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美赏荷专题】九十三张美图,见证我的拍荷之路

灿烂笑容

<h3>  继去年推出【唯美赏菊专题】之后,一直想推出荷花专题,整理作品是一个很烦杂的过程,因为忙于工作,一直未能如愿。下定决心,在花谢之前推出,花了一周的时间整理作品,终于成型。</h3><h3>  每一次拍摄都是一段心路,我也一直认为,摄影是一个分享的过程。荷花专题优秀作品很多,让我能有勇气整理并展示出来的信心,大概就是与大家一起分享的快乐。希望我们能一起学习摄影,一起成长进步,一起以摄影为籍口享受我们快乐的生活。</h3><h3> 言归正传,闲话拍荷。</h3> <h3>一、找到不一样的型,荷花自然有味。</h3><h3>有时,我们兴趣盎然的出门拍荷花,可是面对满塘的荷花却不知道如何下手。别急,你先找找有没有不一样的型,花如其人,好的身材,韵味无穷。</h3> <h3>风吹荷塘,倒下来的荷花姿态百媚。这张我取名:“贵妃醉酒”。</h3> <h3>花开半夏,半开的荷叶与曲折的枝形,秀色可餐。</h3> <h3>这是雨后刮倒在池塘的荷花,雨滴掀起的小波澜,使画面有动有静。</h3> <h3>出污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虽有污泥在身,却一尘不染。</h3> <h3>风吹雨打,孤荷一朵,依然坚强不屈,傲立风雨。</h3> <h3>二、微之美</h3><h3>微距拍荷花的花蕊、露珠水珠、小小昆虫是最常用的拍摄方法,微距故名思义微,微之美在于平时眼睛不容易看到的细微展现。</h3> <h3>在拍各种花的时候,花和蕊的细节拍出来都非常唯美。我喜欢这种细腻之美。</h3> <h3>大珠小珠落玉盘。拍荷花水滴、露珠必不可少。</h3> <h3>  微距的拍摄通常要注意光圈的设置,因为对焦距离比较近,景深小,需要小光圈增加景深层次。其次我们为了方便构图通常都是采用的手持拍摄方法,这个时候需要保证手持快门的速度。上面这张采用高速拍摄,凝固的水珠像太空的行星一样。</h3><h3><br></h3> <h3>三、后期软件应用</h3><h3>对于后期软件的应用,我个人不排斥,恰到好处的应用后期软件,也能起到想像不到的效果,注意是恰到好处,我个人认为,任何的后期都要在一个可以接受的范围内使用,不宜太过。</h3> <h3>有一款后期软件叫“光绘”,拍荷花时大家可以尝试运用试试。以上三张荷花图片就是运用的光绘软件,营造了荷花晶莹透亮的氛围。</h3> <h3>为了突出主体,并把边缘杂乱荷叶弱化,我选择了径向模糊滤镜。各种滤镜在荷花拍摄后期中都有不同的妙用。</h3> <h3>使用径向模糊滤镜有缩放和旋转二种效果,宿放让荷花有一种放射效果。</h3> <h3>四、极简与水墨</h3><h3>摄影需要做很多的减法,减到不能再减就是极简,极简我理解有点印象派的意思吧。</h3><h3>水墨一直是中国画的精典,水墨荷花更是荷花中的精典。</h3> <h3>将所有高光过曝,过曝的程度需要自己掌握,留下你所要的极简就行。</h3> <h3>一辨落花、一片荷叶。</h3> <h3>后期滤镜也有水墨制作的效果。原谅我水墨拍得很少。</h3> <h3>五、枯荷</h3><h3>每一个生命都有始有终。我喜欢枯荷的殇美,更喜欢她生命终结前唱的一曲离歌。</h3> <h3>  好多人问上面二张是不是后期效果,我来解密一下,不是后期,这是500焦段的折返镜头有建筑物挡住部分落日而形成的特殊环境下拍摄,后期只是做了色温调整,坐标是南京玄武湖太阳宫北向南。摄影其实有时是机缘,人文、风光、花卉摄影都有相通之处,环境才是摄影所反映的主题和内涵。</h3> <h3>把我的悲伤留给自己,你的美丽让你带走......<br></h3> <h3>下午的曰落时分,迎着水面反射的阳光,拍出枯荷的光与影、力与美。</h3> <h3>因为喜欢枯荷的殇美,每年都会去拍一次。除去枯荷的各种离情别绪外,枯荷倒影所表现的各种符号也特别有意思,可以给你很多的想像。</h3> <h3>六、色彩</h3><h3>色彩纯属个人喜欢的内容,在拍荷后期中纯凭感觉。只要能体现美,只要没有违和感,你尽可以大胆的试,别人无可非议。</h3> <h3>我个人喜欢这种狗屎黄还有铁锈红。</h3> <h3>我还喜欢这种琉璃绿。可选色将绿色中的黄多次减少才得到。</h3> <h3>壁纸蓝,哈哈,是我自己命名的。</h3> <h3>这个红色是不是很大胆?真的很逆反。</h3> <h3>这个荷塘的水质不太好,就是现在通常说的黑臭河,这种混浊的水质却通常能给摄影画面带来油润和质感。</h3> <h3>七、静美</h3><h3>荷之美在于心,荷之韵在于境。</h3><h3>这是我2016年拍摄的一组荷花,感谢美篇公众号的编辑推送。</h3> <h3>荷花有许多小小的细节值得你用相机去记录并表现。<br></h3> <h3>八、多重曝光</h3><h3>多重曝光简单讲其实通常就是二张图片的叠加,当然只要你能运用得好,也有三张、四张叠加,甚至更多。多重曝光我通常设置相机上二张的自动叠加。二张的曝光也有二种方法,一种是用架子相机不动,任风吹动拍摄二张自动叠加,一种是拍摄一张后移动相机再拍另一张自动叠加。多重曝光最重要的是选择好二张叠加的位置,在拍摄之前就要设计好。</h3> <h3>左右移动一点相机</h3> <h3>逆光下的荷花和甜甜圈的叠加</h3> <h3>多重曝光模式,相机不动,任荷花在风中摇曳。</h3> <h3>九、黑白精典</h3><h3>当你厌倦了所有色彩,有没有想过黑白的精典?</h3> <h3>十、素与雅</h3><h3>荷花的美在素雅,这种素可以是花朵的素、色彩的雅,也可以是花朵的雅,色彩的素。</h3> <h3>白色花朵本身自带素雅属性。</h3> <h3>色彩浅饱和、低室温更显素雅的气质。</h3> <h3>十一、前景营造意境</h3><h3>一张图片的唯美,前景功不可没。运用好前景不仅可以使画面简洁,前景虚化还营造了唯美的意境,蒙娜丽莎——蒙了一层纱,哈哈</h3> <h3>虚和实的结合</h3> <h3>在柳叶后星星点点的红,你可以想像走在河边柳树下,欣赏满池荷花是怎样的惬意。</h3> <h3>十二、荷塘小趣</h3><h3> 荷塘的小生物很多,只要你有时间,尽可以等,也一定能等到。小生物赋于荷塘更多生命和乐趣,荷塘也因此多了几分生气。<br></h3> <h3>早有蜻蜓立上头</h3> <h3>十三、光和影</h3><h3>你不得不相信摄影是用光的艺术,这话一点不假。光影的变化使画面多了的对比和层次。</h3> <h3>逆光下的荷花更加透亮,荷花主体也更加突出。</h3> <h3>柳阴下的荷塘,明暗有致,平凡而不平淡。</h3> <h3>倒影总给人不一样的视觉</h3> <h3>十四、动图</h3><h3>动图的制作相对比较复杂,我是利用短视频制作而作。利用相机拍摄10秒以内的短视频,导入PS时间轴,添加蒙板,将动态部分擦出,然后选择所有帖图层进行调色,选择gif格式无限循环出图。摄影网站有相关详细教程大家可以下载学习。</h3> <h3>动图的拍摄和制作很有趣,也为摄影爱好者增加了新的拍摄方法。动图处在图片与视频之间,区别于视频,给静止的图片赋于动感。动态图片的制作并不难,难的是前期如何选择好一个动态周期,使图片处于永远的循环之中。</h3> <h3>动图因为是多个图层叠加,一般图片会很大,而网络上传会有大小限制。图片像素过大会影响速度和播放效果。</h3> <h3>动图的拍摄我尝试过几回,失败较多,但兴趣阻挡不了我,人像摄影也可以运用动图,大家有机会也可以一起学习,为摄影增加一种乐趣。</h3> <h3>总结摄影是一件很难的事,我把一些方法和拍摄体验与大家分享,本人也不是专业摄影,纯属业余之爱好,不到之处请见谅。</h3> <h3>摄影/后期/灿烂笑容</h3><h3>坐标/南京<br></h3><h3>QQ370440424</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