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边骑行

胡新元

<p class="ql-block">  为了躲避北方严寒,我也变成了一只候鸟,迁徙租住到海南临高县长岛篮弯的一套小房子里,每天打打太极拳、乒乓球,晒晒太阳、读读书,享受着南国独有的平均17度左右的气温和充满富氧漓子的空气。今天西方人要过平安夜,我也不再想待在一个小圈子里,决定出去走一走。 </p><p class="ql-block"> 吃完早餐,我就骑上单车,从临高角解放公园一侧,沿着一条铺着水泥路面的村间小路向西骑行。 </p><p class="ql-block"> 临高角,当地号称梦幻黄金双弯,左右八公里海岸线,全部为铺满金黄色细砂的缓坡岸,退潮后留下的砂滩,宽的地方有50多米,成为人们休闲看海的好去处。 这些天天走的地方,我己不再新奇,我很想知道未知的地方还有些什么?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穿过一个小渔村,果然出现了一片有上百公顷的海岸防护林,茂密的松林将这里装扮成一片碧绿,靠海一侧的树干被海风吹弯了轻轻的向小路上覆盖过来,但树枝却平展展的和另外一侧的树枝交互起来,在小路上空形成了穹隆形的盖,这条小路也变成了树的隧道,长长地延伸着,看不见尽头。我急骑入内,阳光马上变成了稀疏的金线,斑驳地撒在地上,这时,我才发现,其实,此时的地面上,己铺满了厚厚的松树针叶,变成了一条巨大的毛绒绒的毯子,星星点点的小草从毯子里钻出来,个别还开出一两朵小花,成为毯子自然天成的图案。我放下单车,小心翼翼地踩着松软的地毯,向一侧的丛林深处走去,刚走几步,又眼前一亮,一排松树被海风吹弯了腰,将一块空地覆盖起来,上空浓密的虬枝绿叶将太阳强光全部遮挡,树干上挂满了干枯的苔藓和被风丝丝吹动的藤蔓,就像帷幕飘动,地面上有行人休闲后留下的痕迹。如若此时,有三、五好友,地上铺一张坐垫,摆上几个小菜,开几瓶饮料小酌,或是天南海北,海阔天空吹吹牛皮,或是展开扑克升上几级,那该是多么惬意。突然,一只小鸟的鸣叫,刺破了树林的宁静,我也从遐想中回来,悻悻离开,上路继续骑行。 此时,北方家乡野外的风会象针象刀一样刺骨割脸,这里骑行,迎面而来的风就象少妇的手在抚摸,路旁有防护林遮挡的地方是轻柔的,无防护林阻隔海风直吹是重重的,但是都是暖暖的。路旁小草嫩嫩的绿绿的,蝴蝶借助海风上下穿飞。静静的世界让人物我两忘。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骑行了一段时间,为了缓解疲劳,我折向一林间小道,到一处海滩小憩。我坐在海边砂滩上向大海眺望,远处湛蓝湛蓝的海面向岸边涌来一排排海浪,海浪卷着雪白的浪花,就象牧羊人赶着一排排饥肠碌碌的羊群,急急的争先恐后的到岸边觅草,但是,羊群在离岸十多米的时候,立即幻化成一张一张巨大的毯子,在岸边的砂滩上铺展开来,色彩也立即由雪白色变成金黄色。一张毯子还未被海水收走,又一张毯子重叠着又铺了过来⋯⋯,海水所过之处,砂滩就像被擦干净的玻璃,光亮光亮,纤尘不染。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曾到过海口附近的一个海滨浴场,当时的海水几乎是黑水,像这样的原生态海岸,只能在三亚见到,如今,国家环保力度加大,海南西海岸,也是如此风景迷人。 </p><p class="ql-block"> 休息之后,我又上车骑行。走出防护林不久,一个海湾渔村,赫然眼前。渔村依湾傍海,小洋楼鳞次栉比,村中道路宽阔整洁,小汽车停放有序。这个海湾如弓,两弓头相对伸出一道码头兼防波堤,但并未联接成为弦,而构成一个内湖,成为渔船停泊的港湾。港内各种船只近100艘,虽至正午,依然,进出忙碌。出港的船快速轻盈,入港的船缓慢沉稳。归港船刚刚停稳,收购海鲜的人已经提筐携锃等在了岸边。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在村边一家小餐馆,要了两样海鲜,一边回忆着沿途美景,一边品尝着大海对人类的馈赠,倍感愉快放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