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我血换爱情——非洲原始部落的成人礼

LH

<h5>  埃塞俄比亚奥姆河谷是全球为数不多的原始部落聚居地之一,这片流域中生活着几十个与世隔绝民族。</h5><h5> 据说1970年当英国人类学家发现这些族群时,他们甚至还不知道什么是“埃塞俄比亚”——“不知有汉,何论魏晋”。他们不为现代文明所扰,固守着千年不变的传统,过着千奇百怪的生活。<b><i><font color="#ed2308"></font></i></b></h5> <h5>  在此我用镜头对准了其中最大的(近5万人)哈莫族Hamer人群,记录了他们古老的风俗、奇特的婚配、野蛮的争斗和原始的文化。</h5> <h5>富饶的奥姆河谷,滋养着世世代代繁衍生息在这里的哈莫人</h5> <h5>哈莫人半农半牧,他们种植玉米高粱、蔬菜、烟草和棉花</h5> <h5>牛羊是就像我们的房子车子一样,是财富的主要标志</h5> <h5>哈莫男人游手好闲,且喜好妆扮。随身标配一只小木凳和一根木棍。小凳还可以当枕头,木棍可在丛林中驱赶小动物,也可横在背上,手搭在木棍两端休息。耳环项链但凡女人有的咱一个不能少。时髦的头上还插着花</h5> <h5>他们不刷牙,嘴里含个小木棒,牙齿一样洁白。从他的耳环,我看得出现代文明对他们的渗透。</h5> <h5>数数几个耳钉耳环 , 家里就有几个老婆。</h5> <h5>头上的羽毛不是谁都能带的,一定是要杀死过敌对部落的入侵者或狮子老虎等猛兽的人。凡顶戴花翎者都是部落的英雄</h5> <h5>妇女将赭石粉、植物液和牛油混合在一起,涂在身上、头发上,然后捻成一缕一缕的,梳理成叫做“goscha”的铜色发辫。这是哈莫女人的标志。</h5> <h5>哈莫女人在社会和家庭中没有什么地位,所到之处,看到干活的大多是妇女。</h5> <h5>图尔米Turmi集市上的哈莫女人</h5> <h5>哈莫部落千百年来一直延续着奇特的成人仪式——<font color="#ed2308"><b>跳牛节</b></font>。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font color="#ed2308"><b>世界遗产名录。</b></font></h5> <h5>成人礼一般有百十人参加,要宴请大家两到三餐,只有相对富裕的家庭,才有能力为孩子筹办。一个部落每年举行不了几次,而且没有固定时间,对于旅行者来说都能否看到跳牛节,绝对考验人品!</h5> <h5>哈莫人会向亲朋好友发请柬(一块树皮),用打结的方式告诉他们成人礼哪一天举行。请柬提前数天发出,方便远道而来的朋友。</h5> <h5>亲朋好友相见的接吻礼</h5> <h5>我观察跳牛仪式有四个程序。首先是化妆准备。男人们把植物颜料涂在脸上,画出各种图形。</h5> <h5>女人们腿上系好铃铛准备就绪。</h5> <h5>情窦初开的小姑娘,正在练习吹着姥姥的姥姥传下来的小铜号。妈妈告诉她,见到喜欢的男人,爱要大声吹出来!</h5> <h5>第二个程序:求爱。部落里完成过跳牛成人礼的帅小伙闪亮登场。</h5> <h5>女人们无论婚否,都可以向你喜欢的男人大胆求爱。见到心仪的男子,她们一拥而上,争先恐后地将藤条塞到男人手中,乞求男人以此为鞭来抽打自己。</h5> <h5>然后面对着他,吹响求爱的号角,伴随着舞蹈,腿上的铃铛有节奏地哗哗作响,绝对撩妹。</h5> <h5>接受鞭打的女人必须要卷起衣服露出后背,让鞭子直接抽在皮肤上。</h5> <h5>这可不像王洛宾说的“我愿他拿着细细的皮鞭,不断轻轻打在我身上” 男人豪不心慈手软,他们抡起胳膊,狠狠地抽向他喜爱的女人,绝无半点表演。</h5> <h5>看,瞬间抽在胳膊上深深的凹痕!</h5> <h5>无血不爱</h5> <h5>爱情的伤痕</h5> <h5>现场啪啪的鞭哒声,伴着女人的歌声、号角声和脚铃声,让人目瞪口呆透不上气来。</h5> <h5>任你鞭若刀锋,我自岿然不动。</h5> <h5>抽的越狠,爱的越深。</h5> <h5>血染的风采</h5> <h5>你争我抢</h5> <h5>爱的竞争</h5> <h5>藤鞭过处,血流如注。</h5> <h5>上次留下的伤口刚愈合,新伤口又光荣绽放。伤痕累累,幸福满满! 每个哈莫女人的后背,都是如此多彩。</h5> <h5>男人也在寻觅美女</h5> <h5>最美的山寨之花</h5> <h5>爱不分大小,许多稚气未消的小女孩,也很踊跃。</h5> <h5>十岁出头的小姑娘舞步娴熟,勇敢吹响爱的号角</h5> <h5>鲜血横流,魅力四射!</h5> <h5>她用笑声告诉我:“疼痛和幸福是同义词” !</h5> <h5>开心的准妈妈</h5> <h5>背后鲜血横流,头上大汗淋漓,仍在高歌不停,爱情没有休止符。</h5> <h5>求求你了大哥! 抽我一鞭好吗?</h5> <h5>妹妹,您饶了我吧 ! 我真的不喜欢你 !</h5> <h5>持续了近两小时后,男人已经累了,可女人依然不停地舞蹈求爱。</h5> <h5>背后的鲜血和伤痕,会招来姐妹们的羡慕</h5> <h5>初出茅庐的小姑娘,完成了她人生的首秀,爱情的伤痕将伴随她终身。随着年龄的增长,伤疤也会越来越多。</h5> <h5>爱情的伤口,甜蜜的微笑——<b>我以我血换爱情</b></h5><h3><br></h3> <h5>最终,携手流血的伙伴,继续他们的故事。</h5> <h5>在欢呼声中,赤身裸体、发型怪异的成人礼主角登场。</h5> <h5>入场后有人给他披上了张小牛皮。教练安慰他不要紧张,放松心情。</h5> <h5>仪式进入第三项,成人礼。沐浴后的男孩赤裸裸的坐在母牛皮上,张开双腿。酋长将一个木制生殖器放在男孩双腿间,然后套上8个手镯,并念念有词,估计是祝福他荣华富贵早生贵子之类。</h5> <h5>男孩被团团围着,女人们不许接近。拍照是不允许的,里面神秘的过程很难看到。好像是用四根木棍夹住生殖器……</h5> <h5>从众人的缝隙中我看到他神情有些紧张。</h5> <h5>八面威风的酋长是成人礼的总指挥。耳环告诉我他有四位太太。</h5> <h5>酋长在牛群中选出五头牛,男人们将牛首尾固定排成一队。</h5> <h5>一公四母五头牛,寓意征服和占有。</h5> <h5>完成洗礼仪式后,男孩子站起来活动热身。</h5> <h5>成败在此一举</h5> <h5>成人礼的第四项进入高潮——跳牛。在热烈喧闹的欢呼中,男主角开始了他由男孩向男人的人生跨越。</h5> <h5>一跃飞天,英雄蜕变 !</h5> <h5>往返三次,礼成!</h5> <h5>昂首阔步,走向人生新里程。</h5> <h5>在大家的祝贺中,男孩,不,应该是男人脸上终于露出了胜利的微笑</h5> <h5>此时此刻满场沸腾。歌声号声铃铛声,汇成欢乐的海洋。</h5> <h5>接下来,哈莫人将杀牛宰羊,开始一天一夜的酒肉大狂欢,庆祝部落里又成长出了一条好汉!</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