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成长路上有我陪着你 ——给我女儿的一封信

紫陽軒

<h3>亲爱的女儿: 今天是你10周岁的生日了,在你跨入10岁门槛的这一刻,意味着你已是一个大孩子。生活微笑着向你走来,爸爸心里真是感慨万千,感谢你这些年来给爸爸带来的快乐,同时爸爸也像其他孩子爸爸一样,常常思考如何能够更好地教育你、陪伴你成长。<br></h3> <h3>  这10年来我曾为你取得的好成绩而激动欣喜,曾为你一时调皮而暴跳如雷甚至黯然神伤。现在回想起来,其实教育和陪伴你的过程,也是爸爸自身学习和修行的一个过程,虽然我知道我做得不够好,很多时候让你很难受。</h3> <h3>  所以爸爸才选择在你生日之际用写信这种方式跟你说说话,给你祝福的同时,也想给你一些忠告和建议,不想等你长大后用后悔来明白这些苦心。<br></h3> <h3>  女儿,作为一个爸爸,我也和其他家长一样“望女成凤”,很多时候会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你的成绩和特长培养上,而忽略了你的性格和思维培养。</h3> <h3>  在这样的思想主导下,也许我的强势、我的急切,可能常常给你带来心理压力和你想用成绩证明你比我想象的优秀,可惜往往适得其反。</h3> <h3>  与你相处的这些年,早年因为我工作原因,常常应酬多、出差而缺乏与你的深度和细致的陪伴与关爱,我承认。我希望你能成为一个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孩子,我也常常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觉得教育你成长可能更应该帮助你调整对待学习和生活的态度,往往每次的困难并不是事情本身,而是你如何看待的态度。所以,我要以后调整自己,多和你交流沟通,多倾听你的意见,鼓励你、引导你,多给你必要的肯定,让你拥有适度的自信,积极乐观的面对事物。当然你也要注意自己自我控制能力的培养,还有你在学习上的随性,这些问题爸爸曾经不止一次地和你讨论,一定要学会遏制自己的某些欲望,比方说你喜欢玩手工,爸爸就觉得你控制得并不是那么的好,说好的平时不玩,你总要找各种借口和机会去留恋、去争取。</h3> <h3>  其实人的欲望是无穷尽的,只有拥有良好的自控能力,将来才能更加自如的掌控自己的人生。我想随着你一天天的长大,你应该对自己的这些问题有一个认识,去好好解决!</h3> <h3>  女儿,你是一个女孩,不久的将来希望你成为一个知书达礼、温柔善良的女子。习惯的养成必须从现在开始。</h3> <h3>  你有没有觉得,你以前书桌比较乱,也经常会:“我的某某物品到哪里去了?”、 “你们帮我找找吧。”,但你是否想过自己的东西,你应该知道它们在哪里的,但你的一句“你帮我找找吧”是不是心安理得地把自己的责任推卸掉了。从二年级后有了很大的进步,希望你继续努力!养成良好的习惯,加强责任感和责任意识。</h3> <h3>  因此女儿,从现在开始你应该自己收拾整理学习用品、玩具、衣物;遇到不会的问题要先自己寻找解决的方法,实在不会的可以进行询问、讨论;要树立时间管理,自己合理安排时间,在安排时间范围内完成自己预设的任务量;要设定自己的小目标,一点一点通过自身努力去完成。这些你能做到吗?爸爸认为你能做到,但可以慢慢养成习惯,不断改变自己!当然,爸爸也希望你学会“拒绝”,往往有许多的时候,有些事别人希望你参与,你应该审视下这件事适不适合你,如果不适合你,这个时候爸爸希望你学会说"不"。不过学会说"不"不仅需要勇气,还更需要智慧,但爸爸还是希望你能勇敢的说出来,等到你真正学会了拒绝,你也就挡住了诱惑,迈向了成熟。</h3> <h3>  最后来谈谈你的学习,现在已经步入小学中高阶段,我希望你在“思维、毅力、情商”方面能有你自己的心得与实践。</h3> <h3>  当今社会是一个竞争的时代,要想在这个时代出人头地,就要努力地学习,你的知识积累越多,未来回馈也会越大,竞争力也会越强。当然爸爸也希望你能快乐地学习,但"快乐"谈何容易,因为学习本就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因此要想快乐的学习,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首先学习需要缜密地思考、耐心地探究,弄懂弄通,在遇到困难时千万不要急躁,要相信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更何况你的周围还有老师、同学、父母可以探讨。</h3> <h3>  其次学习是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一个好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往往能使你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但目前你的学习来看,在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还存在一些的问题:首先是缺乏“认真”二字,不管学习什么,你给爸爸的感觉就是学得还好,但你缺乏追求更好的信心。</h3> <h3>  遇到难题,要有那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做任何事情都必须要有坚强的毅力和持久的耐心,不可急躁,这点你还需好好学习!要不然会给今后的学习带来严重的后果,这不是爸爸希望看到的结果,相信更不是你想看到的结果。</h3> <h3>  另外因你的粗心大意,写错别字而考试丢分,爸爸看着真是心痛,真希望你在10岁到来之时改掉自己身上这些坏毛病,做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啊!</h3> <h3> 亲爱的女儿,在和你一起相伴成长的过程中,尽管有很多的烦恼和担忧,但爸爸还是非常享受和你一起共同成长的过程,甚至常常想如果能重头再来,也许我会做得好一点,可惜世上没有后悔,我只能活在当下,珍惜现在和未来和你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当然在你成长的过程中爸爸也学到了很多的东西,感谢你,女儿!我也希望你能和爸爸一起改掉我们身上的坏毛病、坏习惯,一起成为优秀的人。</h3> <h3>  今天是你的生日,爸爸没什么特别的礼物送给你,就把我手写的这封信作为特殊礼物送给你吧,希望你收下并耐心阅读,用心去感悟。另外,我也随信推荐也是一个爸爸给孩子的信《下辈子,都不会再见了!》,让你也读读,我相信所有爸爸对儿女的爱都是一样的! 你的爸爸 2018年9月13日 </h3><h3><br></h3> <h3>【下辈子,都不会再见了!】</h3><h3>这是香港电台知名主持人梁继璋给儿子写的一封信,在网络流传很广,很多父亲们看后感触极深。</h3> <h3>我儿:写这个备忘录给你,基于三个原则:</h3><h3>(一)人生福祸无常,谁也不知可以活多久,有些事情还是早一点说好。</h3><h3><br></h3><h3>(二)我是你的父亲,我不跟你说,沒有人会跟你说。</h3><h3><br></h3><h3>(三)这个备忘录记载的,都是我经过惨痛失败得来的体验,可以为你的成长省回不少冤枉路。</h3> <h3>以下,便是你在人生中要好好记住的事: (一)对你不好的人,你不要太介意。在你一生中,没有人有义务要对你好,除了我和你妈妈。对你好的人,你一定要珍惜、感恩。 (二)没有人是不可代替的,没有东西是必须拥有的。看透了这一点,将来就算你失去了世间最爱的一切时,也应该明白,这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三)生命是短暂的,今天或许还在浪费着生命,明天就会发觉生命已远离你。因此,愈早珍惜生命,你享受生命的日子也会愈多。与其盼望长寿,倒不如早点享受。 (四)爱情只是一种感觉,而这感觉会随时间、心境而改变。如果你所谓的最爱离开你,请你耐心地等待一下,让时间慢慢冲洗,让心灵慢慢沉淀,你的苦就会慢慢淡化。不要过分憧憬爱情的美,不要过分夸大失恋的悲。 (五)虽然很多有成就的人没有受过太多的教育,但并不等于不用功读书,也可以成功。你学到的知识,就是你拥有的武器。人可以白手起家,但不可以手无寸铁,紧记!<br></h3> <h3><br></h3><h3>(六)我不会要求你供养我下半辈子,同样的我也不会供养你的下半辈子。当你长大到可以独立的时候,我的责任已经完结。今后无论你坐巴士还是奔驰,吃鱼翅还是粉丝,都要自己负责。</h3><h3>(七)你可以要求自己守信,但无法要求别人也守信;你可以要求自己对他人好,但不能期待人家也对你好;你怎样待人,并不代表人家就会怎样待你,如果你看不透这一点,只会给你增添不必要的烦恼。</h3><h3>(八)我买了26年的六合彩,还是一穷二白,连三等奖也没有中过,这就证明人要发达,还是要努力工作才可以,世界上并没有免费的午餐。</h3><h3>(九)亲人只有一次的缘份,无论这辈子我和你会相处多久,你一定要珍惜共聚的时光,下辈子,无论我们爱与不爱,都不会再相见。</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