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童真*童趣:捉蚂蚱

潇湘湘女.徐银秋

<h3>作者:徐银秋 写于2018.09.11</h3><h3><br></h3><h3> 清晨晨跑在东江江畔,天刚蒙蒙亮,太阳还未升起,江畔的树林里只听到初秋鸟儿歌唱的声音和虫子的鸣叫声,游人稀少。清晨一片寂静,那鸟儿的歌声似乎觉得鸟鸣山更幽。我喜欢这样初秋的早晨,很安静的吹拂着晨风。不知何时,手臂上忽然跳来了一只绿色的蚂蚱,小巧玲珑,其实,我也不确认那就是蚂蚱,因为看起来翅膀很长,胡须也长长的弯曲着,小小的眼睛可爱又警惕的看着周围。它停在我的手臂上,我顿时有种久违的感觉,进而觉得受宠若惊了。蚂蚱不过是一只很普通的虫子,我却像发现新大陆一般欣喜若狂,或许是我很多年未见到这种稀客了吧。</h3><h3> 我慢慢的蹲了下来,生怕惊扰了它,一动不动,贪心的盯着它,想让它在我的手臂上多待一会儿,让我看个够。</h3><h3> 这只蚂蚱啊,是草丛里的精灵,新绿色的外衣,眼睛活灵活现,最可爱的是它的胡须在头上不停的抖动,像极了孙悟空的那两根神气的须。它停在我的手臂上,然后慢慢的爬动,一会儿就到了我的手掌心,我悄悄地拿出手机像个狗仔队一般偷拍了它此时此刻最性感迷人的时刻。过了一会,或许是玩腻了,神气十足的纵身一跃跳入草丛。那姿态十分优美,大长腿蹭的一下如跳水运动员似得,来了一个优美的弧线。我继续跟着它,看着它在草丛里爬来爬去,时而钻进了小草的叶子下,只探出了一个头,小心翼翼的盯着我,时而又爬上了小草的头顶,四周眺望。</h3><h3> 多可爱的小精灵啊!虽然时下已进入了秋天,但是岭南秋天温度很高,以至于蚂蚱完全感觉不到秋天来了。记得小时候,祖母说,秋后的蚂蚱蹦跶不了几天。祖母其实说的这话一语双关,意思是说那些横行霸道的人终归离去,就像那只螃蟹,看你横行到几时呢。两者都一样的道理。秋后的蚂蚱蹦跶不了几天实则也有自然科学的规律,人活一生,昆虫活一世,到了秋天,蚂蚱也走到了生命的尽头。这些道理,很浅显很通俗,却蕴藏着大道理。农村人没多少文化,而这些最质朴的人生哲学竟然都出自于自然耕作劳动农民的经验里,集结成了人生哲学。</h3><h3> 岭南秋天似乎来的太晚,蚂蚱还是那么鲜活着。这里的蚂蚱啊,它不用担心被农药杀死,它们在草丛里悠游自在。一阵风吹来,舞动着它们薄如蝉翼的翅膀。可不是么,你会发现,它竟然这么美!</h3><h3> 忽然,那只蚂蚱又纵身一跃,抖动着翅膀飞到了更远的地方去了,我无法追赶它,眼光还在草丛里搜寻着,却再也找不见了。也就这么一小会儿,我还在沉浸着,它却悠悠然穿越在清晨沾满了露水的草丛之中,消失在我的眼前。</h3><h3> 走了,不见了,一丝莫名的伤感油然而生,看着消失在眼前小小的蚂蚱,无非是一只普通的昆虫,我竟然觉得怅然若失,好像失去了久别重逢的老朋友一般。心里生起了无限的追寻,脑海里搜寻着曾经的记忆。</h3><h3> 还是小时候吧,我不知道多少年未见它了。一直在外读书,工作一年难得回来一次,春节回家一次,蚂蚱早已魂归西天。若不是今儿个偶遇蚂蚱,我倒也未曾想起它来。我成长在农村,很多年前,乡里的孩子们放学后总是会去后山上放牛。山很高大,把牛儿赶进了大山里,我们就坐在空地上捉起了蚂蚱来,几个小伙伴们或者自己独自在玩。蚂蚱的种类很多。有一种蚂蚱非常厉害,它身躯肥胖,两只硕大无比的眼睛闪闪发亮,这还不是特别之处,最特别的要数它的大粗腿了。腿上有非常锋利的刺,像锋利无比的锯齿一般,若是去抓它,往往被扎的手指头尖痛,却不碍事,我们照样逮住了它,岂能轻易放掉,任它扎吧。不一会儿抓住了就放进了早就准备好的袋子里,有时候为了泄愤报仇,像猫玩老鼠一般,把它玩的奄奄一息,扯断它的腿,慢慢的折磨它,直到它再也逃不掉了,就放进了袋子里。然后继续寻找目标。山上庄家地里都是它活动的乐园。我们往往只需要用棍子在草丛里轻轻一赶,它门就飞了出来。这时候也有笨点儿的蚂蚱,即便是被发现了,还在原地不动,慢悠悠的,似乎毫无感觉到外来入侵者对它们的威胁。我们捉这类蚂蚱毫不费吹灰之力就装进了麻袋。只有那些狡猾的又大又粗的蚂蚱,敏感度非常强烈,只要有谁在草丛里风吹草动,它们立马煽动着翅膀逃之夭夭。只不过我们不怕,它飞不远,我们继续跟踪,直到将它们收入囊中。</h3><h3> 其实,蚂蚱有很多种,而我认识的不过几种罢了。我们捉到的这些蚂蚱拿来干嘛呢,那就是喂鸡。在农村如果捉到蚂蚱喂鸡,那是再好不过了,而我们还可以一边玩儿,何乐而不为呢。所以大概那时候的孩子们都喜欢捉蚂蚱的吧。</h3><h3> 听说蚂蚱可以烤着吃,但是我是没有吃过的,别人口里又香又新鲜的美味,我实在难以接受。我只是捉蚂蚱喂鸡罢了,不为任务,只为好玩儿。农村孩子在那个时代,捉蚂蚱,玩蟋蟀,再正常不过了。于是自然而然成了我们这一代人童年的回忆。</h3><h3> 我是非常怀旧念旧之人,就这么一只蚂蚱,多年以后的现在偶遇这只蚂蚱,竟然也牵动了我的情思。让我想起了童年时代,想起了很多很多,也不只是想到蚂蚱,还有当年一起玩耍的伙伴们,那些一同长大如今各安天涯的发小儿。终归是一段成长的经历和人生的记忆。没有什么大道理大哲学,只不过是平平常常的人生里,每个人不同的人生记忆,很平淡,也很平凡,始终抹不去的记忆永留心间。点点滴滴汇成了生命的长河,小时候并不经意,长大了才觉得每一件平凡的事都是生命的一部分,无论何种经历,她曾经的陪伴我们的成长,这并不丑,跟出身贵贱无关。</h3><h3> 一只小小的蚂蚱牵动了我的情思,打开了记忆之门,那纯真的年代里,童年,童真,童趣,满满的都是回忆,都是欢乐啊!</h3><h3>于是乎想起了童年应有的欢乐“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蓬头稚子学垂纶,侧坐莓苔草映身,路人借问遥招手,怕得鱼惊不应人”“意欲捕鸣蝉,忽然闭口立”。</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