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西藏的路上,寻找仓央嘉措!

文馨秋韵

<h1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ff8a00">西藏,一直是我心中的诗和远方。在我还是青春少女的时候,就一度为那里的蓝天、雪峰、宫殿所倾倒。特别是每每读到仓央嘉措笔下的西藏,更感觉这个地方不去不行,梦想着有一天能去到雪域高原,站在世界屋脊上去真正感受西藏的神秘魅力!这个梦放在心里太久太久,就变成了一件不做不行的事情。</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曾经有朋友问我:你是基督徒怎么可以去西藏?我也为此犹豫过。但我坚信耶稣基督所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就在今年三月,我终于下定决心,毅然决然的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西藏之旅!</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当飞机神鹰般降落在拉萨机场时,我突然感到心跳加速,不知道是因为高反还是激动,那种感觉仿佛是第一次去会见自己朝思暮想的情郎!</font><font color="#b04fbb" style="font-weight: bold;"><br></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红色在西藏是耀眼而神圣的!红墙、僧袍、人们脸上的高原红……走到哪里似乎都能看到独属于藏族人的红色。我也刻意穿上了这样的红色,虽不似中国红那样艳丽夺目,可在这里却更显深邃厚重,这种凝固的美在心里是挥之不去的。</font><br></h1> <h1><font color="#ff8a00">我终于站在了世界的屋脊,终于见到了让我魂牵梦绕的布达拉宫!终于来到了我向往已久的梦想之地~拉萨!一个充满了神圣和神秘感的地方,一个让人心驰神往的地方!</font></h1> <h3></h3><h1><font color="#ff8a00">如若说,天堂存在于有信仰的地方,那么西藏,就一定是上帝赐予我们的人间天堂!</font></h1><h1><font color="#ff8a00">在这里,我可以去沐浴那灿烂的阳光,可以去观赏那安静的湖泊、巍峨的雪山,同时,还可以更真切去感受这里纯朴的民风。</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一直以为西藏很遥远,可是当真正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又觉得西藏其实很近、很近。布达拉宫比我想象的宏伟庄严,她唤起了我内心深处的那份真实的情感!此刻的我情不自禁地穿上了卓玛的衣服,面向布达拉宫满怀深情地张开了双臂……</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伴随着仓央嘉措的<b>《在那东山顶上》</b>我们走进了布达拉宫,开始了向往已久的西藏之旅!</font></h1><h3><br></h3> <h1><font color="#ff8a00">当我置身在雄伟、宁静、祥和的布达拉宫,脚踏着被信徒们磕的光滑的青石板上,看到身边不时走过一些身着红袍的喇嘛时,我不由而然想到了仓央嘉措的诗:<b>“住进布达拉宫,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 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b></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一提到西藏,没有人不知道布达拉宫,它位于拉萨市西北的玛布日山上,是著名的宫堡式建筑群,藏族古建筑艺术的精华!宫墙红白相间,宫顶金壁辉煌,气势恢宏,是拉萨的标志!也是到西藏旅行的必游之地!</font><br></h1> <h1><font color="#ff8a00">走在布达拉宫,降央卓玛演唱的这<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首《那一天》总是回荡在我的耳边:</span></font></h1><h1><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b><font color="#ff8a00">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font></b></span></h1><h3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h3><h1><b><font color="#ff8a00">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font></b></h1><h1><b><font color="#ff8a00">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度;</font></b></h1><h1><b><font color="#ff8a00">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font></b></h1><h1><span style="caret-color: rgb(176, 79, 187);"><font color="#ff8a00">我在想:仓央嘉措是在什么境遇下写出如此美妙的诗……</font></span></h1><br> <h1><font color="#ff8a00">游览了布达拉宫,我们来到了大昭寺。大昭寺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的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据说先有大昭寺,后有的拉萨,好多人不远千里来到这里朝圣!用当地人的话来说,来大昭寺,不是来旅行的,而是来朝圣的!</font></h1> <h3></h3><h1><font color="#ff8a00">在大昭寺门前,当阳光洒在朝拜的人们身上时,一切看起来是如此的和谐。</font></h1><h1> </h1> <h1><font color="#ff8a00">路上望着那些朝圣者,他们一步一匍匐的朝着心中的圣殿行走着。好似永远不会倦怠,双手合十拜天,身子伏地。渐行渐远,一米、十米、一百米……直到到达布达拉宫脚下。不只是我,在场所有人,都被那份虔诚与庄严深深地感动!身为基督徒,我不禁感慨:来西藏是进行一次心灵的洗礼!</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古老的八廓街上涌动着虔诚的转经人。我也跟随当地的藏民,去转一次八廓街,做一回虔诚的信仰者。让自己心无杂念,跟着绕街而转的人,看着那些一步一长头,身心匍匐在地上朝拜的人,我想:我是上帝的女儿,到西藏来真正让心灵纯净的去感知生命的意义和信仰的力量!</font></h1><h3><font color="#1564fa"><br></font></h3> <h1><font color="#ff8a00">米拉山口,<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是拉萨与林芝地区的分界山口,</span>海拔5013米,气温很低,风非常大,低低的云层仿佛就在头顶,让人担心一个不小心就会被吹到云里去。这里,氧气也更稀薄。当登上山口的时候,你会感到呼吸困难心跳加速,脚步也会越来越慢。但是当你一抬眼看到风中飞扬的五彩经幡,看着面前圣洁巨大的雪山,你会惊讶的什么都说不出来。那一刻,内心所有的累和伤,都被风景治愈了。</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米拉山口处常年积雪,站在经幡阵旁,我的心里并没有多少找到真正的<b>"东山顶上"</b>的喜悦,更多的却是对仓央嘉措身世的喟叹,对物是人非的苍凉!仓央嘉措身为六世达赖喇嘛,这一特殊身份,使有情人终究不能成为眷属,只能<b>“同心而离居,忧伤以终老”。</b>由此可以想见诗人之哀愁。情人的美丽,诗人的哀愁,即便数百年后读来,仍教我们情何以堪!</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来到西藏,不知为什么,每到一个景点仓央嘉措这个名字便会自然而然地跃动在我眼前。那个身披佛家长袍的六世达赖,伴着青灯孤影的痴情男子,他是佛光中滋生出来的情圣,一生写尽俗世最浪漫的情愫。我不知道仓央嘉措究竟是何模样,但在半梦半醒间,我一直能看见雪域高原上仓央嘉措孤独苍凉的背影,我一直能听见仓央嘉措穿越于布达拉宫和西藏民间的轻盈步履,一直能听见仓央嘉措低声吟诵“<b>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的声音……”</b></font></h1><h3><br></h3> <h1><font color="#ff8a00">我在西藏的路上,寻找仓央嘉措。倘若生命有轮回,我真的希望仓央嘉措可以不再背负活佛的使命,不再错过爱情的花期,不用孤独地在忧伤中打坐,一生可以自由地“<b>和有情人做快乐事,一切不问是劫是缘。”</b></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有人说,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西藏梦,但不是每个有着西藏梦的人都可以来到这里。西藏不仅有壮美的山川,巨浪轰鸣的峡谷,一望无际的平原,更是一块充满灵性的土地,是一块智慧的高原,是心灵旅程的伴侣,是大智慧的缔造者。否则,仓央嘉措怎么可能写出<b>“假如真有来世,我愿生生世世为人,只做芸芸众生中的一个,哪怕一生贫困清苦,浪迹天涯,只要能爱恨歌哭,只要能心遂所愿。”</b></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喜欢西藏的山,少了些阴柔,有的只是雄伟和大气。站在海拨四五千米的高峰,需要大口大口的喘气才能呼吸,是频临死亡的错觉。面对连绵的群山和漂眇的云雾,站在雪地中的那一瞬间,我不知身在何处,好像迷失了自已,有一种飞身而下的冲动;甚至想:就此葬在这里吧,就此葬在这里吧,也许是前世今生的归宿。</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仓央嘉措</span>正当风华正茂之时结束了自己傀儡的生命,他的一生,可以说是一场悲剧,所爱而不可得。他不想成为什么达赖喇嘛,他只想做芸芸众生中的一个,他想不负如来不负卿,到头来既负了如来也负了卿。可以说,他的一生,都在致力于挣脱世俗的禁锢,自由飞翔,然而却一生都是身不由己。</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仓央嘉措身份尊贵,贵为西藏之王,却有一颗不避世俗的心,他向往人间真情,喜欢过淳朴真实的普通人生活,厌恶虚幻、繁琐的宗教生活。我想,这一切应该源于这片古老淳朴的土地。仓央嘉措给后人留下了感情真挚、朗朗上口的情诗,也正是在这片有着深厚民族文化底蕴的土壤中孕育而出,结出一片光艳夺目、绚烂多姿的情歌之花。</font><br></h1> <h1><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不妨暂时放下</span><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仓央嘉措</span><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用心去感受一下别样的孤独和陌生,体会一次最真的自然与虔诚,做一次心灵的畅游和旅行。来雪域高原上自由地放飞自己,重新塑造自我!西藏,这是一个充满了激情和奇妙的地方,它会为你在这大千世界里投下一片光明投下新的希望!</span></h1> <h1><font color="#ff8a00"><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林芝被称为西藏的江南,与世界上最深的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著称于世。</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林芝</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位于西藏东部,平均海拔3100米,茫茫林海,花之海洋,</span>在这里可以找到油画般的景致。</font></h1><h3><font color="#ff8a00"> </font><br></h3> <h3></h3><h1><font color="#ff8a00">三月的林芝,误入桃花深处,一片片娇嫩的桃花,在皑皑雪山下却显得格外的柔媚。</font></h1><h1><font color="#ff8a00">林芝是西藏海拔最低的地方,雪山牧场湖泊村寨,一派田园风光,仿佛回到了江南。</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鲁朗林海:鲁朗藏语意为"龙王谷",位于被誉为"雪域瑞士" 的西藏林芝地区林芝县鲁朗镇境内,鲁朗林海是云山雾海里的森林,有"叫人不想家的"的美誉,整个景点如诗如画,周边雪山林立,沟内森林葱笼,林间还有整齐如人工修剪般的草甸,许多民居修建在这山环水复的天上森林,周边溪流蜿蜒,有成千上万种野花竞相开放,简直就是人间天堂。</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林海境内雪峰林立,森林密布、山清水秀,自然风光旖旎多姿。河流两侧有幽静的村庄、古老的巨柏、飞泻的瀑布和陡峭的悬崖、松涛起伏的森林等充满着迷人魅力的自然景观,难怪被一些外来者盛誉为“西藏的瑞士”。</font><br></h1> <h1><font color="#ff8a00">鲁朗海拔3700米,是一片典型高原山地草甸狭长地带,长约15公里,平均宽约1公里。两侧青山由低往高分别由灌木丛和茂密的云杉和松树组成"鲁朗林海";中间是整齐划一的草甸,犹如人工整治一般。</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据说到了四月,草甸中,溪流蜿蜒,泉水潺潺,草坪上报春花、紫苑花、草梅花、马先蒿花等成千上万种野花怒放盛开,与颇具林区特色的木篱笆、木板屋、木头桥及农牧民的村寨星罗棋布、错落有致,勾画出一幅恬静、优美的"山居图"。</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远远的看着被雪覆盖的临海树梢,地上仍有积雪,依稀可以看出树木茂密,青黛色一片。据了解林海的两侧青山的灌木丛中,以云杉和松树居多,而树木以青冈为主。林海中间的草甸上,溪流蜿蜒其中。天空经常是乌云密布,间或蓝天出现,云雾时散时聚,雪山、林海、田园、溪流仿佛一幅山水画,宁静而美丽。据说,4月至6月景色更美,我们可能来早了。</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和森林一起"静",在南伊沟幽静的森林之间,当我想静下来的时候,这油画般的美感便真正让我的心安静下来。我在想:被政治漩涡裹挟一生的仓央嘉措,也许只是一位身不由己的孤独活佛。没有自由,没有爱情,没有独立的人生,只有深切的忧伤,想爱不能爱的无奈和渴望自由的灵魂!自由是什么?自由是身能随心而动,心能随身而行,身心完美地配合、相融,便是自由。</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在这繁闹喧嚣的世俗里,我们真的太需要让疲惫的心,得到真正的平静。困于牢笼中的人们总渴望能够摆脱这一切烦恼,争取自己能有一次得以喘息的机会。能够重新寻找一处可以自由放飞自我解脱束缚的精神驿站。让自己被形势所左右被环境所牵制,浮躁骚动的心得以平静得以修复;让时间的拂尘去淡化抹平自己以往非理性的心态;让自己腾出更多的时间去认真地思考,在思考中陶冶净化自己枯萎凋零的精神世界。去重新规划自己今后的人生之路。</font> </h1><h3><br></h3> <h1><font color="#ff8a00">领略了一处处风俗不同的雪域情调,遨游了一座座雪山冰峰......内心对这里的美景如痴如醉,陶然于天地之间!此刻,又想到了仓央嘉措,他虽为宗教领袖,但他厌恶宗教那些繁琐、僵硬、缺少人间真爱的仪轨,宁可放弃尊贵的地位,敢于追求自己的自由与真爱。<b>“好多年了,你一直在我的伤口中幽居,我放下过天地,却从未放下过你,我生命中的千山万水,任你一一告别。世间事除了生死,哪一桩不是闲事。”</b></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在藏区,随处可见的玛尼堆自有他独到的风采。无论山崖边,沟谷里,哪怕是草丛中,也都似浑然天成。西藏之所以感人,是因为有很大一部分人,无论生存条件多么恶劣,都相信神灵。看着连绵起伏的群山,你会感觉自己是孤独的,可是你并不会难过。仿佛自己就是那群山上的一块石头,雪山上的一片雪花,湛蓝天空里的一只鸟。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只渴望自由飞翔的小鸟,你看见或看不见,一次旅行便放飞了内心的向往。</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南迦巴瓦峰,是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因为云雾缭绕,在去的时候我们没有看到<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南迦巴瓦峰的真貌。</span></font></h1><h3><br></h3> <h1><font color="#ff8a00">为了节省时间,我们没有跟随旅游大巴,而是与几位素不相识的摄影爱好者临时组团包了一辆当地藏民的私家车,沿着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景区一路向上。我在西藏的路上,寻找仓央嘉措!</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雅鲁藏布大峡谷,映衬着雪山和冰川,还有那郁郁苍苍的原始林海,云升雾降,神秘莫测。阳光下的雪山与翠绿的林海甚是好看,我们心情都大好,忍不住把这里的美景揽括在镜头里。雅鲁藏布大峡谷,是地球上最深的峡谷,被誉为"人类最后的密境",是大自然最美的模特。</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通往雅鲁藏布江一路上都是美景,越靠近目的地发现身边的雪山越来越多,我们都迫不及待地停下来拍照。</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途中经过的民俗村</span>,堪称“世外桃源”。真不敢相信眼前看到的美景,暂且叫做“一山四季”吧。这么壮观的景色让我激动地想喊出来!无数的桃花争相怒放,有南迦巴瓦峰或其他雪山作为背景,有蓝天白云和绿色的衬托,真正的令人沉醉!</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人们都说,西藏是离天空最近的地方,因为这里的人们,都有虔诚的信仰。这里的风景,就像画布一样!此情此景让人觉得这便是人间天堂。西藏用她的圣洁和完美告诉人们,她的迷人值得你相思到大病一场!</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这一带位于大山深处,位置偏僻,游览区域广阔,因此显得游人稀少,使我们的游览闲适、悠然,心情无比愉悦舒畅。</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我在西藏的路上,寻找仓央嘉措。此刻我又想起了他的那首:<b>“我行遍世间所有的路,逆着时光行走,只为今生与你邂逅”。</b>仓央嘉措是西藏历史上颇受争议的著名人物,他最大的特点是:身份尊贵,贵为西藏之王,却有一颗不避世俗的心,向往自由,爱情,人世之乐。他是一个漂泊于天地间的美好灵魂!</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仓央嘉措给人们留下了许多细腻真挚的诗歌。他的词句凄美委婉,朴实生动,情感至诚令人潸然泪下。他的诗歌早已超越了民族、时空、国界,成为宝贵的世界文化遗产。</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花开花落,烟火情长,生命是一场修行,爱情亦然。我不求在最美年华里与惊鸿相遇,只求在温情与苍凉岁月里能与懂得和慈悲同行,让尘世所有的幽怨都随风而去。</font><br></h1> <h1><font color="#ff8a00">红尘往来,不语最是情深。始终相信,前世我一定来过西藏,去过拉萨。今生,无论去或不去,我的梦将幽居在这里,不再颠沛流离!</font></h1> <h3></h3><h1><font color="#ff8a00">也许是为了去寻找久违的自由,也许是为了忘记过去,也许是为了重新找回自己;西藏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美丽的秘境,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西藏梦。</font><br></h1><h1><br></h1> <h1><font color="#ff8a00">希望有一天,站在西藏的风景里,不用说话,就很美好!总被西藏莫名的感动,它的云有多低,天就有多近。耳听十遍,也不如亲眼一见。西藏,才得相见,已然想念。西藏,是一种病,不去治不好;西藏,是一种瘾,去了戒不掉!</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绿色,在西藏是活泼的颜色。在三月间看到这样的绿色,心情是恬静的。每一棵草儿都舒展着自己的身姿,换上一身青色的新衣,充满了活力。<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在西藏绿色是新一年朝气蓬勃的色彩,</span>给藏家儿女带来新的希望。</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在返回的路上,我们再次等待南迦巴瓦峰露出羞涩而真实的面目。那始终被云环绕不肯露脸的便是我内心期待已久的南迦巴瓦峰。高空风造成的旗云被人们看做是神仙燃起的桑烟,这里是神仙居住的地方。我只记得当时我站在那里,激动的说不出话,各种能够形容眼前壮丽的词语我一个都说不出来,因为根本没有任何一个词语能够形容。</font></h1> <h3></h3><h1><font color="#ff8a00">中国最美山峰~<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南迦巴瓦峰,</span>是一座至今无人能登顶的处女峰。南迦巴瓦比他的名字更加害羞,据说一年只有65天能看到他的真面貌。我们就这么清楚这么近距离的看到了……临时和我们组团的一对小夫妻告诉我他们这是第三次来西藏,真正看到<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南迦巴瓦峰的全貌还是第一次,沾了我们的好运!</span></font></h1><br> <h1><font color="#ff8a00">南迦巴瓦峰真容!当地人认为如果能看到其真容,那一定是幸运女神的眷顾!</font></h1><h3><span style="font-size: 20px;"><font color="#ff8a00">(事后回来科普了才知道,原来看到南迦巴瓦峰是如此的不容易,我们是如此的幸运。)</font></span><br></h3><h1> </h1> <h1><font color="#ff8a00">在我登上雪山的那一刻,最先感受到的不是信仰,而是缺氧。也许是因为高反,你不能跑也不能跳;可是,却也因为高反,你可以自由的在雪地慢步,让心情去流浪。当你慢慢一步一步爬到雪地的时候,内心更懂得了一呼一吸的意义。在西藏,雪山是人们崇拜的神,很多雪山都有美丽的传奇故事,藏族人自古就认为洁白、无瑕最能表达和象征人们真诚、纯净的心愿。站在雪地里,神圣之感油然而生!</font></h1> <h1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font color="#ff8a00">羊卓雍措仿佛一条蓝色丝带散落在山间,据说是情人留下的一滴泪凝结成的。羊卓雍措如冰清的玉带绕神山深舞,纯蓝无暇,藏语译为“碧玉湖”、“天鹅池”,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湖水,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在藏民心目中被看做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天上的仙境 ,人间的羊湖。羊湖之后,世界再无美景,不想见便不相恋,一见,从此不能忘怀!</font></h1> <h3></h3><h1><font color="#ff8a00">这一刻,我脑海中又想起了仓央嘉措的诗:</font></h1><h1><b><font color="#ff8a00">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font></b></h1><h1><b><font color="#ff8a00">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font></b></h1><h1><b><font color="#ff8a00">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font></b></h1><h1><b><font color="#ff8a00">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忆。</font></b></h1><h1><b><font color="#ff8a00">最好不相爱,如此便可不相弃。</font></b></h1><b><font color="#ff8a00">……</font></b> <h1><font color="#ff8a00">如果要用一个颜色来代表西藏,绝对是蓝色,一路上不管是天还是湖,真的蓝的都让人麻木了。见过很多种蓝,西藏的蓝,蓝的纯粹。羊卓雍错是我见过蓝的最纯粹的湖,将如此溢美之词送给羊湖,是对于一个湖极致的赞美,不是见过的湖少,也不是不负责任的滥用词,而是那种“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后的感悟。要说什么最能净化心灵,我想一定是<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羊卓雍错</span>的湖水,她圣洁的美让人无法抗拒!</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初见羊湖,</span>第一次被迷得神魂颠倒,<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惊叹于她的丽质天成。她那不带一丝风尘的美丽,无疑是憾动人心和摄人魂魄的。羊湖</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用她的恬静抚慰着我的内心,这一刻,我好像</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听到自已极速跳动的心。</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圣水三千,取一瓢之饮,涤荡烦恼与忧愁,只留天光云影与清静泉源滋润于心</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span></font></h1> <h3></h3><h1><font color="#ff8a00"><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羊卓雍措</span>的湖水是悠然的,她像是一片静谧的海水,清澈透亮,又像是位超凡脱俗、拥有魔力的圣女,能让你放下心中的执念,回归最初的简单。远远欣赏着羊卓雍错静美的绰约风姿,虽然是惊鸿一瞥,但那一抹蓝,会让你沉醉!圣地西藏,醉美羊湖!湛蓝的湖水与远方的雪山连为一体,加上两岸各色的山脉、让人心神气爽、流连忘返。红尘的繁事在这儿已渐渐褪去。湖中的溺水,那一瓢才是我心所在?我不知,也无从去想……</font></h1> <h1></h1><h1><font color="#ff8a00">来到西藏,一定要和藏獒来一次亲密的合影。人生是一场融合自然的过程,身体是灵魂借住的客栈,演绎对生命无尽的报答。去一次西藏,那是梦开始的远方;一直相信,这世间有一种相遇,不仅在路上,还在心里;去一次西藏,那是梦开始的远方,执迷一念,情系一生!驻足心间的皆是关于远行的向往!</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雪山,是圣洁的颜色,如果信仰有颜色,我想那一定会是白色,因为那是属于雪山的颜色,是神圣的颜色。当踏上雪域的时候,你才会知道,天原来也可以这么蓝,内心的纯净与此景的圣洁相得益彰,让人真正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感受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受到当地景色的壮丽奇特,真的是即粗狂豪迈又自然纯净,让你能<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看到、甚至可以说是感受到西藏千年的风霜</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span></font></h1><h3><br></h3> <h1><font color="#ff8a00">前往纳木措的那个清晨,天,蓝的干脆连一丝云彩也没有,如地中海湛蓝的海水洁净而纯粹。也只有到过西藏,你才会发现,原来色彩是让人无法忘怀的记忆。西藏的色彩是简洁的、强烈的。透明的蓝,圣洁的白,活力的红,神圣的黄,默默的青,饱满的绿……这所有的颜色都会令人陶醉到眩晕。但蓝色,我认为应该是西藏的底色。这样的蓝,是毫无瑕疵、纯净清透的蓝,有它做底色,云更白了,天更低了,人更渺小了,心胸更开阔了。</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走在西藏摄人心魄的蓝色天空下,通常会忘记自己,眼中的风景夺走了你所有的心思,经它渲染的山水,无不闪烁着纯净明快的美。蓝天、白云、雪山、牦牛,和煦的阳光洒下,一片岁月静好。</font></h1><h3><br></h3> <h1><font color="#ff8a00">三月的纳木错湖面还处于冰封状态,冰封后的纳木错纯洁的如同新娘,安静的与念青唐古拉守望,这样的岁月据说他们已经度过了千万年之久!念青唐古拉山,深情环拥纳木措湖;纳木措湖,柔情依偎念青唐古拉山的英姿;他们是不离不弃、生死相依的恋人。纳木措湖等了我多少年,我便等了你多少年 !真可谓天高不寂寞……</font></h1><h3><br></h3> <h1><font color="#ff8a00">阳光轻灵的穿透山坳,洒在念青唐古拉山脉上。雪峰似傲然银龙,屹立生辉,令人感动。那就是神仙居住的地方,天神的家乡!一路上,蓝天、雪山、圣湖!我屏住呼吸,生怕惊扰了天地间的这份难得的宁静。游客们骑上马儿,流连在这片藏北冰湖上……</font></h1> <h3></h3><h1><font color="#ff8a00">我在西藏的路上,寻找仓央嘉措。仓央嘉措之所以能用神圣的佛教理义来讴歌人间的爱情,应该是由此景此情而来的吧。</font></h1><h1><b><font color="#ff8a00">“你见或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font></b></h1><h1><b><font color="#ff8a00">你念或不念我,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font></b></h1><h1><b><font color="#ff8a00">你爱或者不爱我,爱就在那里,不增不减······”</font></b></h1> <h1><font color="#ff8a00">纳木错是西藏朝圣者心目中的圣地。当你来到这里,看着这一片浩瀚被冰封的纳木错,真的想流泪。一层层卷起的被冰封了的小波浪,碎成无数朵雪莲花。你可以坐在湖边,远眺着雪山,安静的发会呆。佛家说: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不知道这里在生命的印迹里曾经残留了什么?在灵魂深处那仿佛来自遥远天籁的呼唤,总是深深感动着我!当双脚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那么的令人忘怀,仿佛曾经在这里生活过……</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阳光下,我毫不犹豫地骑上牦牛,近距离地去感受温情与野性在这高贵灵物身上的味道。那一刻,我流泪了,心中最柔软的一面在这里被深深的打动!在这片遥远的雪域高原上,有多少人把故事留在这里,又有多少人带着故事朝圣这片土地;这片土地的山水与人们的宗教信仰,给西藏赋予了神秘的色彩,让不少的人向往这里……</font></h1><h3><br></h3> <h1><font color="#ff8a00">无数个夜里,我都期待着有一缕来自西藏雪域的清风来抚慰我的心灵。热情的藏族小伙一个劲的在给我推销他们自制的饰品,我们彼此在用对方听不懂的语言交流,有时必须通过手势才能意会对方要表达的意思。</font></h1> <h3></h3><h1><font color="#ff8a00">人的一生有痛苦、忧伤、失败,也有欢喜、快乐、成功;但这一切都会过去,值得庆幸的是自己仍然保持着一颗纯净的心。希望自己能脱离现实与浮华,宽容自己,宽容别人,宽容世俗;西藏给我启示:不欲再去争那些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东西。</font></h1><h1><br></h1> <h1><font color="#ff8a00">有人说,去西藏有着说不尽的理由,每一条,都能在向往远方的人的心中种下一粒奋不顾身的种子,然后,生根,发芽!也有人说,去西藏,根本就不需要任何理由,仅仅是这个名字,就足以令人魂牵梦萦!但不管怎样,西藏,在很多人的眼里,就是梦中的天堂,就是世界最初的模样,就是无限向往的远方,藏着无穷的浪漫!或许,你不曾来过,但来过肯定便不会再忘记。这便是它的魅力!</font></h1><h3><br></h3> <h1><font color="#ff8a00">站在被冰封的纳木措湖边,整个灵魂仿佛被她的圣洁所洗涤……</font></h1><h3></h3><h1><font color="#ff8a00">此刻,我又想到了仓央嘉措。他被政治拖累了一生,在生机勃勃的年纪里倒下,抱着疲惫死去。他的人生,在一开始就铺上了凄惨的底色。但他的诗歌,却以大胆的写实、真挚的情感、深刻的哲理,净化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font><br></h1><h1><b><font color="#ff8a00">回眸一笑嫣然娇,断魂飘摇上碧霄。 愿与卿卿两相欢,不发毒誓不肯饶。</font></b> </h1> <h1><font color="#ff8a00">如果非要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我想那一定是西藏,其实西藏就是一味毒药,没去过的人,西藏是一个梦想;去过的人,西藏是一个回忆;住在那里的人,西藏是一种方式......</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西藏,一个无法用眼看透,无法用心揣摩,只能用灵魂感悟的地方,她有将大爱深藏于心不轻易言表的矜持,他威严地站在那里,你可以从任何角度去看他,去揣摩他,甚至去审视她,可你却无法读懂她的心,和她单纯、安宁的灵魂。一生至少要去一次西藏,不为酥油和美景,只为参得一些纯净。将西藏珍藏在心底,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曾经来寻找过内心的宁静。</font></h1> <h1></h1><h1><font color="#ff8a00">久居闹市,难免俗气。可每当听到:"在雅鲁藏布江把我的心洗清,在雪山之巅把我的魂唤醒",便想用滔滔江水冲去眼中蒙上的尘埃,皑皑白雪映照渴盼宁静的心!就像仓央嘉措诗里写到的:<b>“可不可以有一个人,可以看穿我的逞强,可以保护我的脆弱。他会在我的眼泪掉下以前,就用大大的手掌捂住我的眼睛,轻声说我的眼睛只有微笑的时候才是最好看。”</b></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西藏,它已经不再是一个地方,它是无数人向往的梦中天堂。这是一个可以谈起前世今生的信仰之地,这是一个灵魂和身体同行的朝圣之地。如果你也听说过这么多样子的西藏,那么,此刻请你忘掉这些被标签化的西藏,没有一个人可以给你更好的答案,除了你自己亲身去一次西藏。</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西藏的人是骄傲的,耸立的喜马拉雅,迎风傲立的冰山雪莲,都用最简单的颜色展示着她无以伦比的挺拔和圣洁;西藏的人又是孤独的、寂寞的,她遗世独立地站在人群之外,不在乎别人怎样看她,永远我行我素,远离尘嚣。尽管无数熙熙攘攘的人流进进出出,拥挤在她的身边,但那毕竟只是匆匆的过客;这么美好的、慢节奏的生活是我们这些生活在钢筋水泥的城市人非常向往的。</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醉美西藏,人间净土!<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这个离天很近却又离梦很远的人间天堂,来了就不想离去。</span></font><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带着无尽的空灵和幻想,我在西藏的路上,寻找仓央嘉措。</span><font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weight: bold;">“一个人需要隐藏多少秘密</font><font style="color: rgb(255, 138, 0);">,</font><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才能巧妙地度过一生;</b><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这佛光闪闪的高原,</b><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三步两步便是天堂,</b><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却仍有那么多人,</b><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b></h1> <h1><b><font color="#ff8a00">我在西藏的路上,寻找仓央嘉措!</font></b></h1><h1><b><font color="#ff8a00">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font></b></h1><h1><b><font color="#ff8a00">尽情演绎着诗和远方的故事……</font></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