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记忆(13)美食

包容

<h3>我的童年,一个物资匮乏的年代,连味觉都是瘦瘦的,仍然有几个“美食”,让我回味无穷。</h3><h3>牛奶和面包对我们来说,绝对是一个美好的传说,而汉堡、披萨类的国外食品,连传说也是没有的。现在街上丰富多样的食品、零食,在我的童年基本上就是“黑洞”了。</h3><h3>小时候最引诱我的零食,就是商店里出售的那硬硬的糖果啦,它们被用彩色的蜡纸包裹着,并且挤满了商店里的厨柜,在那里不住地向我散发着甜甜的香味,诱得我口水不停地吞咽。一双渴望的眼睛,直直地凝望着它们,手在空荡的口袋里来回摸索——多希望能摸到一分钱啊!可我知道,口袋里什么也没有。</h3><h3>一分钱,当时可以买两块糖。</h3><h3>可我一分钱也没有,只有用鼻子狠狠地吸了几口香甜的空气,慢慢地转身,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它们。</h3><h3>偶尔邻居家有人结婚之日,那就是有糖吃之时。</h3><h3>中午新郎新娘拜天的时候,司仪在哪里说一句,我们一群孩子都要站在周围叫“好”的,否则不给糖吃。为了那块香甜的糖果,我们用力地叫着,叫的满头大汗,嗓音干哑,眼睛都紧紧盯着司仪手里的糖果,当司仪开始撒糖时,我们一大群孩子立刻在那里哄抢,幸运的孩子都会抢到一块或两块糖果。</h3><h3>这块糖果不是一次就可以吃完的。先是剥开蜡纸,把糖果放进嘴里,漫漫地融化——绝对不能用牙齿咬碎,那样融化的太快,那样的吃法太奢侈!</h3><h3>糖块融化一半的时候,就必须把剩下的半块吐出来,再小心地放进蜡纸里,仔细地包好,轻轻地放在口袋里——这是明天去学校里炫耀的资本。用力地按了按口袋,硬硬的一小块,心里感到特别踏实和荣耀。</h3><h3>仿佛自已拥有了世界。</h3><h3>童年的的美食,莫过于母亲的铁勺煎鸡蛋啦!</h3><h3>母亲在家里喂了几只鸡,下的鸡蛋基本上都是服务于身体不太好的父亲。</h3><h3>只有家里来亲戚了,桌子上就会多了一盘金黄色的炒鸡蛋,点缀少许的绿色葱花,入口松软,香气扑鼻,真是色、香、味具全,诱人馋涎欲滴。</h3><h3>客人吃饭的时候,我们小孩子是不许上桌吃的,我只有在门外面等大人们吃完后,才可以去吃饭。远远地望着桌上不多的几个菜,心里就不停的祈祷:快些吃吧。又担心他们把菜吃完,又不停的祈祷:留点吧,留点我给我吃(其实大人们吃的很少,都会故意留下给孩子们吃。)。</h3><h3>记得有一次生病了,上吐下泻,头晕眼花的,非常难受。</h3><h3>母亲摸着我的头,关切地问:“想吃什么?妈妈给你做。”</h3><h3>我看了看母亲那亲切的眼睛,小声地说:“我就想吃一枚煎鸡蛋。”</h3><h3>母亲转身就去拿了一枚鸡蛋,去了厨房,我连忙跟了进去。</h3><h3>母亲点燃了一把稻草,把盛饭用的铁勺子放在火上烧,勺子热了,母亲先是倒了几滴豆油,把勺子晃了几下,让油均匀地布满勺头,把鸡蛋轻轻碰开,往勺头里一倒,“嗞喇”一声,鸡蛋开始在勺子里鼓动,香气随之四溢。原本毫无食欲的我,瞬间饥肠辘辘。母亲用筷子在勺子里搅拌几下,黄澄澄的鸡蛋瞬间煎好了。</h3><h3>我早已按捺不住了,拿起筷子就要吃,“别急,还很热,别烫着你嘴。”母亲笑着说,“没有人和你抢的。”</h3><h3>母亲炒的鸡蛋真好吃啊!入口松软,香滑可口,舍不得咀嚼一下,只是用舌头来回品尝,再慢慢吞下,害怕一下子吃完,就再也没有机会吃了,这枚鸡蛋吃的我是心满意足,满口留香,病,仿佛已经好了大半。</h3><h3>这是我这一生吃过的最香的煎鸡蛋。</h3><h3>现在无论在家中或饭店里,怎么也做不了那么香那么好吃的煎鸡蛋啦。</h3><h3><br></h3> <h3>我上小学的时候,总是路过供销社的饭店门口。</h3><h3>那时候,饭店里是卖早点的,早点也只有两样:豆汁和油条。</h3><h3>冬天的早晨,天刚蒙蒙亮,整个村庄笼罩在寒冷之中,母亲总是连哄带吓地把我从被窝拽出来,穿上刚刚烘热的棉衣,吃一点最简单的早饭——一碗稀饭,一块煎饼,一点咸菜。</h3><h3>我就夹着书包,踏着或深或浅的积雪,向学校走去。</h3><h3>可是,只要到了饭店门口,看到那热气腾腾的乳白的豆汁,那刚出锅正冒着油的金色的油条,我就会慢下脚步,甚至稍稍停留:几个老人,每个人都端着一碗豆汁,上面架着一根油条,有的已经被折为几截放在碗,他们悠然地吃着,滋滋有味,豆汁的清香,油条的浓香,遍布了周围的空气,让我为之陶醉,为之融化。</h3><h3>我边走边幻想着,我如果也能象这些老人们一样,喝一碗牛乳般的豆汁,再吃上一根金黄色又脆又香的油条,呵呵,这日子,多美!</h3><h3>然后就加快脚步,继续向学校走去,害怕自己被这美味吸引,迟到了上学。</h3><h3>于是,我幼小的心里成长起了一个理想:长大后,努力赚钱,让我们一家人,天天早上都可以到这儿,喝豆汁,吃油条!</h3><h3>多么“伟大的”理想啊!</h3><h3>现在,故乡的供销社早已荡然无存了,我曾经的“伟大的理想”亦灰飞烟灭。</h3><h3>每每和我的孩子聊起此事,他们用疑惑的眼睛看着我,不屑一顾,我只好嗫嚅着,掩饰自已对贫穷的记忆。</h3><h3>如今幸福美好的生活,建立在我们贫穷而努力的基础之上的,一个家庭是这样,国家也是如此。</h3><h3>我们忘不掉贫困的过去,更应该珍惜美好的现在。</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