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就走吧

水北

<h3>  连日来,关于改革、落编、“军转文”等问题,讨论如火如荼、不绝入耳。本人刚刚脱离体制内时日不久,现在还有很多哥们、弟兄仍在拼命地挣扎。我亦无意争论过多的理论问题,或者是思想问题,只想说说在很多事件及现象当中观测到一些不好说、不便说,或者是对于一些好弟兄不能说、不敢说的矛盾。   我们从不奢求改革的条文和制度,能够让人百分之百满意,这肯定不现实。但每一次改革的初衷,本应都大浪淘沙、去粗取精,能让更多优秀的人才留下。然而,让人无奈的是,每一次次“淘漉”,让人越来越熟悉的,反而是——金子更容易被优先淘汰掉,或者干脆自己主动长脚——溜之大吉……!   这怪不得大家杯弓蛇影、草木皆兵。其实,我们也都信任上级和组织,绝大多数领导煞费苦心组织制定的改革政策,本想拴心留人!可是,在长期的职业经历中发现,面对每一次的变动,最容易留住、也是最多得益的,都又是……? 好似是上中学时听到过:学好数理化,走遍全天下。可现实中,却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老爸。假若投胎时没有中头彩,也不打紧,只要能傍上一棵大树,哪怕是根稻草绳,挂的时间长了,还真保不准是根粗藤!这不难理解,为什么很多人都有这样那样的感慨:有时候光低头拉车用处可能真的不大,还得“有远见”、会“认路”!为什么人家就能站得高、看得远呢?特别是讲等级、讲服从高于一切,领导说的话比谁都管用,那还能错得了?并且,一些竞争者、或者有可能构成竞争的人,他们往往凭借优势,在了解政策、掌控信息方面,肯定能够占得先机、争得主动,也肯定能为自己提前创造更多优越的竞争条件!至于他人有多大的才、多大的志,这个可能有时候还真的不是太重要!因为,毕竟你连“圈”都进不了!尤其是处于大风大潮中,更不会有谁为你“不拘一格”!所以,受点委屈你就受点吧!组织和领导也会对你抱以同情,很多的还是真心实意的惋惜与同情!但是,也没有办法! 现在,举国上下左右开弓、两面发力!面对传说中即将年入20万的“金饭碗”,这种稀缺资源势必带来僧多粥少的境局。即使你学历再高,平时也可能再有风度,此时往往也退到遵循“丛林法则”,既比谁更稳,又比谁更狠?你有亲友故旧,我就匿名告状;你亮出獠牙,我就回你一爪。饥饿的绵羊,此时也会变成饿狼,再不撕就晚了!再不抢,就没了!这就又造成了一种畸形和病态,甚至是毒态,完全搞得天下大乱!算了,越说越沉重,不说、不想为好!   絮絮叨叨!你既没有好爹,又没跟准带头大哥,更不愿意脱下人皮,唤醒内心深处的兽性,那就敞敞亮亮地选择离开吧!如果一场改革最终变成了人性与兽性的厮杀,变成了人与人的咬啮,宁愿自己主动离开,倒不失一种真潇洒!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我也不是没有本事,不是没有想为祖国和军队建设贡献力量的理想与信念!只怨,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   甚嚣尘上的劣币、良币说,我没有资格来评判。也许在一些当权者,甚至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眼睛里,你只顾低头拉车、不会抬头看路,智商很高情商很低,只知道较真却不知道迎合领导,你也配往自己脸上贴金?所以,去他娘的,管他良币,还是劣币,都是个屁,老子走就走吧!只希望留下的这些人,能够对得起良心、对得起誓言,不要让强军兴军的伟大事业毁在你们手里吧!   你我匆匆皆过客!其实现在想来,这些也真的算不了什么!也许我们只是在人生的道路上,做了一次选择而已。我们曾经默默地干着自己的工作,也曾获得过荣誉,也觉得自己无愧于组织,更无悔于自己的当初选择。而且,我们无论哪个时候,都在依然会关注着这支力量,希望看着它浴火重生、凤凰涅磐!   也许,当我们回想起去日完成任务时的满足与成就,还有长期的工作积累、人生积淀,以及一直守护着我们、也需要我们去守护的家人,内心应该是充实的、无悔的!于是,即便在情非我愿的决定离开时刻,也觉得人生是幸福的! 走就走吧!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