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跑步哲学!!!

跑者刘楚楚

<h3>我喜欢跑步,也喜欢总结,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我不太喜欢撒鸡汤,希望每一条总结都能落地,都具备实战的意义。总结只为让我们跑得更好!这么多年来,一直在精益求精,从不盲跑和瞎跑,跑步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随心而动,开心就好。每一个跑者都会经历过这样的过程:追速、追量、痴迷于比赛、身体疲劳、经常受伤、控速、控量、适可而止。真正的跑者都能遵照内心的意愿,聆听身体的声音,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每迈一步都是开心而愉悦的!没有一定的跑龄和历练很难达到这个境界。我们跑步的目的是为了健身,而不是盲目攀比,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真正能做到为健身而出发的跑者却寥寥无几,都醉心于速度,都希望自己跑得更远,又不肯花时间训练,成绩能好到哪里去?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要成绩无可厚非,勤学苦练常总结即可。本人不太喜欢纸上谈兵,制定训练计划,闭关修炼,这是本人这几年总结出来的!仅供参考,不喜勿喷。<br></h3> <h3>一个字:稳!!!很多人跑步比较急躁,拔腿就跑,毫无章法,如此一来,导致呼吸紊乱、脚步凌乱,坚持不到三公里,整个人特别吃力、特别疲劳,压根儿跑不下去,这样的跑法,能完成比赛吗?难于上青天!正确的跑法,跑步前调整好心态,告诫自己,不要盲目攀比,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呼吸均匀,脚步稳定,井然有序,稳中求进,才能轻松完赛。 二个字:控速!!!前三公里慢跑预热,渐渐过度到自己心仪的配速,平常你的配速是430,比赛的时候,尽量以500的配速开跑,待身体放松之后,慢慢回到430的配速,懂得给自己留有余地,假如状态好就过渡到430,状态差劲就稳定在500,退可攻,进可守,不是每一次,你都能跑出430的状态。学会控速是一个跑者必备的素质!不会控速的跑者,容易被人家带到沟里。为什么赛场上需要配速员来合理引导。<br></h3> <h3>三个字:匀速跑!!!很多仗着年轻、仗着精力充沛,开头一路高歌猛进,差点跑进350,可是精力挥霍完了!接下来,只剩下了喘、出气不赢、甭说跑,连走都费劲,何必呢?虎头蛇尾是跑者大忌!懂得合理分配速度、合理分配精力,才能跑得更快、更远。匀速跑是马拉松之魂,每一公里都能稳定在430,稳定在你的节奏里,这样跑起来轻松、不费劲,要想达到匀速跑的境界,首先要聆听身体的声音,其次要懂得合理训练。 四个字:慢跑无忧!!!我近几年很少受伤了!大概没有成绩的包袱,自己怎么开心怎么来,以前每一次比赛,都要全力以赴,让自己的能量爆发出来,成绩勉勉强强,但身体很累。现在一个人,一条道,十公里,轻松完赛。以前十公里必须维持在38分钟,现在十公里48分钟或者58分钟,也无所谓。很多人会吐槽,48分钟很快了好不好?简直在飞呀!可是作为一名体校生,38分钟才算合格呢!不能比,也没法比。我觉得作为一名业余爱好者,我提倡慢跑为主,快速跑为辅,跑得开心就好!慢慢来,开心完赛! 以上是刘氏跑法的核心,大家可以学习一下。轻松跑,是我追求的! </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