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快乐童年之放牛篇

四月

<h3>  之所以想到写童年的放牛篇,并不是因为牛,而是源于这三只小鸭子的故事。</h3> <h3>  买这几只小鸭子,已经是两个星期前的事情了,因为小鸭子已经在家里过了两个周末了。两周前的周日我去市场买菜,看到一位老爷爷挑着两箩筐小鸭子卖,我看见这些小东西就欢喜的很,于是买了三只回来,所谓两个成双,三个成群。</h3> <h3>  对于生长于农家的我来说,小鸡小鸭子就如同我的童年玩伴一般亲切。更何况小时候,我家可是孵化小鸡的专业户,当时被村里人叫做“万元户”。</h3><h3> 那个时候的我常常跟着妈妈一起去走家串户收鸡蛋,用来回家孵化,鸡蛋收回家后,每晚姐姐和妈妈要一个一个把鸡蛋对着光照一下,看看哪个鸡蛋可以孵化成小鸡,记得当时条件有限,父亲把木门挖了个小洞,把鸡蛋放在那个洞口,用手电筒一照就可以清晰的看到鸡蛋里面的东西,至于什么样的蛋可以孵化成小鸡,那时的我并不清楚。而父亲则是专门负责控制孵化小鸡的温度、湿度,以及小鸡孵化出来之前的照料工作。</h3> <h3>  今年央视播出的开学第一课里面就有一个孵化小鸡的节目,让我得以回忆起父亲当年在那种简陋的条件下是如何完成这一人工孵化工作的。当时家里到处都是木框架结构的钢丝网,网上放着一排排鸡蛋,架子下面是一盏盏的煤油灯用来控制室内温度。然后就是家里一簇簇叽叽喳喳的小黄鸡、小黑鸡、小花鸡,以及被十里八乡来买小鸡的乡邻们踩烂的木门槛,其他的对于五六岁的我来说已经没有太多的印象了,毕竟那个时候的我晚上睡觉还要三姐哄着才肯睡的。</h3> <h3>  孵化小鸡是一项细致的工作,父亲常年累月的辛劳让身体不堪重负,大的哥哥姐姐们也都相继成家了,父亲少了帮手,也就停止了孵化小鸡的工作。我不记得家里孵化了多少年小鸡,只记得那些年我生长的无忧无虑,快乐的像个小小鸡,整天叽叽喳喳着乐呵呵的到处玩到处疯。</h3> <h3>  再大一些,我便上了小学,家里虽不再孵化小鸡,但依然钟情于喂养小鸡小鸭小鹅,而放养鸡鸭鹅的工作便交给了鸡鸭一般闹腾的我。</h3><h3> 小鸡不需要人去放养,鸭子需要每天晚上去池塘里把他们唤回来,而鹅是食草动物,所以要在每天早晨趁着晨露把他们赶去有草的地方,待他们吃到脖子粗粗的晃悠悠的再赶回家,晚上放学又把鹅赶去吃草,这个过程便是我所说的“放鹅”了。</h3><h3> 记得有一年夏天,母亲要送父亲去城里卖西瓜,喊我早起去放鹅,顺便去瓜地里看瓜,于是我迷迷糊糊的赶着一群鹅去了瓜地,然后就倒在瓜棚里的竹床上进入了梦乡。母亲送完父亲回来喊我回家吃饭,结果看到了很“血腥”的一幕,只见每只鹅的长脖子都是血淋淋的,吓了母亲一大跳,一巴掌就把我拍醒了,定睛一看,瓜棚的脚地上有几个没了瓜馕的瓜皮,我就笑了,哈哈哈,没事没事,这些鹅是偷吃了床下的西瓜啦,母亲一看果然是的,也就转怒为笑了。</h3> <h3>  放鹅和放牛、放羊都是一样的工作,而做这些工作的小伙伴们自然成了要好的玩伴,我们会相约一起去河堤两岸放鹅、放牛、放羊,因为那里的草最多。我们常常把牲口放在一边放养,我们则一起去玩,捡了沙滩上的枯枝去烧各种美食,土豆,红薯,玉米,就连麦子都不放过,烧出来的美味香到放在鼻尖不忍吃下去,然而,没有人能多等一秒钟,几乎都是动作熟练的去皮吹灰,然后狼吞虎咽般的吃下了那些我们一生都难以忘怀的美食。</h3> <h3>  无聊的时候我们会一起打扑克,一起过河去河对岸的田里偷那些做为田肥的紫云英回来喂牲口,一起捞浅滩里的沙蛤,回家用辣椒姜蒜爆炒,那味儿真真是美极了,就着汤底都能吃上两碗饭了。 啧啧,我的哈喇子流了满屏......<br></h3> <h3>  让我流满屏哈喇子的沙蛤是给人吃的,当然我们也不会忘记我们放养的那些牲口,必须也让他们吃饱了才能下蛋,我们才不至于回家挨训,所以我们也会去池塘里挖大蚌壳,把壳砸开,鸭子鹅都一窝儿挤上来抢食蚌肉,估计那也是鸭子鹅的至爱美食啊,哈哈。</h3><h3> 而如今的鸭子鹅们怕是再吃不到那样鲜美的食物咯……</h3> <h3>  印象里我放的大多是鹅,大我一岁的堂姐放的是羊,我常常和堂姐换着放,而和我们一起放牛的小伙伴的名字我已经不记得了。然而,那些一起放家畜的日子却依然深刻的印在我的脑海里,永生难忘。</h3> <h3>  关于牛,小时候我家是没有的,好像要用到牛拉犁的时候就去大舅家借牛,然后表哥就赶着牛走二十几里地来我家帮忙犁地,我也就跟着表哥一起去河堤上放牛,过过放牛的瘾。记忆里表哥也就是我家需要借牛的时候才会去我家住上几天,至今还记得表哥教我握笔姿势,估计表哥早已忘记了这些陈年旧事了,而我却还记得真切。</h3> <h3>  没有牛拉犁的时候,父亲和哥哥便成了拉犁的牛,左右一边一个人,各拉一条绳,后面还要一个人扶着犁把,以便控制犁的平衡,而我便成了站在犁头上压住犁耙、使犁可以深入地下的小孩,虽然常常控制不好平衡掉下来,然而我却乐此不疲。</h3><h3> 小孩只图个好玩,却并不理解大人的累,如同今天的孩子们完全不能理解大人的辛苦一样。孩子的世界原本就只需要快乐,我得到了,希望你也得到了。</h3><h3> </h3> <h3>  那些没有手机电视机的童年,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在伙伴们的脑海里心坎里住了一辈子,难以抹去;那些没有水泥路没有电灯的黑夜里,月光和星星是照亮孩子们笑脸的灯塔,一直守护;那些没有摩托车汽车的年代,一条羊一头牛都是驼起孩子们童年欢乐路上的最具情感的工具,无以取代!</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