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豆豉

木格子

<h3>一到秋天,南瓜熟得结实了,我们家乡的土柚子(俗称香抛)也有了,还有满大街的蕃薯,我就想做豆豉了。</h3><div>这手艺当然来自外婆,可这中间肯定也有我的创新,后来记得是女儿喜欢吃,于是做起来就更有了劲头。没想到喜欢吃的还有我的两个表弟,看他们一拿到手就吃个不停的馋样,一切的忙乎就有了意义。</div> <h3>首先得备好原材料。第一是南瓜干,这可是个力气活,两个南瓜切下来,手臂就酸了。</h3> <h3>加蕃薯是自创的,一定要那种红心的,煮起来很烂的。切片(不厚不薄),焯水(水开放进,一两分钟即可),捞起晒干。</h3> <h3>土香拋皮,这个一定要有,香,好吃。留青皮,切片,焯水,然后挤干,漾在水中,不怕苦的第二天即可挤干晾晒。怕苦就多泡一天。</h3> <h3>放些新鲜青毛豆,也是我自创,这最好当天买,鲜。如没有,也可用前一天泡好的黄豆。</h3> <h3>再就是黄豆酱(辣),我用海天的,一般会买两瓶备着,拌时适量,放多少,这就看你本事了。另外还得备好糯米粉,最好现磨,可以粗些,也可买现成的。量呢,一般一二斤左右。</h3> <h3>好了,可以开工了。不过这有一个顶顶重要的条件,接下来必须有两天太阳。这东西蒸好了得有太阳晒,晒了才会香。所以选好曰子是头等大事。</h3><h3>日子选好,前一天晚上要把南瓜干、香抛皮、蕃薯干洗净、浸胀,再拌进适量的黄豆酱,见色即可,视咸淡可加少许盐和老抽。</h3><h3><br></h3> <h3>第二天一早,再加进青豆、味精、糯米粉,拌匀,最后加少许色拉油,以防粘连太甚。然后上锅蒸,要垫上纱布。一般上气后,再蒸半小时左右。</h3> <h3>这是刚蒸好的,晾晒时要尽量摊开。</h3> <h3>这是晒了一天的。纱布为了防苍蝇,可又怕晒不干,最好大太阳,苍蝇也怕热。</h3><h3><br></h3><h3>做起来确实有点烦,可还是每年都做,似乎成了一个仪式,为喜欢豆豉的朋友,好像也为了自己。</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