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陪你一起去 扎尕那

老匠人

<h3>【俩个人的游记随笔】 </h3><h3> 摄影原创</h3><h3> 文字编辑 老匠人</h3> <h3> 如果思念是一种牵挂 我愿陪你一起去扎尕那 去那藏寨桃源 拥吻青稞地的香 看那仙女湖畔 开遍格桑花 如果信仰是一朵莲花 我愿陪你一起去扎尕那 去那洮迭古道 仰望云缝间的光 看那佛光金顶 拥抱香巴拉 我愿陪你一起去扎尕那 去看那云端上的木屋藏家<br></h3> <h3> 我愿陪你一起去扎尕那</h3><h3> 八月中旬的一天,老伴突发奇想,告诉我她想去甘南迭部的扎尕那。看她认真的样子,我问她扎尕那有什么?于是她不加思索的说到:扎尕那有白云围绕的神山、有藏寨、有夕阳下寨子中袅袅升起的炊烟丶还有那美丽的田园风光。</h3> <h3> 我愿陪你一起去扎尕那</h3><h3> 当我粗略的从网上浏览一下扎尕那的概况后,当即决定满足她的愿望陪老伴一起去扎尕那。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赶赴长途汽车站乘七点发车的第一趟班车从天水出发,中午前抵达陇南市,稍作休息后换乘去迭部的班车,但让人没想到的是,期间二百KM多一点的里程竟然整整走了六个多小时。<br></h3> <h3>   我愿陪你一起去扎尕那</h3><h3> 通往迭部县的公路不仅曲折,而且修路、蹋方、堵车等状况不断,但在傍晚六时半也总算到达迭部。然而扎尕那在县城的西北三十公里的益哇乡,眼看天色渐暗,也为次日清晨能看上扎尕那的日出,果断决定花高价打的进入扎尕那。</h3> <h3> 我愿陪你一起去扎尕那</h3><h3>扎尕那是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西北30余公里处的益哇乡的一座古城,藏语意为“石匣子”。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城堡<br></h3> <h3> 我愿陪你一起去扎尕那<br></h3><h3>早在1925年,英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就来到了迭部,被其自然风光所吸引,还在日记中做了以下描述: 我平生未见如此绮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br></h3> <h3> 我愿陪你一起去扎尕那<br></h3><h3>2009年,“扎尕那山”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中的第四名。<br></h3> <h3>   我愿陪你一起去扎尕那</h3><h3>扎尕那藏寨分为四个村子,由山下东哇村、业日村、达日村和带巴村,都是依山势而建的。事先了解所知,扎尕那观日出最佳位置是依次而上的第三个藏寨达日村,而且村傍建有一处观景台。为此就在此处落脚住宿是必须的。<br></h3> <h3>   我愿陪你一起去扎尕那</h3><h3>到扎尕那的次日清晨早早的起床,摸着黑出了客栈向观景台摸索而去,为的是一睹石匣子城的绚丽日出。但没想到的是早己有一大批游客与摄影人己来到观景台抢占最佳位子。</h3> <h3>   我愿陪你一起去扎尕那 </h3><h3>到了观景台支好相机架后,开始了耐心等待东方发白并带出一轮绚日出现的那一刻。六时许东面黑黝黝山峰顶上天空渐露出了一枺白色,此时正满怀激情翘首期盼激动人心时刻的人们,忽然发现山下地面首先发白,不一会整个石匣子里边大雾弥漫,并急速的向四周扩散而去,瞬时观景台上的人们开始了腾云驾雾,飘飘欲仙起来。</h3> <h3> 我愿陪你一起去扎尕那</h3><h3>观景台上的人们此时开始不安与焦虑起来,随着天色大亮而眼前的浓雾也没有要散去的意思,八点过后大部的游客逐渐失望而去。直到半小时后地面大雾开始渐退,逐渐地山下村寨田野在飘逸地淡雾中时隐时现,显露出她美丽的容颜。</h3> <h3> 我愿陪你一起去扎尕那</h3><h3>此时的扎尕那地面大雾散尽,天空却笼罩着一层云雾,想拍照片却没有阳光。直到九点左右,太阳总算在云雾中撕开了一条仍不理想的小口子,随着一缕淡淡的阳光移动,才抓住机会拍了几张照片。</h3> <h3>   我愿陪你一起去扎尕那</h3><h3>如果你想认识真正的扎尕那,往高处走吧,找一个更接近高山的地方,俯瞰高山、草甸、流水、村落,看一出朦胧的日出,漫步于梦想中的藏寨,闻一闻从从藏民木板房中飘出的酥油香味。<br></h3> <h3> 我愿陪你一起去扎尕那</h3><h3>穿过村寨沿着崎岖的小路往后山,人烟稀少的寺庙,斑驳的经幡和转经筒,迎风而开的虞美人和格桑花,那里有着更加质朴的扎尕那。感觉在大山深处,是我们没有去及的天堂。<br></h3> <h3>  </h3> <h3> 我愿陪你一起去扎尕那 </h3><h3>大雾去尽的扎尕那早晨,象位美丽少女婷婷玉立的展现在人们眼前,站立山顶放眼望去一座座藏寨与木屋,和用木头围起的篱笆,成熟后的青稞和油菜花黄绿相间,错落有致,一派田园风光宛若童话世界。 <br></h3> <h3> 我愿陪你一起去扎尕那 </h3><h3>此时当你站在扎尕那的最高处,身后即是高耸入云的光盖山石峰,云雾缭绕,宛如仙境。 <br></h3> <h3> 我愿陪你一起去扎尕那</h3><h3>当你放眼东望,东边耸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飞轮流转不息。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 </h3><h3><br></h3> <h3> 我愿陪你一起去扎尕那</h3><h3>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近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但至今仍是一块处女地。。。扎尕那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大自然在此展现了她令人敬畏的力量。<br></h3> <h3> 我愿陪你一起去扎尕那</h3><h3>再当你向下望去,半山腰的几个村塞饮烟袅袅,围绕在村周围的梯田、草甸、成熟后的青裸在阳光照射下散射出灿烂的金黄色。俨然是一派伊甸园的迷人景象。</h3> <h3> 我愿陪你一起去扎尕那</h3><h3>欣赏完石匣子城的全景画卷,我俩放步向山下而去,走进藏寨穿过田野,亲自感受一番伊甸园中的人文与迷人景色。</h3> <h3> 我愿陪你一起去扎尕那</h3><h3>当漫步在田野金色青裸地头时,呈现给我们的是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色,藏民男女老少挥链抢收成熟的青裸。眼前的画面完全是一幅斑斓的五彩油画。但可惜的是当你举起相机想拍下这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时,藏族妇女是完全拒绝给其拍照的。。。</h3> <h3> 我愿陪你一起去扎尕那</h3><h3>扎尕那也许仍处在半封闭状况之中,女性普遍拒绝让拍照,当你与其勾通并祝福她扎西德勒时仍是如此。这次伊甸园之行,本计划拍不上风光片时拍些人文片子,但看来此计划也要落空了。</h3> <h3> 我愿陪你一起去扎尕那</h3><h3>当我们穿过村寨田野后,来到山下的景区门口,进入景区须购十元钱的垃圾处理费,(再无其它景区收费)继续沿着木栈道向东面半山腰的第二个观景台进发,据说那是向西拍日落的地方。</h3> <h3> 我愿陪你一起去扎尕那</h3><h3>观景台很大,一眼向上望去,整个扎尕那的四个村寨错落有致的相依向对面山顶沿伸而去,整个石厘子呈现给人们又一幅不一样的扎尕那风光画卷。</h3> <h3> 我愿陪你一起去扎尕那 </h3><h3>风景依然很美,然而天上的云彩却有些太厚,虽然对能拍到日落景色有些渺茫,但仍不死心,坚守就向早上拍日出那样。。。</h3> <h3> 我愿陪你一起去扎尕那</h3><h3>第一天就这样过去了,什么理想的片子也没拍到。期望来日。次日早上继续早起目标观景台上的日出。</h3> <h3> 我愿陪你一起去扎尕那</h3><h3>早上的气温很低,天空依然漆黑一片,当我再次来到昨天拍日出的观景台时,已有不少的摄影人的影子。不一会东方微白但大地更白,刚起的大雾比昨日来势更猛。看来第二次拍日出的想法又要泡汤了,无语。。。</h3> <h3> 我愿陪你一起去扎尕那</h3><h3>看着眼前一片白茫茫,沮丧、失望深深笼罩在自己的心底,在不安中等了一个多小时,妻子打电话让返回客栈吃早饭。。。早饭后只带上相机在附近转转,却意外发现山下仍大雾弥漫,但村后的田野己日光明媚,日光下田园风光十分迷人。</h3> <h3> 我愿陪你一起去扎尕那</h3><h3>看着眼前美丽景色顿时让我一扫之前的沮丧,妻子眼看我的脸上露出的满意的阳光,会心的相视一笑,并说到抓住机会好好拍吧!</h3> <h3> 我愿陪你一起去扎尕那</h3><h3>作为《爸爸去哪儿·第五季》播出的最新一期的录制地点,被称作“神仙居住的地方”的扎尕那,这次真的惊艳了世人! 纯净的天空,连绵巍峨的山峦,一下子便映入眼帘,远远望去,这里像极了一座石头城 等到画面近了,出现在我们眼前的便是群山包围着的藏寨,一座座藏寨依山而建,极富藏族风情 整个扎尕那上空,都被朦胧的雾气笼罩,站在山脚向上看,仿佛置身蓬莱仙境。 扎尕那是传说中甘南“最后一座桃花源” 一年四季,扎尕那都是风景如画。<br></h3><h3><br></h3><h3>再见了 扎尕那,我们将要与你告别了,然而我们的梦却留在了这里,留在这个巨大的石匣子里。再见扎尕那下一目标朗木寺正在向我们召手。。。</h3> <h3> 老匠人的原创美篇 您的点赞, 将是对我最大的支持。 您的分享转发, 将是给我最大的欣慰。 谢谢美友!<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