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的糗事 原创

莲莲金湾

<p>  走在前边有个小学生,背着大书包,有点吃力,膀子都歪了。想必,现在的学校学习的内容,一定能很丰富。有一股冲动想跟到教室看个究竟。</p><p><br></p><p> 看着大书包。不禁想起与他们同年的事。</p><p><br></p><p> 当年上小学时,学校距离高中很近。那些高中的大哥哥,大姐姐们,早晨上学,背着绿色鼓鼓大书包,还代个黑色卡子的盖子。</p><p><br></p><p> 她们把兜带拉的长长的,挎在肩上,晃在胯下,很潇洒,一看就有学问。很羡慕,看看自己瘪瘪的小书包,红细条,还有花飞子边,像上幼儿园的兜子,太没意思了。</p><p><br></p><p> 为了让瘪瘪书包鼓起来,回到家,突然有了想法。眼睛在家里环视一圈,发现桌子上的小书架,放着妈妈爱看的书,也就是奶奶常说的,妈妈爱看的闲书,小说。</p><p><br></p><p> 找出一本没有皮的,放到书包里。内容是什么连一眼都也没看,如果当时看了,慢慢有了兴趣,可能会有出息吧。这本书真厚,一本书顶几本课本,书包鼓起来了,真荒唐的背了几天。</p><p><br></p><p> 后来钢笔帽掉了,蓝色染了书包。妈妈准备洗书包,把书倒出来。突然眼神异样,书包里放这个书干什么?谁借了吗,好奇的问,一下子被问住了,怎么解围的忘了。</p><p><br></p><p> 只记得妈妈说,我的东西不能乱动。幼稚可笑的举动到此结束。走在路上忍俊不禁。</p> <p> 住在大成市的时候,还没上学呢,家的房子是L字型楼,苏联风格,红砖绿瓦,门和窗框是绿色木质,人字型尖顶的三层楼房。一进楼栋,两边各一个门,那边五家,我们这边三家。</p><p><br></p><p> 实际就是现在的三居室,那时居住三家,最大的房间是我家。显得很挤吧的厨房,三家用一个。各家的做饭东西啥的,都放在自家的屋里。我家房间有个小仓库,东西都放在仓库。</p><p><br></p><p> 要到春节了,大人们都忙碌过年,也忙着给小孩们做新衣服。妈妈买了块紫地,图案像洋葱切成片后形成的卷,暗黄和蓝的颜色。奶奶用了几天时间,做了一条裤腰穿松紧带的裤子。</p><p><br></p><p> 妈妈 叫我小名快来,试试新裤子。我一看就撅起嘴,啥裤子,还是花的 ,不要。奶奶和妈妈问为啥不要,小姑娘穿多好看,上身再穿个小毛衣。不要,不喜欢。开始哭起来,妈妈和奶奶蒙了,那你喜欢啥样的裤子。</p><p><br></p><p> 抽啼着说,蓝色的,腰上带裤鼻子的裤子,可以系皮带的。妈妈说你还小,那是大孩子穿的。不行我大了,就要那样的。这个花裤不要,妈妈不耐烦了,就这个了,那个没有,等你长大再给你买。</p><p><br></p><p> 又开哭,这时看到都去忙了,屋里没人了,冲到门口,叭,门插上了,谁也进不来了。做饭要到屋里取东西,都别想了。大家轮流好言相劝,门就是不开。还哭着叨念,不要花裤子,要系皮带的裤子。大约僵持20分钟。</p><p><br></p><p> 发现外边静悄悄的,觉得不对,惹大祸了,开始害怕悄悄打开门。这时奶奶又到门前,好孩子打开门,已经打开了 。大家一起进屋,妈妈冲在前面,一改往日温和。一下子抱起我,来了个公主抱。</p><p><br></p><p> 平时也没抱过,因为她喜欢弟弟,狠狠的扔在床上。举起笤帚嘎达,太吓人了,真的吓坏了,等着挨打吧。</p><p><br></p><p> 惯坏了,新衣还不要,有的孩子都穿不上,挑三拣四的,还敢关门吗。门已经打开了,没正面回答。哭声更大,妈妈拿着笤帚咔哒,劈了啪啦打了几下,一点也不疼。这是唯一的一次挨打。</p> <p> 有一天吃完晚饭,家里其乐融融,今天爸爸在家。因为“大跃进年代”爸爸工作很忙,晚上有时都睡觉了,还没见他回来。爸爸在挂着的衣兜里,掏出几块塘。给姐姐两块糖,接着给弟弟两块糖。</p><p><br></p><p> 正纳闷呢,给我了,刚要接上,爸爸和蔼的说要听话,别跟弟弟吵架。听完话接过糖。一想真来气,给她们的时候没话,给我为啥,说这末多话,叭,撇了,不要了,气的流下两行眼泪。</p><p><br></p><p> 爸爸妈妈都愣了,没想到。爸爸看我的举动笑了,妈妈说爸爸逗她哭干什么,妈妈说爸爸逗你玩呢,别哭了。结果爸爸又多给了我两块糖。现在都一个孩子,他们体会不到有兄弟姐妹生活。</p><p><br></p><p> 有一次家里讲孩子们的事,我说上有姐姐,下有弟弟,夹在中间最不吃香了。妈妈笑着说,你不是妈妈的老姑娘吗,老姑娘是最受疼爱的。从来没听过这样的暖心话,委屈感动一下涌上心头,抽啼起来。</p> <p>  一天妈妈下班回来,买了3个小瓷水杯,一边打开包装,一边说有传染病了,你们三个分开用水杯。三个杯子都画有花和小鸟,但图案各异。</p><p><br></p><p> 姐姐看了拿起一个,得意的说,我要这个,这个最好看。结果我和弟弟都要那个,三个孩子吵成一团。妈妈开始生气了,大的没大样,小的没小样,夺下来给摔了。</p><p><br></p><p> 当时我们都很心疼。想必妈妈更心疼,她是根据三个孩子的特点,精心挑选的不一样的图案,猜想我们是否按她的意图挑选,结果都摔了。这次对我们的教育深刻。</p><p><br></p><p> 后来妈妈又买三个不一样图案的手帕,姐姐又先拿一个吹她的最好,要就给。再拿她还说好,要她还给,实际上她是把她喜欢的留到最后,声东击西的,最后她如愿以偿了。</p><p><br></p><p> 其实我真的不知道喜欢那个,就是跟着起哄。由于这次都没吵吵,妈妈说我们都懂事了。</p><p><br></p><p> 回想起讲究的妈妈,逢年过节,家里 吃饺子时,拿出的精致小碟,细瓷金边,还有一圈绿色小花。吃完饺子要收起来,平时不用。</p> <p> 又一年过春节,家已经搬到小城市,由于小城市落后,当时下火车,妈妈一看到眼前的平顶小平房就哭了。</p><p><br></p><p> 妈妈下班了,高兴的拿出来一双新棉鞋,让我试试,紫红色灯芯绒,上面还有一圈驼色绒绒,鞋边是大上的,很漂亮。</p><p><br></p><p> 我一看,没有兴奋表情,出乎妈妈的预料。先试试,不喜欢吗 ?喜欢啥样的,试试。听话的试了。妈妈说多好看,正好,哎,明年就不能穿了,得换一个大号的。</p><p><br></p><p> 心想太好了,赶紧说,换个样子吧。姑娘换啥样的,黑色的,鞋头有胶皮包下来的棉靰鞡。啊,那是男孩子穿的,女孩不能穿的,这一双的钱,能买那两双,傻孩子。不,就要那样的,很坚决。</p><p><br></p><p> 妈妈收起鞋,没吱声,我又补充一句,不是绵箼鞡不要。</p><p><br></p><p> 第二天妈妈下班,真的买双绵箼鞡,春节到了我高兴穿上新鞋,棉箼鞡,飞到外边与邻居家孩子开心的玩。</p><p><br></p><p> 因为,当时邻居家孩子都穿棉箼鞡。那时他们孩子多,工资也不高,基本上女孩子也穿棉箼鞡。这回,我可以跟她们一样疯跑疯玩了,妈妈无可奈何的说,我快要变成野孩子了。</p><p><br></p><p> 人生的经历各异,但在有父母的温暖中生活,真的好幸福啊。</p><p><br></p><p>2018.9.12.-21.17</p> <h3>手机随拍家里的酒杯酒品 莲莲金湾</h3><h3><br></h3><h3><br></h3><h3>声明:如转发,转载,请注明莲莲金湾,否则为侵权,谢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