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牵牛花

叶子

<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span style="line-height: 1.8;">春天的时候,我在院门口的盐碱地栽了几行果树,认真的浇水施肥后,期望这些小树快快长大,长成一道绿色的风景。又一日,闲来无事,看着果树吐枝,春光大好,忽然心血来潮,在刚刚平整好的树田里,又浇水施肥,忙活了一个上午,种了许多花。一个夏天过去了,树是长大了,也绿了许多,但种的花却寥寥无几,我几乎都忘了我曾经撒的种 ——那些种子,确实也没有出来几株,出来的几株,好容易活过了几天,又都慢慢枯死了。种花无果,杂草倒一天天繁茂起来,我不禁感叹: 我爱花,花不爱我,这能有什么办法呢?前几日一场秋雨,不曾想,在破败的草叶间,竟然还开出几朵花来,这株简单地长几片叶子,伸几条细枝,开几朵小花的牵牛花,紧紧吸附在一株杂草上,把根深深地扎进盐碱的土壤里,竟然也开的如此梦幻,如此倔强。</span></h1><h3></h3><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小小的,喇叭似的牵牛花,虽然是那样的不起眼,但并不妨碍它们的美丽。在雨后的晨光里,纤薄的花儿静静地亮在秋风里,时而在枝头摇曳,时而隐藏在草叶之下,丝丝缕缕地缠绕着,不断攀爬、蔓延、伸展筋骨,即使花朵被风吹裂、残缺,亦勃勃生机,明朗而秀丽。那轻巧的花瓣,薄如蝉翼,柔滑细嫩,如梦似幻,使人不忍触碰,仿佛一碰就碎了……还有它的颜色,高贵典雅,透着清冷和沉稳的蓝,质朴而大方,似乎从乡野而来的少女,看不见一丝的风尘。而那几瓣打着朵儿的,也在沉睡中慢慢醒来,像一个乖巧的孩子,带着草香、带着露珠、带着泥土的气息,时不时在人的心头摇一摇。神秘之感,令人思之回味。</h1><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是的,在这个秋意浓浓的早晨,这几朵似乎延伸在梦里的花,没有由来地,娇娆而热烈地绽放出成长的旋律。它让我浮躁的心绪回归到最原始的自然状态,人生最好的状态。它给我平淡的日子以喧腾,给浓重的思乡之情以慰藉。瑟瑟秋风中,它们纤纤弱弱,怜惜的让人心疼。我捡起一枚刚刚闭合的花瓣,把它放在鼻子下嗅了又嗅,那淡淡的馨香于我掌心相贴,我想感知,它的份量,花开一季的惊艳与凉薄,更想感知,它的生命是否与我一样脆弱。这时,我仿佛听到了花的呼吸和它的窃窃私语,还有它们梦里的呢喃。</h1><h1>&nbsp;&nbsp;&nbsp;&nbsp; 是的,花也会做梦。轶名说: 我打赌,每一朵花,开放之前,都会做一个梦。</h1><h1>&nbsp;&nbsp;&nbsp;&nbsp;&nbsp; 这样的句子如一朵含苞欲放的花蕾,只是看上一眼都是美的。花在开放之前既然会做一个梦,那么花落之后,一定是回到了美好的梦里,并且在梦中睡着了。</h1><h1>&nbsp;&nbsp;&nbsp;&nbsp;&nbsp; 一株牵牛花,在干涸苦绝的碱地,在一片冷瑟里,它们小小的身躯,瘦弱的藤蔓,于清风里颔首微笑,努力写下生命最后一行。这不容易开一次的花朵,悄悄地把弯弯曲曲的柔茎缠绕在身旁的杂草上,一片片叶子舒展开来,几朵喇叭似的花朵竞相开放,四周蔓延着深沉的紫蓝,开的那么认真,那么可爱,让人心生怜爱,浪漫而唯美,充满着生命的诱惑。看到牵牛花,我就想起小时候的一首童谣: 牵牛花,藤儿长,爬上篱笆爬上房。爬上房,吹喇叭,吹出一轮红太阳……</h1><h1>&nbsp;&nbsp;&nbsp;&nbsp; 童谣是奶奶教我的,多年以前,清晨的微风轻抚我的脸庞,牵牛花在风中摇摆。我回头,奶奶便在那树下,用慈祥的眼光看着我咯咯的笑。</h1><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爱极了牵牛花,它总是吹着大而薄的喇叭,在草木萧瑟的季节,满满当当地爬上奶奶家的篱笆墙。小时候,我每次放学上学时都要经过那里,阳光透过密密匝匝的花絮温暖着我的眼睛,总是一抬头,时常看见奶奶那张慈爱温和的面容。奶奶说 : 好好上学,长大后就不用种地了。然后,塞给我两只煮鸡蛋,或者一张葱油煎饼,有时,是她自己从来舍不得吃的点心。</h1><h1>&nbsp;&nbsp;&nbsp;&nbsp;&nbsp; 还记得那年,立秋时节,牵牛花开了,牵牛花下,奶奶拿着拐杖,坐在牵牛花下,感叹的说“这些喇叭花啊,开的真漂亮,但终归只是乡下的角儿,在城里人看来,她就是自生自灭的野花”。</h1><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奶奶说的对,乡下的牵牛花就像野花一般,开满了整个路边,随处可见,谁去在乎这野花一般普通平凡的野牵牛花呢。终是不入流的花儿,但在像我这种乡下丫头的眼里,花开的美丽,是不需要赋予她其他意义的,美丽就好。记忆里,童年的农村无非就是牵牛花,鸡冠花,指甲花,太阳花,节节高,这些在城市里人看来如野草一般的花儿,但在农村孩子的眼里,一树花开的美丽就是一场万紫千红、竞相开放的百花盛宴。</h1><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牵牛花开的快谢的也快,清晨的花开,日落西山后的凋零,或许牵牛花每一朵花开的生命只是为了那一日的晨光。 所以它还有一个美丽又伤感的名字:朝颜,它付出了全部的力量展颜一笑,终究也只为四个字:不负晨光。 </h1><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奶奶说,农村的娃娃,只有考上大学,才能跳出农门。看着起早贪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 我告诉我自己,要好好学习,将来有一天一定去城市里闯荡,让患有哮喘病的奶奶吃上一瓶好药,让患有精神病的母亲得到最好的治疗。如今回过头来想想,终其一生,陪着我的只有遗憾。求学生涯,对于农村的孩子而言,神圣不可企及,读书就是为了走出农村。人生如棋,多年以后,我充满哀伤地抗着锄头,走进田野,忆起牵牛花,想起奶奶曾经的寄语,万种感慨齐上心头。牵牛花下,农村孩子年少的梦,和春光一起启程,穿梭在每一个城市角落,看不到牵牛花的身影,却想起儿时的梦。牵牛花不是梦想开始的地方,却是我农村丫头根深蒂固的记忆,告诉了我来自哪里和今后的漫漫人生路。</h1><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人生几多风雨,世事一场大梦,人生也是,牵牛花也是,以自己的方式绽放在生命的季节里,从容优雅的走完自己的一生。</h1><h1>&nbsp;&nbsp;&nbsp;&nbsp; &nbsp; 现在想来,每一个生命都有自己的物种,都充满了坚守与希望。野生的牵牛花绽放秋天,也终于秋天,秋高气爽,天高云淡,站在了属于自己的舞台,开放出生命本身的色彩。</h1><h1>  小小的牵牛花,形似喇叭,像极了唢呐,吹响一季的生命之歌,每一朵喇叭花的小生命,日出而开日落而谢,世界给了她舞台,尽管没有人喝彩,但她追求着自己的梦,绽放给世界美丽的色彩,不负晨光,托起年少的梦。</h1><h1>&nbsp;&nbsp;&nbsp;&nbsp;&nbsp; 后来奶奶去世了,篱笆墙彻底倒塌,那片花园便荒废在那里,牵牛花也不知怎地消失不见,就连奶奶时常坐着的那棵树也已被砍掉。我便很少再看见牵牛花了,就算再见到,也总觉得没有从前的那般艳丽。那盛开在时光里的牵牛花只会为奶奶开放。</h1><h1>&nbsp;&nbsp;&nbsp;&nbsp;&nbsp; 是啊,一朵小小的牵牛花,开在人们不常看见的地方,空旷或幽深。它总是很容易便掩埋了她的美丽,直到她那微弱的芳香散尽。</h1><h1>&nbsp;&nbsp;&nbsp;&nbsp; 花儿,孤独地开放,没有行走的自由;没有路人的欣赏, 落寞地盛开,落寞地凋零。</h1><h1>&nbsp;&nbsp;&nbsp;&nbsp; 佛家说: 花开两季,一季缘来,一季缘去。但我总觉得,有些花,只要开放过就是永恒,你曾开过一季,我却在心里记了一生。</h1><h1>&nbsp;&nbsp;&nbsp;&nbsp;&nbsp; 许多年后,我终于长大了,也想清楚了,是奶奶牵着我长大,奶奶就是我心里永远开放的那朵牵牛花!</h1><h1>&nbsp;&nbsp;&nbsp;&nbsp;&nbsp; 时光华丽又残忍,终于有一天,迎面而来的全是凉薄。花事已了,剩下的就只是些萧索,在风里任凭撕扯,连挣扎都没有,萎谢,无人理会,花开,是自己的绝世。</h1><h1>&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好像那朵,寂寞绽放的花。花开成诗,花败荼蘼。</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