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说乡愁

菩提子TXJ

<h3>  细数自己前半生的户籍变化,从法律意义上严格划分的话,目前可分三个阶段:1——15岁,麟游人;16——42岁,宝鸡人;43——今,西安人。县到市,市到省,可以说是按部就班的一步一个脚印的稳步向上……按照这个喜人的趋势,后面的路应该是由省到京,然后应该由国内到国外,如果能活一万年,大概还要经历从地球到火星的星际大迁徙。噢,天呐!简直是满嘴跑飞机,太飘渺太胡扯了,还是说点有可能实现的吧。 首先,我想今后不会再有什么变化了,如果非要有,那就先说说日后的进京之路吧。</h3><h3> 进京,我想以自己目前现状来看,只有一个路子行的通,那就是找一个有北京户口的女子结婚,至于身体状况和能否得到京城女子的青睐权且不说,就单单抛妻弃子这一禽兽行径我是万万做不出来的。好,既然此路已绝,暂且跳过,那能否不按常理出牌,跳过省到京这一步而直接由西安出国成为一个外籍华人呢?当然可以,而且看似有两条路径可走:一是直接和一外国娘们儿结婚,然后以投靠的名义入籍,当然此路在之前就已不通,此处根本不做任何考虑;如此看来,要想变成洋鬼子的路也仅剩余一条了:那就是期待儿子励精图治奋发图强,十年寒窗后被国外多所名牌大学录取,然后出国留学,然后拿到绿卡定居国外,然后找个洋妞儿结婚,然后我们老俩口再想办法投靠入籍。如此这般,看着很美!但当我歪头看看我那傻呆呆一直不开窍的儿子时,不觉大梦惊醒。唉,蜀道难,此路更难! 罢了罢了,综上所述,看来此生户籍的事确已到头,不必再作任何妄想! 回过头看看这三级跳的人生,也着实让人有些彷徨。如今回麟游吧,觉得自己是宝鸡人,回宝鸡吧,自己在法律上又已经属于西安人,待西安吧,却有乡愁时常萦绕心头。据说长年在外的华侨都有乡愁,他们的乡愁,大体和地域有关,如同余老先生所说:乡愁,是一弯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而我的乡愁,是和父母有关。人常说: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而有父母处便是故乡。之所以有乡愁,是因为隔着一座连绵的北山,我在山之南,而父母,在山之北。 不管如何区分,但它们都有很大的相似之处,那就是都是由于背井离乡而使内心怀有淡淡忧伤和哀愁,那便是乡愁。 唉,没有海外华人的命,却得了海外华人的病。 松门松菊何年梦,且认异乡作故乡。异乡已当故乡认,故乡却已成他乡!<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