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蓝的流水

毛歌

<h3>差不多30年前,第一次去海螺沟,下到冰川的谷底,在阳光照耀的浅灰色表层才发现冰川的淡蓝色和翡翠色的内在,手放上去的时候,就有一种淡绿的质感沿着指缝慢慢渗透出来。这印象给了我极深刻的记忆。</h3> <h3>再后来去距离奥克兰两个小时之外的蓝泉,就会在修长的水草不复惊诧的摇曳里 ,看见尺来长的鱼,泛着漂亮的银色光芒穿行在冰凉的流水里,那里有个深潭,和我在西区山沟里见到的深潭几乎一样,裸石环绕,贝壳杉好像是饱经沧桑的老人,翻过山坡,会在起伏的山峦里听见牛群的叫声,偶尔传来牧羊犬凌厉的尖叫,然后山谷归于阳光般的平静。</h3><h3><br></h3><h3>没有任何人会怀疑那里的水有任何问题。如果参有杂质的话,我以为,那些杂质一定包括明亮的阳光,从深邃的岩石里缓慢释放的矿物质,古老得和时间一样的水草不小心脱落的影子。还有什么?啊!对了,还有野鸡呆在浅草里孵蛋的机警,兔子出没的痕迹,野鸭子嬉戏时候金黄的脚蹼带动的小虫子的紧张,应该还有星光在旷野散漫得令人忧郁的时候,附近农场主和他孩子徒步的脚步声。是的,这些就是杂质,也应该包括我此刻的思想。</h3> <h3>如果思想可以明晰得看见的话,我们就不用分析和做些钻研。简单明亮的思想,正如这样的溪水。只有复杂的高深的思想,才会令人头疼。谁愿意在山沟里转来转去却最终迷失道路啊!令人迷失的不是思想。想一想,神话故事是多么的单纯啊,它们从来不会让我们迷失,这就解释了一个儿童最喜欢听神话故事的原因了。你要一个儿童对于神话童话产生迷失,我保证他不会感兴趣,能够让孩子缠着母亲在床头讲到一半就睡去的神话故事,所有的细节都是透明的晶莹的,玉石一样的纯净。就此而言,胡卡瀑布在属性上的冰蓝( iceblue),就不只是关于来源于雪山深谷的水质的描述,而是涉及到一种生命的真实现象。</h3> <h3>孔夫子说过“智者乐水,仁者乐山”。那种流动( flow)会造成生命的愉悦和幸福,是对于当下最为灵动的理解。只有不执著于过去 ,不凝滞在所发生的人事上,才会有惊心动魄的呼啸。我好几次看见冥想者坐在岩石上,阳光从树梢过来,然后坠落在峡谷,两岸岩石有着一种深黑的光芒,水流汹涌,咆哮而过。那种震撼的体验足以提醒我们内心的喧哗和生命的关系,一旦我们无视喧哗的根本,那么,要触及宁静的心灵就会变得艰难而辛苦。</h3><h3><br></h3><h3>远去的水流,终于远去,泡沫之后又有新的泡沫,两岸岩石依然沉默,我相信此刻的河床正如大海的海底,那里寂静无声。实际上,沿着胡卡瀑布往上走,就是一个保留地,那是瀑布的上游,柳树斜倚在水边,母鸭带着一群刚刚出生的小鸭子,一只白鹭贴着河流,水面上便有了好看的影子,等到白鹭完全消失,河流上再也找不到刚才白鹭的飞影。我梦中的保留地,除开蒲河村,就是这里了。一个人借着各样的机会,能够时时走入梦里,实在是生命的福分,就会有一种浮生若梦的奇妙,那里面不曾有半点的悲哀,却尽是阳光抛洒在流水上雀跃的光芒……</h3><h3><br></h3><h3><br></h3><h3>(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