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紫菊

大漠独行

<h3><b>  紫菊盛开的时候,故乡真正的秋天就到了。乡民的秋天是最忙碌的,是的,俗语说:“三春不顶一秋忙”。紫菊也是忙碌的,经营着一年的花事,让自己在这一季有了光彩。故乡人的心目中的,紫菊是寂寞的,孤独的。真正的原野上,紫菊并不多见。偶有几棵,并不出彩,细高的植株,经不住风的摇晃,草的撕扯,花朵稀少,颜色浅淡,很不成规模。因此,原野不是紫菊的家园。紫菊真正的家园是沟畔,林地,路边,或是贫瘠少草的土丘上。</b></h3> <p class="ql-block"><b>  感知紫菊的美,是在三十七年前。那是第一次离家到外地读书,一个月的离别和思念,让回家的脚步匆匆。十月份的故乡,秋意正浓,秋收正是热烈,沿途都是忙着运送谷物的车辆。那时,机动车并不多,都是牲畜拉的车辆,人们疲惫而快乐。</b></p><p class="ql-block"><b> 干巴巴的阳光,让天空多了几分静蓝,空气中满是谷物的幽香。一阵风过后,黄透了的树叶纷纷落下。许是走得太急了,汗水不停地滴落下来。于是,在林间小憩一下。就是在那时,一大株紫菊,微笑着跳进我的视野。紫菊的脚下,是庄稼地和林地间一个不大的土堆,应该是种地时,人们放水挖出的黄土,没有章法地堆在那里。那株紫菊所以更鹤立鸡群,是因为没有“鸡”,只有“鹤”。由于地下土贫瘠,草们还没有眷顾,这给了紫菊一个舞台。充足的光照,紫菊的植株非常健壮,几十个枝叉,让那株紫菊看起来非常丰满。花的颜色偏深,几十朵挤在一起,很是一道风景。静静地看了许久,现在想来,那是可以入画的,那是深秋故乡很有诗意的小景。从那时起,故乡的紫菊,在我的生活中从未缺席。</b></p> <p class="ql-block"><b>  紫菊醒来的时候,故乡人正是抢秋最忙碌的时节。不知九姑娘是否有心情,在忙碌的途中,停下来看看紫菊。但是路边渠畔的紫菊,微笑迎接九姑娘每一次匆忙的身影。</b></p><p class="ql-block"><b> 在小村,九姑娘可谓另类,人们都叫她九疯子。应该说,九姑娘绝对不疯,只是做事和小村人不同而已。小村人说起九姑娘,有几个事,是要重点说一说的。每年过年杀猪,乡村是最热闹的,一家杀猪,半村飘肉香。你请我,我请你,大家相互帮忙,共品肉香。九姑娘家杀猪,从不请外人,她们也从不吃别人家的猪肉。每到杀猪时,和丈夫两个人就把猪搞定,街坊邻居,从没有吃过九姑娘家的猪肉。盖房子,没有钱,九姑娘就先盖一半住着,下一年再盖另一半。在小村,这样的盖房子,除了九姑娘,没有第二家。秋天收玉米,九姑娘没有车马,就用自行车驮。收的慢不说,人们担心,九姑娘一用力,车轱辘就会飞出去,多装一穗玉米,轮胎就会爆掉。忙碌的人们,没有看到九姑娘的自行车爆胎,看到的是更加忙碌的她。几场霜冻过后,紫菊耐不过九姑娘,已经没有力气绽放了,九姑娘蹬车的力气还没有用完,还在起早贪晚收玉米。</b></p> <h3><b>  有几年,我走在陪读的路上。风霜雪雨,生命的年轮中多了几分寒凉。八十多里的沿途,紫菊并不少见。每到紫菊盛开的时节,都会偶尔碰到九姑娘。我们本是一个村的,她出嫁到了外村,不过也并不远。印象中,九姑娘是热情的,每一次见面会说起很多。说得最多的是我们兄弟考上学校,走出土地。话语中,是满满的羡慕。九姑娘什么时候话语少了?为什么很少和他人来往?什么时候成了小村的另类?今天想起来或许还是个迷。九姑娘和我们一样,为了孩子,走上了陪读的路。对于她那样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每年家里收入,全部投入到孩子的读书上还不够,九姑娘的话越来越少,活得越来越累。偶有相遇,只是点头,只是干涩地微笑……</b></h3><h3><b> 剩余的路,就会想起她的种种。偶有沟畔上的几大簇紫菊,盛得黯淡了原野。我会停下车,驻足拍照。走近紫菊,仔细看来,无论是叶还是花,都留下岁月的痕迹。叶上满是虫洞,花上印满风沙的脚印。生活赐予紫菊的不仅仅有阳光,还有黑夜和霜剑。但是,紫菊没有忘记属于她的舞台,没有忘记岁月给予她的生命,没有忘记积蓄力量,在寒霜到来的时候,笑出自己的强大,笑出自己的精彩。老家的房屋前,通往学校的路上,每年都有几大簇紫菊盛开。那段路走了二十几年,紫菊的微笑种植进了我的生命。离开老屋后,那些紫菊会在某个不经意间,绽放在某一个寒凉的时节,烤暖我的生命。想一想,那些忙碌而辛苦的日子,一簇簇紫菊,像是火炬,照亮我的前路,让我不敢懈怠我的脚步,一路向前,向前,向前……</b></h3> <h3><b>  好多年不见九姑娘了,陪读后,我调到城里工作,九姑娘又回到小村种地。不同的是,九姑娘的儿子考上一所不错的大学,后来又读了研……再后来,儿子留到了城里工作。九姑娘的生活会越来越好,但是,在追梦的路上,九姑娘要比小村其他人活得更辛苦。如今,九姑娘家杀年猪,要邀请几大桌乡邻,小村人都说九姑娘有正事,把儿子送进了大学,改变了命运。九姑娘也不多说,只是笑,她的笑里是满满的阳光。不知九姑娘如今是否去了城里?她也该到了哄孙子的年龄了,因为我们都在哄孙子,小村人已经吃过了九姑娘儿子的结婚宴。</b></h3><h3><b> 现在,又到紫菊绽放的时节了。但是,没有寒霜的威逼,紫菊还不会最艳。所以又念起紫菊,是因为生活中,九姑娘,我不都是一株株紫菊吗?还有小村的每一个人……</b></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ed2308">致敬紫菊 致敬乡民</font></b></h1><h3><b><font color="#ed2308"><br></font></b></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ed2308">2018.09.15</font></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