; 离开的第一日 &nbsp; 晚上六点,你站在阳台上看到楼下幼儿园小朋友都放学了,你知道妈妈要下班了,跑到门口等着妈妈下班开门。往日里,妈妈总会准时开门。可是今天,门却久久未开。</h3><h3>很久之后你听到了开门的声音,赶快从鞋柜里拿出妈妈的拖鞋,每天只要妈妈一进门,你就会蹦蹦跳跳的递给妈妈拖鞋,说“妈妈,快穿上吧!”妈妈总是来不及放下手里的包包就张开双臂抱起你,亲你的小脸蛋,说着“我的宝贝太暖心了,谢谢宝贝~”可是,许久之后,门依旧未开,奶奶告诉你刚刚是隔壁小尊尊的妈妈下班了,你听后大哭起来,哭喊着“妈妈去哪里了?怎么还不回来?” &nbsp; 晚上十点半了,你已经在门口转了很多圈了。奶奶把客厅、走廊的灯关了,叫你今天来奶奶屋里睡觉。可是,你什么都没说,跑书柜上拿了好多书,然后又去奶奶屋地垫上拿了很多书,全都放到妈妈房间的床上,就像平时睡觉前的你一样,总是会拿很多很多书放到床上,然后对妈妈说:“妈妈,念书吧!好吗?”可是今天,偌大的房间,没有妈妈,你一个人爬上床,一本一本的翻着书,突然就大哭起来。奶奶过来安慰你,你哭着说:“妈妈,在哪里呀?”那一夜,泪水浸透了你的枕头。 &nbsp;</h3><h3> 离开的第二日 &nbsp; 早晨刚睡醒的你就开始找妈妈,奶奶给妈妈发了视频通话,可是妈妈在香港,刚换的手机卡,网速特别慢,特别卡。透过屏幕,你看到了妈妈,一开始的你特别兴奋的大声喊“妈妈~妈妈~”然后又特别难过的问,“妈妈,你在哪里呀?你回来呀!你回来呀!”句句声嘶力竭。妈妈跟你说:“你乖乖的,妈妈过几天就回家了。”可是你很委屈的说,“我要妈妈现在就回来。”妈妈还没来得及说话,视频就断了。我急忙打电话过去,电话那头的你哭着喊“为什么我看不到妈妈了?妈妈在哪里呀?奶奶你给我弄弄吧,呜呜呜~”然后使劲的拍打手机,好像弄一下就可以又在屏幕中看到妈妈,好像弄一下妈妈就能立刻回到你身边。傻孩子,打电话是看不到妈妈的,就像香港距离天津两千多公里,妈妈也不可能立刻回到你身边去。奶奶说挂掉电话后,你哭了整整一个上午。至此,奶奶不敢再让你和妈妈联系了。 &nbsp; 中午,爷爷奶奶在房间午睡,你一个人跑到沙发上,自己蹬着沙发靠背,踮着脚丫,把沙发后面照片墙上能够到的爸爸妈妈的相框都摘下来。坐到沙发上,指着照片说,妈妈,妈妈~然后,有大滴大滴的泪水顺着你的脸颊流下。</h3><h3>静静的午后,你一个人在想妈妈,在偷偷的抹泪儿。</h3><h3>爷爷奶奶发现你不在房间午睡,想过来陪你,可是,你看到爷爷奶奶后,哭的更委屈了。</h3><h3>妈妈离开的两天里,你的鼻尖因为长时间哭,而红红的,嗓子也很沙哑了。 &nbsp;&nbsp;</h3><h3> 离开的第三日 &nbsp; 你好像,已经明白了,在家里等不来妈妈,所以你总是想出去,到每一个妈妈曾经带你去的地方,找妈妈,或许你真的认为妈妈可能在其中的一个地方。 走到妈妈常带你去的滑梯旁,你小声嘀咕,没有妈妈; 走到中央广场,健身器材附近,你小声嘀咕,没有妈妈; 走到妈妈常带你去的超市、菜市场,你小声嘀咕,没有妈妈; 走到妈妈上、下班的班车站点,你小声嘀咕,没有妈妈……<br></h3> <h3> 离开的第四日 &nbsp; 刚刚你身边路过了一个长发披肩的阿姨,你又一次的问爷爷:“这个是妈妈吗?”爷爷说:“你说呢?”你跑过去,抬头望着那个阿姨失望的说:“你不是妈妈!”阿姨很奇怪的看了你一眼走了。这已经是你说过的第多少句“不是,妈妈”了?你总是明知故问,好像问一下,再去看,就有可能是妈妈了一样。 &nbsp;</h3><h3> 白天黑夜在日复一日思念的更迭中度过…… &nbsp;</h3><h3><br></h3><h3> 离开的第十日 &nbsp; 爷爷奶奶告诉你,今天妈妈要回来了,你要听话~所以你一整天都特别乖,生怕做错了什么,妈妈就生气不回来了。 你最怕妈妈生气了,每次做坏事前总是小声地问:“妈妈,可以吗?” 每次看到妈妈不说话了,总是小心翼翼的问:“妈妈,生气了吗?” 每次做错事,总是低着头,撅着小嘴,满脸可怜的表情说:“妈妈,对不起~” 每次和妈妈搭积木,你故意碰倒妈妈的,妈妈就会假装很伤心的哭着说:“这是我的房子,天天弄坏了,怎么办呀?呜呜呜~”你总会跑过来抱抱我,说:“妈妈,别伤心,天天给你搭房子。”每搭一会儿,还会回头看看我,其实你是特别骄傲的等着我夸你,如果我假装继续不高兴,你就会使劲对我笑,给我飞吻。我想,你的确是很在乎妈妈吧~ &nbsp; 我一进门,坐在沙发上的你马上飞奔跑到门口,大声的喊着:“妈妈真的回来了!”傻呵呵笑着的你熟练的拿出拖鞋给我,摆好放到我脚前,速度快的好似你在和谁比赛,好像慢一点,拖鞋就被别人拿走了。</h3><h3> 我坐在卡座上吃饭,你嗖一下子爬上来,坐到我旁边,使劲往我身边挪了挪。桌上有几盘菜,每盘菜都有好几种蔬菜,你一种蔬菜一种蔬菜的夹到我的碗里,说:“妈妈,这是蒜苔,可好吃了~妈妈这是鸡蛋,快吃吧~妈妈,这是粉条,多吃一点~妈妈,这是胡萝卜,妈妈,乖乖哒……”不停地傻笑,不停地拍拍我的肩膀,不停地说:“妈妈回来啦。”不一会儿,我碗里就已是满满的蔬菜了,而且不带重样的。你一会儿夹菜,一会儿靠在我的身上,用头蹭蹭我,小声跟我说:“妈妈,天天想你啦!”然后害羞地低头。妈妈紧紧地抱你在怀里,轻轻的说:“妈妈也想天天了。” 奶奶刚要从盘子里夹一些粉条尝尝,你突然大声指着奶奶喊起来:“不能吃,要给妈妈的!”我说:“你要给奶奶夹一些菜,奶奶做菜很辛苦的,这么多菜,妈妈吃不完呀,大家一起吃才好吃。”你才对奶奶说:“奶奶吃吧”。</h3><h3> 我从行李箱拿出来很多在香港,澳门,深圳买的特产,给你,你高兴极了,一边吃一边说:“真好吃,妈妈给天天买的,谢谢妈妈!”你把一个个小盒子放到地上,然后蹦蹦跳跳的跳过它们。你把每一种东西,都打开,每个吃一口,然后把它们在茶几上依次排开,看着它们,再看看妈妈,你不停地傻笑,整个晚上你高兴的不知道如何表达。</h3><h3> 睡前,我给你读了一本又一本故事书,你还是久久不肯睡去,你大概是担心醒来会找不到妈妈吧,不然为什么深夜熟睡时还是紧紧地握着妈妈的手呢?</h3><h3> 夜深了,妈妈亲吻你的额头,“晚安,宝贝!下次妈妈无论去哪里,无论多么的困难,都一定会把你带在身边的!” &nbsp; &nbsp; 回来已经一周了,才有时间写下这些字,这一周里的每分每秒我都在用心的陪着你。 &nbsp;</h3><h3> 2018.09.18 天天已睡着的深夜<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