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尾草

王玉光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秋季,是最令人舒适和惬意的季节。当你携妻絜子,离开车水马龙喧嚣的市区,寻一处静谧的郊外散步时,映入你眼帘的不再是万紫千红,满目芬芳,而是一种秋的成熟和茂盛。</b></p><p class="ql-block"><b> 那是以黄色为底蕴的色调,树叶发黄了,到处是又高又壮的草,而其中又以一种叫做“狗尾草”的居多。</b></p><p class="ql-block"><b> 狗尾草俗名毛毛狗,那是小时候淘气的我们再熟悉不过的。它生长于漫山遍野,几乎人迹可到地方的都能看到它。它高高的茎,短短的穗,不敢恭维有什么美感可言。但是,毛毛狗的生长却喜欢连成一片的,蓬蓬的、密密的,随风摇曳着,远远看去,有一种麦浪滚滚的感觉。</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小孩子是爱花爱草的。那时候,家里盆栽的尊贵的君子兰是不允许乱动的,既使院里种的那些并不悦目的鸡冠花、小串红、仙人球,也不能随意采撷折技。而野外的毛毛狗绝对可以随手可得,任意支配,不受任何人的干涉。</b></p><p class="ql-block"><b> 我们在野外捉蚂蚱时,可以随手拽下一根粗壮的毛毛狗,在穗处打上结实的疙瘩,然后把捉到的蚂蚱一个个穿进去,越穿越多,成为了我们孩子们之间比试本事的一种炫耀。</b></p><p class="ql-block"><b> 有一次,我在玩耍中把裤带挣折了,我就把毛毛狗搓成一条绳系在腰间。晚上回家的时候,妈妈没有责备我,反而出人意料地夸我动脑筋、办法多,让我觉得很得意。</b></p><p class="ql-block"><b> 邻居给了我一只小兔子,我非常喜欢,在兔笼里铺上了小褥子。小兔子好玩倒是好玩,就是一股臊气直刺鼻孔,让人只能远看不宜近观。我捧回家一捆捆毛毛狗,铺在兔笼中,早晚各换一次,臊气没有了,小兔子也焕发了活力,在草里钻来钻去,显得很活泼。那一次,常常对我板着面孔的爸爸却拍了我肩膀,意味深长地说了句当时我还不理解的一句话“物有所用啊!”。</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中秋以后,天渐渐凉了,毛毛狗也褪去了绿色,渐露枯萎,但却长高了、变韧了。</b></p><p class="ql-block"><b> 秋风中的毛毛狗,一排排倒下,然后又一簇簇伏起,煞是一道风景。我们钻到毛毛狗草丛中,捉迷藏、“找宝”或拿着玩具手枪,瞄着相互射击,学着电影里打鬼子。累了的时候,来个“就地十八滚”,仰面朝天地躺在厚厚的毛毛狗丛中。</b></p><p class="ql-block"><b> 那是一种何等的快活啊!身下尤如“席梦思”床垫一般柔软的草,仰望着秋高气爽的蓝天白云。悠悠的白云一片片、一缕缕,变幻着形状,有的还拖着长长的尾巴,让你还不成熟的脑际中映现出许多神话的联想来。一会儿,你也许会在光天化日之下坠入朦胧的梦乡中。</b></p><p class="ql-block"><b> 毛毛狗就有一样不好,穗上那并不饱满的籽粒会沾你一身,混杂入你的头发中,让你被家长揭穿几次之后再不敢撒谎,只好先写完作业才能去玩。</b></p><p class="ql-block"><b> 长大以后,听有人说毛毛狗还有是一味中草药。毛毛狗太普通了,到处都有,我不懂医道,至今也不知道毛毛狗有什么医用价值。</b></p><p class="ql-block"><b> 我的毛毛狗的时代过去了。现在急遽扩充的城市不断蚕食着周边,城市被大楼塞得满满的,很少有空地了,也见不到毛毛狗了。可是,每当郊游时,我常常在大片的毛毛狗草丛中驻足一会,拽几根毛毛狗在手里搓着,嘴里咬着,不知不觉地回忆起小时候那些有意思的往事……</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