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文明不只是呼吁

吟诗咏文

<h3><br></h3><h3> 昨天有幸上街参与志愿者活动,成为一名文明劝导员。穿着志愿者专属红马甲、带着小红帽、挥着小红旗站在斑马线前。主要工作就是指导大家规范停靠车辆、扶老幼过马路,指挥交通、捡地面垃圾…… </h3> <h3>  平时没时间参加志愿者,一上街才发现,街上有许多自发的“红马甲”,有的站在斑马线前,有的站在红绿灯路口,有的提着垃圾袋在人行道上捡垃圾。在每天工作之余,许多人还会自愿上街做佚名好事,有的甚至是到晚上九点多还在街上不知疲倦的指挥。</h3> <h3>我从下午两点开始站在斑马线前,一直到晚上九点半,中间出去吃了个饭又重新站会岗位。在这期间,目睹了许多文明现象,有着发自内心的感动与敬佩。 </h3><h3>治安管理,行政执法车辆几乎每一小时便会经过我面前,抓捕街上无证小狗,指挥乱停车的司机规范停车,将未按照规定停放的电动车摆放整齐,轮值的公务人员丝毫没有懈怠;穿着黑色警服的警察同志,从清晨6:30 一直到晚上21:30 ,除了吃饭时间请别人来代替一下,几乎没有离开过岗位,且站姿端正从未懈怠;环卫工人在自己负责的街道上从头到尾,从尾到头走了无数趟;穿着红马甲走在人行道上的志愿者年纪不等,小的十几岁,坐在我旁边的老奶奶七十一还是挂着“文明劝导员”的牌子,精神抖擞地站在斑马线前指挥…… </h3> <h3>看到这样的场景,我总是分外感动,文明行动,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了, 大手牵小手,携手共创文明城市。<br></h3> <h3>感动之余也还有一些心酸,大多数人都在维护的卫生、和谐、美好的文明家园,却有少数侵蚀者在一点点啃噬文明。行政执法人员要求广大市民规范停车,不占用行车道,却总是有人在非停车区随意停车;斑马线前总能看见视行人于无物的司机驾车飞驰而过,警察同志吹哨挥旗方才停下来车让人先行;随处可见的是路人转头便一口飞痰喷出,果壳纸巾等垃圾随手就扔到地上,更有甚者在马路边嗑瓜子,边嗑边吐……有人在努力维护的美好,却有人在肆意的破坏。更让人心酸的是每当执法人员劝导规范停车时,却总能受到白眼,还被反问“停在这里碍你什么事了?”每当劝导路人莫要乱丢垃圾时,还听到这样的言辞“我不扔,要他们扫什么地?”破坏文明,却还振振有辞,委实让人心寒。</h3> <h3>我希望有一天,马路两旁整整齐齐的停着车,道路越走越宽;</h3><h3>我希望有一天,车让人先行成为一种自觉,斑马线前是一道文明礼让的风景线;</h3><h3>我希望有一天,环卫工人不需要时时打扫,路上没有随意被丢弃的垃圾,没有随地吐痰的现象,城市整洁,空气清新;</h3><h3>我希望有一天,家家户户的小狗都规范办证,注射疫苗,让小狗合法的成为人类的好朋友;</h3><h3>我希望:能有更多人来参与文明城市的创建,文明不仅仅是呼吁,而是大家发自内心的自觉和修养。</h3> <h3> 笔者:吟诗咏文</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