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全国文明校园 魅力三小

<h3>  信步走出村外,漫步在乡间小路上,任微风吹拂着脸颊,呼吸带着庄稼芬芳的空气,让满眼的秋色带走忙碌工作的疲劳。</h3> <h3>  蜿蜒的小路一眼望不到头,再过一个月,这片青纱帐就会变成金灿灿的颜色。</h3> <h3>  巨峰葡萄还没摘袋儿,虽看不到一串串的紫珍珠红玛瑙,但脑海里却已想像出了那幅美丽的画卷。</h3> <h3>  马齿苋,小时候常常挑这种野菜喂鸡鸭,也常用它编成耳环、项链,挂在耳朵脖子上,觉得自己经过这么一番装扮必定美丽非凡。现在,它成了城里人餐桌上的美味,不禁让人感慨时代的变迁。</h3> <h3>  偶遇一只蜘蛛,想必是早起经过一番忙碌已经结好一张“天罗地网”,悠闲地稳坐正中,等待那些小飞虫自投罗网。真会享受生活!</h3> <h3>  萧红曾这样写她家后园的植物:倭瓜愿意爬上架就爬上架,愿意爬上房就爬上房。黄瓜愿意开一个花,就开一个花,愿意结一个瓜就结一个瓜。眼前的这棵倭瓜秧,凭着自己的意愿开出许多的花,而且还偷偷结了一个瓜,想必是怕来往行人看到它结的瓜,于是把自己辛苦结的瓜用藤蔓叶子很好地掩盖起来,可还是被我这个不速之客发现了。放心,我不会摘下你的,你愿意长多久就长多久吧。</h3> <h3>红红的望天椒透着一股火辣辣的气息。走过了才想起来,中午需要炖鱼,可否摘一个辣椒啊?摘一个不算偷吧?孔乙己窃书不算偷,我摘一个辣椒也不算偷,读书人的事嘛!</h3> <h3>远远的就被这片牵牛花吸引了目光。好美!好美!它们生长在荒郊野外,开的再盛也鲜有人欣赏。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片牵牛花也如苔花,不管有没有人欣赏,仍然努力绽放自己的美,不负韶华,不负这个秋天,不负偶然走到这里的我。</h3> <h3>这片豆角秧想必是主人精心栽种的,还细心的搭了架,难怪会长势这么旺盛。成片的豆角花也很美嘛!</h3> <h3>我家墙角的野花,也不知道名字,也没人管它,每年都会如约开出星星点点的小蓝花。</h3> <h3>最后这片植物想必已经没有多少人认识了吧?学名好像叫洋姜,而我们称它为“鬼子姜”,不知道为啥会得此名。它的地下块茎能腌成咸菜,一嚼嘎巴脆。鬼子姜初秋会开出大大的黄色的花,浓郁的花香吸引许多蜜蜂围绕其间。儿时的我和伙伴,会捉蜜蜂吃它酿的蜜,曾被蜜蜂蛰过许多次,那蜂针刺进手指还能跳动,我们疼的龇牙咧嘴,伤害了蜜蜂也伤害了自己,然而这种游戏却总是乐此不疲。</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