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散文:《娘家的园子》

溪云社绘画书法艺术

<h3> 文/灿</h3> <h3>  娘家的园子,在小城的桥南。 一条悠悠长长的巷子,穿过一片家属院转了几个弯,绕到山根前,这里有不多的几家园子,树木最多的,便是我娘家的园子。<br></h3> <h3>  园子的面积大概有一亩多地,父亲修了一幢面朝东南的正屋,靠着山的那边修了厢房。因为地势高,所以也是阳光充足的园子。每到春天,总会有各种鸟飞来,其中数布谷鸟鸣的最欢,不,这应该是在我的记忆里印象最深的吧!</h3> <h3> 园子里梨树占去了很大一部分面积,那是在我小时候母亲种的,母亲说,等梨树长大了,结了果,我们可以随便站在花墙的台子上,就能摘到果子了。现在,这些树长大了,长高了。春日,雪白的梨花闪烁着绽放在阳光下,春风里……秋日,硕大的梨子在暖阳下坠着树枝沉沉的睡去,也会在风里雨里摇晃不羁…… 园子还有一棵苹果树,结出的果子不比梨子香甜,又酸又涩皮又厚,后来被哥哥嫁接了李子,紫红紫红的李子,味道倒是真的不错,只是结的李子数量不多。<br></h3> <h3> 园子里最小的树,可能就是那棵樱桃树了吧!也只有这棵树,是和我有关。中学那年,和同学去山里玩,挖来一棵野樱桃的小树苗,种在厢房的小园子里,它最美的时候大概是三月吧!粉红的樱花,密密的裹着树枝,引来蜜蜂无数,地上还落着厚厚的一层……过不了几日,不经意的你,就会发现它们会变成一颗颗绿的,红的,粉绿的,粉红的玛瑙石珠子,镶嵌在树枝上,绿叶中。<br></h3> <h3>  在厢房的后院,还有一排杏子树,杏树长的高大,小时候我总会带着侄子上了瓦脊,去摘杏子,也有很多杏子熟了,随风吹就会落下,就算是软软的土地上,也总能摔裂。<br></h3> <h3> 正屋的北侧,母亲还种了两颗花椒树,只要稍微走近一点,就是浓浓的花椒味,我也曾经偷偷的尝过,花椒叶,也是麻的。这里也还有几棵杏子树。是啊!靠最在最外面的,还有三棵弯弯柳,树枝弯弯曲曲,学名叫龙爪柳,长得比正屋的屋顶还高。<br></h3> <h3>  在父亲和母亲老了的时候,哥哥在廊下种了几株葡萄,那葡萄藤缠缠绕绕的铺满了整个廊檐,九月里最吸引人的,无非是这一串串让人垂涎三尺的葡萄了,惹得父亲的几个曾孙嚷嚷着,抱起这个放下那个,你也要摘他也要摘……当然是伸手可得,父亲说,他喜欢看着他的孩子们,在这样的廊檐下追逐嬉戏,这是父亲老年的幸福。<br></h3> <h3>  园子里也有玫瑰花,四月,玫瑰花的花香会弥漫整个园子,父亲总会在茶余饭后带上我,让我端着玻璃瓶,父亲把一片片玫瑰花瓣放进玻璃瓶中,摘满了再撒上厚厚的一层白砂糖,腌制成浓浓甜甜的玫瑰酱,这可是父亲为我腌制的专属美食,每每想到这里,就会觉得父亲的爱如同这酱般甜甜蜜蜜的裹着我,让我足够甜蜜一生……我的很多幸福大概就是来的这样的简单。<br></h3> <h3> 园子里还有牡丹。五月的园子里,冰清玉洁的花苞,晶莹剔透的花瓣,在每个清晨看着阳光从叶尖筛落露珠,也是一件美好的事。 其实我也很喜欢哥哥在大门口种的雏菊,到了这个季节,白的粉的紫的,已经是高高低低,满满的开了一片。<br></h3> <h3>  父母的儿女,都是酷爱花草的,或许也是一种传承,也是一份家业。这,便是我娘家的园子,梦里,亦会时常回去。 昨日,是父亲八十二岁的生辰。</h3><h3> 戊戌年八月 灿随笔于卓尼——娘家的园子<br></h3> <h3>作者:奚灿萍,甘肃卓尼人,美术教育专业,从事多年美术教育工作,爱好写作,热爱生活,师从于著名画家杜平让老师。</h3><h3>作品《生之律》入选参加第二届甘肃省群星艺术节美术摄影作品展。 作品《绚》入选“中国建设书画精品大展”,并在中国美术馆展出。</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