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新华字典

朱义海

<h3>1975年8月22日,我暑假在生产大队小学护校值班时,收到了县师范学校寄来的录取通知书,我被学校正式录取,要去读书两年。当时,不满20岁,已有4年教学经历的我是由学校推荐,公社教育组负责组织考试后而被录取的。 9月1日上学前,我在准备上学物品时,特别把一部购买时间不长的巜新华字典》,用旧报纸包好,收藏在父亲为我准备的杉木箱子里,作为贵重物品带到了学校,以备学习时用。师范学校普师班一年级新生上第一节语文课时,语文老师统计我们所带的学习工具书时,全班46名学生中,仅我和另一名女同学带了两部《新华字典》。 我的这部《新华字典》是商务印书馆1971年第一次修订,印刷的重排本,定价0.45元。1973年10月,我从公社新华书店买回来的。说起这部字典还有一个故事,我初中毕业后,因大家庭弟妹六人,特别困难,我是家中长子辍学回家,参加生产队的集体劳动挣工分。大队小学校长知道我读书时学习成绩好,请我去当民为教师,一上任就教四,五年级的语文课。当时,学校语文老师中仅有一部《新华字典》,备课时要查字,词语很不方便。那时像字典一类的工具书,出版社出版,所刷少得可怜,新华书店常常是按计划分配来几部,一般不公开销售。我的《新华字典》是公社教育组管教学业务的干事来校检查教学工作时,对我的备课,教学特别看好,大加赞赏。我向他说明备课,学习没有字典很困难,很想有一部字典的工具书。他答应想办法给我购一部,后来,他从公社新华书店计划指标分来的八部字典中搞到了一张计划票,于是,我从民办教师生活补助费中节约钱买回了这部《新华字典》。这部字典是我外出求学所带的贵重物品,更是我的无声良师和益友,四十多年过去了,她伴随着我学习着。 作者:朱义海,初中语文退休老师<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