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诗社第二支社内刊第17期 现代诗歌

凤凰诗刊

<h3>社长:茂华</h3><h3>副社长:夜雨诗意(常务)</h3><h3>副社长:五屏山下一野夫</h3><h3>副社长:千山暮雪</h3><h3>秘书长:殷传道</h3><h3>义工部长:西风舞</h3> <h3>目录</h3><h3>1 五屏山下一野夫:向海而歌(组诗)<br></h3><h3>2 天山神马:苦难是被遗忘的世界<br></h3><h3>3 寒江雪:后羿之月</h3><h3>4 我心依然:遥寄一枚月亮给父亲</h3><h3>5 微笑:湿地晨韵</h3><h3>6 倚窗听雨:我想给野花取个名</h3><h3>7 殷传道:慈悲的手</h3><h3>8 涓涓柳:塞罕坝之树(组诗)</h3><h3>9 镜子:你可以去最细的雨中</h3><h3>10 马彦:红尘这头,我等了一季秋</h3><h3>11 张正洪:在这个秋天约起</h3><h3>12 王晓旭:断章</h3><h3>13 长虹:岁月从不辜负美丽人生</h3><h3>14 林凤才:聘书</h3><h3>15 林中树:我是赶着夜路来的(外二首)</h3><h3>16 凤城之花:今夜我拥有太阳</h3><h3>17 刘仙华:其实,生活就是这个样子</h3><h3>18 荒唐:你无法捕捉一只不愿投林的鸟</h3> <h3>1 向海而歌(组诗) ——盛夏东海行记 文/五屏山下一野夫 &nbsp; @从滚烫蛛网剥离出自己 &nbsp; 狭隘易滋生歧义 太过嘈杂,滞留原地待命 用赎金轻触小飞猪 从滚烫蛛网剥离出自己 &nbsp; 交由冷气车厢 蠕虫般排泄,来不及消化景致 而纯粹又那么遥远 远,让泅渡赋予胜利新义 &nbsp; 去眺望远方的远 去感受蔚蓝,海天一色的蓝 四面向海的六横岛 放下,不是件容易决定 &nbsp; 阳光,如此的灿烂 内心覆盖的狂野,引燃 如此浩瀚夜空 陨落的海星星,点燃海滩 &nbsp; @岛 &nbsp; 孤苦伶仃像流浪的孩子 遭遇大陆的遗弃 难释蓝色忧郁,不知如何排解 &nbsp; 一想起,堆雪撕成小碎花 成吨海浪盖过来,即便将全身沦陷 终要把头颅拱露在外 &nbsp; @海滩 &nbsp; 聆听,遥远的潮音 天地间,大海卖弄着年轻 &nbsp; 浪,一波波奔袭而来 按亘古的节奏 &nbsp; 依然保持着原生的状态 迎合,此刻心跳 &nbsp; 张开闭合的心,进而澎湃 进而陷入深深沉寂 &nbsp; 灵魂之舞押着你的节拍 像是遗落了多年,我的野性 &nbsp; 海滩有足够耐心 等待蓝色牧场,晚归羊群 &nbsp; @帆 &nbsp; 每次航渡都是一次冒险 只因有你,帆 &nbsp; 暗涌,彻底的沮丧 挣扎的波涛,站起又跌到 &nbsp; 在蔚蓝之上 高高挺立,平衡好颠簸 &nbsp; 迎风鼓荡, 旗帜 信心愈发执着而坚定 &nbsp; @拐棍 &nbsp; 四驱吉普一路颠簸 领我们去半途而废的景区 盘山野道拐几处急弯 背山向海,在百米高处待命 &nbsp; 眼前斜坡陡峭 左右着你摇晃的旅程 仿佛我卑微命运 需要一根拐棍努力支撑 &nbsp; 汉白龙头虬曲沉木 躺着,有不死的未尽夙愿 搀扶一把的冲动 拾起此趟行程,收获余生伴侣 &nbsp; @沧海一宿 &nbsp; 撇下海岸、浑浊近海 小车、轮渡、租用机帆船 挺进前沿浩瀚 岬角,蓝海已无处可依 &nbsp; 之前,膨胀的自己 不过是海市蜃楼的虚影幻象 海天让你渺小 现形到几乎可以忽略 &nbsp; 沧海一宿在悬山岛 与张苍水有关,与海有关 临海而建,伴潮而栖 与张公庙比肩,与宿客有关 &nbsp; 视线如抛甩出去的鱼杆 钓起目之所及的鲜 味蕾与太平洋近距离亲密 今夜,我们与你勾通 </h3><h3>&nbsp;<br></h3><h3>2 苦难是被遗忘的世界</h3><h3>文/天山神马 当苦难不再是苦难 儿时的大地,万物如初 吱呀,吱呀,柴门又开 被贫穷日子打湿了的麦子 挤出它的甜 粘牙的妹妹认为的世界就是这个味道 豆蔻花开 苦难是一道风景,我的兄弟姐妹 站在记忆的岸上 收割每一个遗落的梦 当苦难失去了方向的眼睛 人生列车,一个远行的青春少年 张开,再次张开燃烧着的苦难 天空湛蓝,阳光投射在庄稼上 母亲是一株草,唠叨着四季 父亲磕了磕烟袋,不再爬行 和着暮色埋进了土地里 苦难是被遗忘的世界 …… </h3><h3>3 后羿之月 文/寒江雪 中秋的日子像走红地毯 彩虹从春天开始播种 直到秋天 秋天是个收获的日子 桂花树历劫之后 又一次掩饰不住狂喜 曾经 吴刚的斧子何其锋利 一下一下 计算着日子 桂花树一次又一次 经历生死轮回 后羿死在某个时间末梢 他那等同于九个太阳的生命 陨落于一个悲伤的夜晚 英雄随即化为黑夜的一个元素 他用那支箭最后射中了 自己的心 他的箭也射中了远遁的爱人 远遁的爱人 在心上 当心化朗月 在桂花酒流香的天空 他固守着自己的爱人 远遁的爱人 仍然住在后羿的心里 后羿的心化郎月 只要有水 无论江河湖海 他的心就要安居下来 他的心护着美人走红地毯 他的心想安居下来 在一个水边的村庄 采撷花香 化一阵清风 摇摆自己的炊烟<br></h3><h3><br></h3><h3>4 遥寄一枚月亮给父亲 文/我心依然 <br></h3><h3>1 记得,晚上父亲的屋里总舍不得点灯 我邮寄了一枚月亮给父亲 可快递总说查无此人 父亲一定没有离开 年年会抹泥坯的墙 泥墙飘出浪花般的笑声 总惊到墙角的蛐蛐,欢快地叫 2 柿子,茄子,辣椒,黄瓜水灵灵的,舒展着身体 父亲总说是自己的儿女 得经常打杈,掐尖,否则会跑荒,不结果 露水打湿父亲的裤脚 采摘嫩嫩的刺菜,现菜,苦卖菜,车前草 一股脑摁进大锅 炊烟里总飘起猪肉的香 父亲总笑着说真香,可不动筷 看着我们吃 远处的小溪高兴地拍打着翅膀 3 父亲,总爱欣赏母亲临走留下的那盆月季 它也眨着眼睛看着父亲 看一次心痛一次 那夜,狂风摞倒了院里那棵老树 月季花盆掀翻在地 吓跑了满院子的月光 父亲的鬂角 蛰伏出两朵白色的浪花<br></h3><h3><br></h3><h3>7 慈悲的手</h3><h3>文/殷传道 再一次轮回,这双手 再一次 直奔敦煌 奔向曾经 奔向锤子,雕刀 奔向铁青的干凅的 慈悲之眼 天,低于山峰,低于手 低于腾飞的衣袂 低于亘古不沉的风沙 曾经的手 托起飞天的图腾 谁曾想,就此失去了 |敦煌,失去了山,失去了佛 悬在空中,找不到注点 就此,多少世,锤声叮当 塑佛的手,钻击佛之眼 钻击慈悲深处 晶莹的泪腺 <br></h3> <h3>5 湿地晨韵 </h3><h3>作者:微笑 和月色赛跑 我走在黎明的对岸 阳光像一个大火球 正被雾色托起 楼房太重 此时像被掏空 晨起的人们 和秋的天空一样 情绪高涨 徒步的音乐 好似纤夫的绳 牵引人们排队前行 呼喊着将那段新修的路踩疼 九月的山菊花 已不再这里居住 新栽的串红 显然感觉到了清冷 脚下的小草 拥着昨夜的露珠 等待风儿轻抚 诺大的广场 只有几只狗被主人恩宠 争相议论着昨夜 吃掉了几颗星星 曙光依旧 辽河水平静的照着 河堤上柳树的背影 对岸的还未开放的灯展 正在按部就班的进行 水中 跳入了一轮太阳 隔着地平线 送来两张红红的烧饼 轻启朱唇 浅浅的一笑 湿地的清晨 竟然把一切美色 倾洒尽我的囊中 </h3><h3><br></h3><h3>6 我想给野花取个名<br></h3><h3>文/倚窗听雨 我想给窗外的野花起个名 秋天了 他们会和我一样 随时会被一阵秋风掠走 多少个蜜蜂采了蜜啊,数不清 多少个游客拍照合影啊,记不清 点缀了草原美丽的裙摆 是淘气的星星跃入草从眨眼睛 正儿八经地盘哪容得下他们的身影 山岗,田野,岸边,草从甚至坟冢 只要有阳光,雨水 他们就会将春天打开,绽放自己 芬芳到秋天,直到所有花草凋零 卑微的我啊,也没什么名 也要和野花一起浪迹天涯 只要有风吹过,随处飘泊,安家 我只想和野花一齐仰望天空 一茬茬等待 来年的春风</h3><h3> </h3><h3><br></h3><h3>7 把什么给你 文/殷传道 我在寻找飞鸟 一只鸽子 或其他 他是你的 大象推倒金合欢树 蚂蚁正在上升 狮子和猎豹 低过秋草 低过地面 他们是你的 正如我是缠住你的一段假设 或是哨子被你越拉越长 在云端 飘啊飘</h3><h3><br></h3><h3><br></h3><h3>8 塞罕坝之树 文/涓涓柳 那些树,需动用云计算 数着,数着 会泪珠涟涟,鼻子酸酸 老老少少的树 你会听到,它们的心 早已被这片贫瘠荒地所裹挟 一起跳动 那些树,闭着眼也知 曾经风沙酷烈 高寒贫瘠的苦难家园 逐渐被绿色卫士所解救 蓝天白云,映着 愚公移山的张张雕像 绿涛鸟鸣,和着 以苦为乐的奋斗摇滚 那些树,不因立功而自傲 更不会邀功而请赏 只为千秋屏障而默默坚守,祈祷 只为绿色长城而暗暗自豪,歌唱 铭记半个世纪的勇于牺牲 铭记一个时代的平凡英雄 甘当生态文明的永恒天使 国魂的细胞长生不老 &nbsp; &nbsp; &nbsp;&nbsp; @裂缝 铺在蓝天的一朵白云 仿若一匹奔腾的马 驰骋在疆场上 它是想去银河系 变成一颗恒星吗?太好了! 刚收回思绪 倏地,马身上出现一道罅隙 唉!原来是阴风在作梗 有意分裂集众多智慧 于一身的千里马 正当喟叹之际 千里马竟自身慢慢愈合起来 想必是识破了 阴风的阴谋诡计 外力的破坏,充其量 在火眼金睛面前 只能是自暴丑陋 因智慧本身坚如磐石 <br></h3><h3>@公司的南瓜味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一个总公司拓展成 四通八达的综合体 各个触角,找到合适的延伸区 繁衍,蓬勃,结果 人们品尝享受现代高质生活 你怎么像南瓜精神的践行 火热中孕育宏大梦想 孜孜吮吸雨水甘露 一根苗,生出又多又长的藤 回馈大地,结出满地爬,甜爽爽的瓜 @村庄 &nbsp; &nbsp; &nbsp; 村庄太冷 一加热,变成活力四射 香喷喷的面包 村庄太窄 一开拓,变成沸腾的 阳关大道 村庄活泼了 一抒情,远飞的小鸟 往回赶 村庄在关爱中,渐渐长高 </h3> <h3>9 你可以去最细的雨中 文/镜子 <br></h3><h3>临近黄昏,雨又落下 如柳丝翩飞 远山被氤氲遮盖 模糊的很像一个人 纠结不开的思绪 像落下的叶 牵着无数个想法 缱绻于细雨的思念中 偶有小鸟飞过,叽喳声 似在抖落寒凉 想象被过旧的日子 从绽放的菊花中找到慰藉 可以忽略脸上细碎的潮湿 理还乱的烦心事 看老人领着孩子过马路 雨倾斜着,多想回到从前 10 红尘这头,我等了一季秋</h3><h3>文/马彦 <br></h3><h3>夜色朦胧 寒风将我的傲骨穿透 内心的踌躇全部暴露 无情的光阴不会将我挽留 即使我紧握时光的双手 即使我拥抱夕阳与朝露 仍跨不过岁月的门槛 挽不回远去的颜容 我在夜光下等你 不是为滑落的繁星 &nbsp;&nbsp;&nbsp; 我在红尘中等你 期待你我前世的约定 从春到冬 &nbsp;<br></h3><h3>11 在这个秋天里约起 文/张正洪 迷你一个秋, 醉你一个秋 赏你一个秋! 揽一抹秋色, 闻香悦心, 潜移默化。 凉风嗖身, 爽朗融进心田。 颤微微的粉唇, 抖音而起, 和着旋律, 一唱秋之韵。 哗然金灿辉煌, 普天四射。 绿蓝深色而金黄, 稀疏落叶, 一枚,两枚…… 稻穗沉甸甸, 压弯了腰, 又是一个秋的喜获。 韵美由心, 徜徉于幸福之乐。 一泓碧水, 荡漾秋波, 泛泛涟漪, 轻拂边岸。 如吻如亲, 缠绵入醉。 山藏粉黛崖蓄暖, 林秀翠色草含茵。 送走一夏, 迎来一秋。 飞鸟惊蛇, 走兽禽异; 峡谷峭壁, 石径小溪。 林木深处, 独许开阔地,数片。 三两户人家,座落。 一脉情愫似泉涌, 一抹水墨如入画。 问香哪片不到处? 望秋处处都溢满。 好一个季节, 好一个秋。 也曾是, 温润,轻柔, 殷红,韵幽。 雾淼小楼雨夜, 雨碎烟波。 兰溪翠竹, 梅韵初绽, 渐长渐暖。 如今, 秋意满红叶, 迷醉伊人面。 在水一岸, 素指轻描, 秋韵脉脉, 逍遥荡悠, 只画秋来不画春。 拢眉眼一弯, 如灼热荷花颊脸, 私语盈耳仍在秋, 款款沁心, 只去秋游不营夏。 灵感诗眼, 唇音妙语。 敞开情窦, 撩挑轻掩。 崭颜卓怡, 活力无限, 裸走君的魂, 只想秋实不想春俏。 翩然温婉, 浅歌轻吟, 灿烂金色, 如释宣泄。 收拾一夏洒落, 充盈秋实一片。 游于灵之感, 魂之外, 相思一阙缠绵。 清逸絻纱, 烁影流光, 如影如梦。 掬一捧秋韵, 婉约轻盈, 宁静致远, 笑嫣远方, 赏秋、醉秋。 一剪心之素影, 一醉相思颜。 秋山、秋水、 秋色、秋景、 秋歌、秋梦。 挽一曲心灵之约, 吟秋! 秋之韵, 续写生命靚丽的芳华, 流淌, 平川、丘陵、 山岳、峻岭、 磐石、斜径…… 更流淌于君的心间, 回归又一季的秋之美! <br></h3><h3><br></h3><h3>12 断章</h3><h3>文/王晓旭 夜。中到大雨 诸多事物做到了随遇而安 对面楼的一个窗口 为了一个明确的原因 持久成唯一的亮点 笔耕的女子不计春秋 经常将耳濡目染的情绪 归拢到偌大的心田,做为慈善 捐给历史或明天 小城,把太阳举过头顶 所有的路更加清晰可见 那位乘鹤的老人 依然一去不返<br></h3><h3><br></h3><h3>13 岁月从不辜负美丽人生 ——献给第34个教师节 文/长虹 <br></h3><h3>站三尺讲台 显魅力人生 四十载 刻下的是深深的年轮 刻下的是无限的眷恋 刻下的是无私的追求 将执着坦荡奉献 留在奋斗之中 退休了 我依然爱恋粉笔教鞭 依然爱恋学生校园 依然爱恋碧水蓝天 付出得到丰厚的回报 儿女陪伴看3D电影 《碟中谍》惊心动魄 大侄陪游棋盘山 森林动物公园 大象老虎斑马长颈鹿自由自在 鸽子成群结队 在广场与游人嬉戏 鸽子啄手中小米的感觉还在 惬意惬意 今日现妹妹诚意相请 十人聚在佳萌酒店 老中幼三代欢聚一堂 庆祝妹子退休 庆祝嫂子我过节 一台大戏开唱 三个小时敞开怀喝 花姐,干! 香姐,干! 平妹,干! 杯杯见底 爽! 豪放引得邻座前来捧场 酒到酣时吐真言 我们老有所养 幸福生活首先要 感谢祖国 感谢党 三位小孙乖巧的样 让我眼前一亮 用武之地找到了 为身边的后代 尽尽微薄之力吧 再次点燃激情的火炬 把精力投放到下一代身上 做到老有所用 回报社会 把学生亲朋好友们真诚的祝福 化为金秋的谷穂 献给养育我们的祖国 献给养育我们的沃野 为幸福而歌 为教师而歌 为无私的奉献者而歌! 决不辜负美丽人生 </h3> <h3>14 聘书 文/林凤才 <br></h3><h3>天地为证,花月为媒,许你十里桃花。 桂香作酿,盟誓为介,许你绝代风华。 弥溪为引,蝴蝶结绔,描你眉间朱砂。 清音作桥,鸳鸯浴榻,共渡雪月风花。 可心愉悦,娶你红妆待嫁。 吾以诗词为聘,伴你青灯古刹。 吾以墨砚为聘,伴你双人一马。 吾以笔豪为聘,伴你走马观花。 吾以卷轴为聘,伴你浪迹天涯。 我一改衣衬邋遢,我一洗污蓬垢发。 我痛改癫痫纨绔,我收敛浪荡潇洒。 我无金玉许你,没有凤冠簪叉。 我无权势许你,没有富贵荣华。 我无豪宅许你,没有堂皇卧榻。 我无香车许你,没有朱阖迎驾。 唯有知你懂我,朝夕一共桑麻。 咱有痴心一片,忘你忘我忘他。 唯有一网情深,清贫同室一家。 唯有情投意合,一同诗赋骚雅。 唯有渔樵耕读,南麓茅坪篱笆。 唯有喜怒哀乐,一袖朝云晚霞。 唯有生老病死,是非荣辱放下。 天作被,地为床,我肯娶,你可愿嫁。 饮尽人间烟火,惯看井市繁华。 南阿如梦,灯火万家。 <br></h3><h3>15 它们是赶着夜路来的(外二首)</h3><h3>文/林中树 霜降刚过 窗户上就开满了花儿,一朵挤着一朵 它们像儿时的伙伴 争着让我喊出他们的名字 从不同的地方,赶着夜路而来 他们把我还看做兄弟 在出租屋里,因为我一说,外面冷么 他们就流泪 @想起麻雀 每一次都如同扬起的谷粒 齐刷刷,经过屋脊,又落回晒场 只有极少数挂在树上 象淘气的孩子,望着家和远方 如今,麻雀越来越少 除了缩在燕窝的,它们的大部分 都挂在树上,也象孩子 想象新区后的老宅 又被拆了一遍 @暮秋 北风吹,会叫的、不会叫的鸟儿 都追赶着秋天和粮食 走了 不劳作的羊,不再劳作的牛,荡在半山腰 头上的雪,忍着 没有下 山窝窝,比眼泪还不争气的鸭子 从寻常人家溜出,一条河 如履薄冰 黑的,不能再黑的夜,月亮比镰刀还锋利 一个影子,像稻草人 谁能,再次收割</h3><h3><br></h3><h3>16 今夜,我拥有太阳 文/凤城之花 霓虹灯床头倒掛 笑靥演绎成颤栗和紧张 饿虎扑羊把床板叫响 大震即逝 余震接连一场又一场 似空训的士兵花样训练在操场 倾盆大雨撒落我的脊背和脸庞 求索的欲望与星辰较量 像千倍大卡的燃煤熏起腾飞的翅膀 潮水在涨 鱼儿掀起巨浪 我愿让时间垂直 邂逅一次疯狂大扫荡 让青春的雌液同荷尔蒙中和 让月亮裹住太阳 口含一颗麦香糖 让温馨摁住芬芳 他抿起一口小酒 西装革面出场 “这样,才对得起明天参拜的丈母娘!" 我的脸,瞬时红到脖根上</h3><h3><br></h3><h3>17 其实,生活就是这样子 文/刘仙华 日子如流水 该来的来,该走的走 有些人 为了生活四处奔波 有些人 为了理想永远停不下追逐的脚步 其实,生活就是这样子 很多时候 看似没有伤口 一样能让你感到揪心的痛 <br></h3><h3>18 你无法捕获一只不愿投林的鸟 文/荒唐</h3><h3> 一只飞翔的鸟突然掉下来 宣告死亡 这只鸟的前半生是雷阳平的 后半生是我的 一直不愿投林的鸟 一定是急着要去找什么 它身上没有弹痕 但有一身退不下去的羽毛 这只鸟 它老了 它的爪子上沾着血 它刚刚搏斗过 它一定是胜利了 上一秒它还飞的很有尊严 它的眼睛还睁着 证明它还在路上<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