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亚丁美如画

剑行天下

<h3>洛绒牛场</h3> <h3>稻城亚丁美如画 稻城亚丁风景区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亚丁村境内,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绝迹的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香格里拉之魂”和“最后的香格里拉”,被国际友人誉为“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 景区内不仅有壮丽神圣的雪山,还有辽阔的草甸、茂密的森林和碧蓝通透的海子,雪域高原最美的一切几乎都汇聚于此,让人流连忘返。<br></h3> <h3>稻城亚丁核心景区呈Y字形分布,要参观完全部景点,至少需要两天时间。我们于8月3日中午到达景区并入住农家客栈。午餐过后,便乘坐景区的区间车到达Y字形交叉点,参观了右侧冲古寺方向的景点。这里的景色秀美,远看有雪山高耸,近观有古木参天,聆听有泉水叮咚,与著名的九寨沟风景区有异曲同工之妙。冲古寺掩映在翠柏丛中,经幡飘扬、钟声回荡、游客云集、香火缭绕;几个海子均匀摆布,水平如镜,四周的绚丽景色倒影在清澈湛蓝的水面上,美妙无比;行走在木质栈道上,时而有松鼠、画眉、喜鹊等动物穿行其间,妙趣横生。游览完该景区,已是傍晚时分,搭乘景区最后一班车才回到住所。<br></h3> <h3>第二天,便是游览Y字形另外一个方向的景点。该景点海拔在3900到4800米之间,不仅海拔高而且路途远,来回徒步需要七八个小时,非常艰难。早上七时早餐后,同伴建议我骑马上去,然后徒步下山,我采纳了他们的建议。我和其他十多名游客骑着马,沿着崎岖的山路颠簸前行,来到半山腰,由于山势陡峭,马匹也不能继续向前,上山的路就只能靠徒步了。我们一行每向上爬行十来步,就要停下来喘息片刻,这样走走停停总是感觉走不到尽头,当我爬到最高处的五色海、牛奶海时,时钟已指向十一时。这时,我环顾四周,除了我们骑马的游客外,还没有其他的游人。山上大雾弥漫,风声四起,不仅什么景色也看不清,而且还感觉寒气逼人、又渴又饿。我拿出随身携带的干粮,一边补充能量,一边等待大雾散去。一个多小时后,大雾逐渐消散,周围的景色慢慢呈现在我们面前。<br></h3> <h3>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五色海和牛奶海,虽说是“海”,其实是两个小小的水塘,只是它们生在这高海拔的大山之中,十分罕见,仿佛是镶嵌在崇山峻岭中的两颗蓝色的翡翠,耀眼夺目;此后,山尖上的云雾也随风飘散,“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等神山若隐若现,巍峨壮丽。我用相机记录下当时的影像,虽算不上经典,但也算留下印记,不虚此行;最后,我从海拔4800米一路向下,来到山脚下的平缓地带,那便是著名的洛绒牛场,该牛场是被两边的山峦夹着的极其狭长的地带,全部是草甸,中间有一条清澈的溪流蜿蜒穿过,成群的马匹悠然自得地在草地里漫步吃草,阳光穿过云雾洒落在草地和马群中,像一幅幅鲜艳靓丽、温暖祥和的风景画。面对此情此景,我在那观景台旁,选择一方木凳坐下。凝望四周:风云变换,阳光隐现,画面百般交替,让人百看不厌,不肯离去。</h3><h3>直到傍晚6时许我才走出景区,当与同伴们在游客中心会合时,已接近晚上8时,然后驱车前往香格里拉入住宾馆。晚饭过后,一天的疲惫集中释放出来,我来不及洗漱,倒床便进入了梦乡。 曹礼达</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