艳丽美人蕉

渝北居士

<h3>也许是我与美人蕉有缘。</h3> <h3>在重庆照母山森林公园 人和水库拍摄完“六月荷”后,我照例来此晨练。一日清晨,我顺着弯弯曲曲的小道前行,不觉走向密林深处,猛抬首,竟发现好几大片美人蕉正在肆意的生长着。</h3> <h3>美人蕉为热带植物。品种繁多。主要品种有大花、水生、红花、黄花、双色美人蕉,它枝繁叶茂,花大色艳,生长周期长。</h3> <h3>在重庆酷暑高温天气下(几次高达四十度),在炎热花少的季节竟偶遇如此美丽的花儿,于我是何等惊喜!</h3> <h3>喜的是美人蕉“花如其名”。色彩鲜艳,形态各异,婀娜多姿。有的像“火球”,有的似古“樽”;有的似“点绛唇”、“红颜醉”、“半遮面”、“丹凤朝阳”.....</h3> <h3>惊的是酷热天气中盛开的美人蕉,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她亭亭玉业,绝不旁逸斜出。那大红美人蕉,一簇簇张扬地开着,如红云出岫,可谓“怒放的生命”。那状如“纤纤玉指”的美人蕉,则是倒伏再生的杰作。</h3> <h3>我不禁为之动容,为之倾倒了。</h3> <h3>在我眼中,她分明从唐诗宋词中飘逸而出。早先,她叫“红蕉”。晚唐富阳的罗隐一首“芭蕉叶叶扬瑶空,丹萼高攀映日红。一似美人春睡起,绛唇翠袖舞东风。”横空出世,从此“美人蕉”才芳名远扬。</h3> <h3>在我眼中,她分明从历史传说中旖旎而来。传说美人蕉是虞姬的化身。项羽“霸王别姬”不肯过江东,乌江自刎,虞姬香魂不散追到乌江边,见到夫君化身的霸王鞭,即化作美人蕉常伴身旁,那是何等忠贞的爱情。</h3> <h3>在我眼中,她又分明是从想象、联想的世界翩然而至。那状如蝴蝶的两朵花,展翅欲飞,让人联想到“梁祝”的爱情故事;那由高至低排列的花丛,让人想到“高山流水”的经典,这花形,不仅形似高山流水,更让人想到凝固的音乐;那双色鸳鸯美人蕉,四周皆为娇艳黄色,中间点缀一点红,像极“西子捧心”的模样,有着“倾国倾城”之美;而两张绿叶上下微卷,包裹着含苞待放的花蕾,恰似在为小小花蕾轻轻哼唱一首苏伯特的《摇篮曲》……如果是雨后,又似“美人”一枝夏(或秋)带雨,弄湿了红妆,不禁泪汪汪…</h3> <h3>美极!妙极!谁说草木无情?在我眼中,在我心里,一草一木总关情,一花一叶皆有意。<br></h3> <h3>我要用我的镜头凝固这美,我要把这美分享给大家。因为,“独乐乐不如众乐乐”。</h3> <h3>从八月下旬到九月上旬,从炎热的酷暑到秋风渐起,我几乎每日都去那里拍摄赏心乐目的美人蕉,我每每前来,她们仿佛已等候多时,“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而那翠绿的叶子也在风中为我起舞,……如果哪一天有事耽搁没来,竟然有“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之感。</h3> <h3>我的美人蕉拍摄经历终于接近尾声了。我拍了百多张,从角度,光线精心设计拍摄,到命名的煞费苦心,无不凝聚着我的心血。从中精挑细选出四十多张组成美篇分享出来,希望能在这金秋送爽的季节给大家带来一丝喜悦,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给大伙献上美好的祝福。</h3> <h3>愿美好永恒,愿诗意长存!谢谢!</h3> <p>拍摄:渝北居士</p><p>配文:羊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