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油讨趣

阿雨

<h3> 打油讨趣 年老了,人懒了。读得吃力,写得艰难。作诗不行,试着打油,油中讨个乐趣。既是打油,当然非正品。油里免不了有水,还需要提炼提炼。 比如,我昨天油了几句,作为模拟踏青:(先玩玩意念,再身体力行) 踏青 心失绿色里, 意在春光中。 阿翁不肯老, 又去装游童。 自己念念,觉得还有水分,再炼炼: 心失绿色, 意在春光。 翁不肯老, 又装游童。 (不押韵了,要是改成“春风”就好了) 再看,还有水分,再炼炼: 心失绿, 意在春。 不肯老, 装游童。 还有,再炼: 心失, 意在。 不老, 装童。 哈哈!自讨有趣,自讨有趣! 还可以炼吗?再试试: 心 意 老 童。 喂,这哪是打油诗哇,倒像一横联。也罢,干脆就改成一幅歪联: 上联“绿中失色春光里”,</h3><h3> 下联“翁不肯老装游童”。 “心意老童”,不好再炼了,再炼就差不多接近百分之百的鲁花花生油了。 水分一榨干,用意更加暴露无遗。心意老童,愿心态永远年轻,老是像孩子那样单纯。 写到这里很有感慨。记得在大学读书时,我各方面都表现不错,也获得了不少荣誉,估计有的同学会认为我很成熟老练。其实不然,过于认真罢了。毕业后这几十年,人家是越活越成熟,我却越活越幼稚:勤奋不够,从政不愿,治学不成,致富不得。忙忙碌碌,碌碌无为,光阴虚度,人却自得自足。难怪我同龄友不多,忘年交不少;难怪有的60后叫我“老马哥”(本人属马),有的70后叫我“马大哥”,有的80后认我做哥(马哥),有的90后竟叫我“小马哥”!细想,也许是不同年段的人心理期望值不同吧,抿嘴一笑。 油里有乐,打油讨趣,趣味无穷。反正自产自赏,又不能外卖。当然也欢迎大家品尝、指点! 下面是我写的几首有关荷花的打油诗,请大家多多指教!</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