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水煮蛋

起风了

<h3>  周日早晨,儿子朝正准备做早餐的我喊着:“妈妈,给我煮个鸡蛋吧,我想吃水煮蛋了!”,“好咧!”我拉长声音答到,乐颠颠的躲进厨房。 </h3><h3> 鸡蛋对于我们来说早已不是什么稀罕物,况且就是用水煮的一枚水蛋,但它对于我来说,对于我们家来说却是有着特殊的意义,它是一种爱的表达方式,一种爱的延续。</h3><h3> 在我小时候,家家户户虽都养鸡,但鸡蛋并不富有,母亲平时总舍不得做给我们吃,只有在我们离开家出远门的时候,母亲便早早的起床,给我们煮上几枚鸡蛋让我们带在路上吃。就这样,母亲用她的水煮蛋送我们七姊妹上学、参加工作,成家。在母亲的观念中,鸡蛋是最有营养,最养身体的东西,母亲用她认为最好的方式来表达她对孩子们的爱。</h3><h3> </h3> <h3>  每年暑假,孩子最盼望的便是回外婆家,拿着长枪短棍轰撵着到处觅食的鸡,候在鸡窝旁等着生完鸡蛋的那一声“咯咯哒”,欢叫着冲上去去捡那枚还温热的蛋,小心翼翼,一路小跑的交给外婆,在外婆的夸赞声中看着外婆把鸡蛋收进箱子里,外婆说:“这个鸡蛋是你的,煮给你吃。”孩子便又撒欢的跑开了。<br></h3><h3> </h3> <h3>  锅里的火烧开了,咕噜咕噜冒着泡,不一会儿,鸡蛋煮好了,揭开锅盖,一股白色的水气立刻飘了出来,我又仿佛看见母亲在厨房忙碌的身影。</h3><h3> 母亲今年已经七十六了,父亲去世后仍一个人住在乡下,守着老家那栋木房子。为了养育我们七姊妹,母亲不知吃了多少苦,她文化程度不高,刚刚上小学二年级便因家庭困难下学了,所以不管生活多困难,她坚决支持我们上学,在我们七姊妺中,我们文化程度最低的也上了高中,现在,包括孙子有了五个研究生,这也是母亲在乡邻中一直引以为傲的资本,每每谈及这一大家人,母亲的幸福和自豪溢于言表。<br></h3><h3> “ 妈妈,鸡蛋煮好了吗?”,儿子将我的思绪拉了回来,我庆幸儿子对水煮蛋也有着独特的情感,而我喜欢它,不仅是因为它好吃,还因为它和我的母亲连在一起,我的家乡连在一起,它捆挷着我的胃,它更像是一种身份和归属,当我吃上一口,我便知道,那是母亲的味道。</h3><h3> </h3> <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