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街口,你在等谁?

玉指凝香

<h1>  中秋节的黄昏。十字街口。</h1> <h1>  远远地看见他,坐在十字街口的马路牙子上,双手在胸前交叉,望着路上的行人与车辆。依然是三年前的模样,依然是分别那天的着装,只是人深沉了许多。</h1> <h1>  我惊呆了,小腿仿佛坠着铅块一般,再也无法移动半步。抬头看看天空,傍晚时分,天边还有一抹落霞,街灯也不曾亮起。低头看看脚下,无有身影可寻,只见满地落叶在风中颤动。</h1> <h1>  我的心脏,比落叶颤动的频率要快,衣袖遮不住指尖的颤抖,如风中的落花。行人不多,更显得秋瑟寂寥,偶有汽车掠过,带起一片尘埃。他稳坐不动,我止步难行,如对垒的敌手,在时光中煎熬。</h1> <h1>  三年前的中秋,做为我的男友,逊带着礼品到我家作客。半年的交往,已到谈婚论嫁的阶段,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我没有反对的理由。既然到红尘走这一遭,肯定要经历劫难的,是福是祸皆不由人,顺其自然吧!</h1> <h1>  逊是我的同乡,和邻居家的瑛姐是同事,单位在微水县城,离省城有百十来里远。瑛姐的母亲是介绍人,把男方一通夸奖,竟然让我母亲点头了。我是个孝顺女,把父母的话当做圣旨般对待,一直抱着逆来顺受的感觉活着。</h1> <h1>  相亲时,我一句话也没说,带着微笑看着窗外,听逊说话时,礼貌性地扫过一眼。逊挺满意的,说喜欢我文雅的性格,适合他那大家族做媳妇的人选。他大哥也曾与我亲自面谈,代表父母来问我对婚事的需求,我莞尔谢绝了。</h1> <h1>  一直不曾见过逊的父母,因为我们是随着省直机关迁移到现在的省城,逊的家人都在津市。父母与逊的大哥谈论婚事,定于来年的五一节办结婚典礼,我依然默默地承受了。谈不上对逊的感情多深,只要还能忍受就好,因为我的心在红尘之外。</h1> <h1>  中秋节的晚餐很丰盛,既定的女婿身份,让逊也放松许多,陪父亲喝了几杯小酒。不胜酒力的他,本来有些黯淡的脸色,有了少许的红润,看着也顺眼了些。节日的气氛很浓,和乐融洽的谈笑声令我欣慰,谁知却被一位不速之客扰乱。</h1> <h1>  穆,回族人,颜值人品均属上乘的男孩,是邻家的常客,长相遇而相知。他小我两岁,与我姐弟相称,因性格爱好一致,有惺惺相惜之感。情愫暗生,眉目间传情,只差捅破那层轻纱。只因民族不同,生活习惯不一样,母亲暗示我不可用情,我只好忍痛割爱。</h1> <h1>  我的忽冷忽热,令穆不解,有一日路上相遇,他念诗经与我: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我回他: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一问一答之间,尘缘落定,从此咫尺天涯,又回到姐弟情谊。</h1> <h1>  我与穆有半月未见,他明显消瘦许多,更显修长。手中提着一盒月饼两瓶酒,我招呼他落座,他笑着摇摇头:『姐夫在呢,就不打扰了。』我送他出门,他长叹一声,低低自语:『何苦糟蹋自己。』我含笑忍泪看他离去,却不知风波暗起,乌云遮月。</h1> <h1>  我定定心神回屋,坐下继续吃饭,母亲使眼色给我,才发现逊那阴沉的脸。父母回避了,我与逊隔着餐桌无语,我无需解释,抱着顺其自然的心态,等着逊的发作。我看到他那攥紧的拳头,也看到他紧锁的眉头,起身向门口走去。</h1> <h1>  巧不巧的,我拉开门时瑛姐进门,差点撞个满怀。看瑛姐在,逊也不好为难我,这事就算暂时过去了。让瑛姐陪他聊天,我收拾餐桌,又沏上一壶茶,摆上瓜果。瑛姐是个热心肠,见谁都能拉上话茬,何况逊与她是同事。我坐在一旁,听他们天南海北的聊,也不觉寂寞,只是有些累。</h1> <h1>  将近子夜,瑛姐估计困乏了,意犹未尽的离开。往常逊来找我,时间晚了就在我家住宿,我家楼下有一间小房,专门用来留客的。今晚我就是不想留他,他单位在省城有招待所,就撵他赶紧走,现在姐姐我不高兴。</h1> <h1>  逊的脸又黑了,眼神里满是怨恨:『就知道你不喜欢我,你喜欢那小子是吗?那你干嘛要和我结婚,我可不戴绿帽子。』『你说对了,我就是喜欢他,你我的关系到此结束,你可以走了。』我打开门,用冰冷的眼神看着他,逊又攥紧拳头,我无所畏惧的抬头,与他对峙。</h1> <h1>  自尊战胜了气恼,逊怏怏而去,我顺手把他的礼品抛出门外。事后母亲对我说:『确实不合适,以后有的难过,你的事我不管了,好自为之吧!』我总算是松了一口气,不再为感情而郁闷,那是一段最舒心暢意的时光。穆又找过我,我说:『不能给你幸福,也就不想给你烦恼,亲情更好相处。』亲情不是他需要的,所以最终也渐渐疏离,直至陌路。</h1> <h1>  两年的时间过去了,又到中秋佳节,父亲独自喝酒,我看了有些心酸。还是把自己嫁了吧,父母放心,我也能安心。把追求自己的男子过滤一遍,寻一个门当户对相敬如宾的,以后日子不那么难过。就是他吧,健,不是最优秀的,确是最合适的。魁梧的身材,略微粗糙的脸,少言寡语,是个憨厚的男人,父母也很满意。</h1> <h1>  因为逊的事情,瑛姐有些怪罪,一直不搭理我。那天路过她家门口,瑛姐把我叫住:『一直没告诉你,因为也和你没什么关系了,可我实在忍不住,今天就是想说,你害死了一条命。』我不解的看着她,她瞪我一眼,又叹一口气,幽幽地说:『逊死了!』『什么时候?什么原因?』『和你分手的三个月后,大病不治而殁。他才二十五岁,都是因为你!』我无语凝噎,心里嘀咕:『和我有什么关系,我又没让他得病。』</h1> <h1>  瑛姐不再理我,自顾自地唠叨:『你知道吗?你把他赶出门,大半夜的他没处去,就在你家后窗下坐了一夜。他就穿一身单衣,怎么抵的住入秋的寒风,回到单位就高烧不止,最后转为败血症。我去看他,他拉着我的手说,想见你最后一面。他父母拦住我说,各安天命吧!』</h1> <h1>  从那天起,每到月圆之夜,我都会想起逊,内疚使我彻夜难眠。我与逊的孽缘,也是一个劫数,可我终究是害人不浅。还是皈依佛门吧,洗去我的罪孽,来生再续前缘。可父母呢?亲情最是牵绊,不孝也是一种罪过啊!</h1> <h1>  逊终究没有放过我,你看他不是来了么,就坐在十字街口,我能感觉到那份怨气。他一身单衣,在晚风中萧瑟,孤魂野鬼的寂寥,竟令我心痛。真想走到他身边,给他一个温暖的怀抱,再对他说声对不起!逊,真的对不起,大好的年华被我剥夺,我是罪孽深重。</h1> <h1>  可是脚步不听我的意念,依然坚如磐石,我想大声呼唤,被风扼住了喉咙。人魂交战之际,母亲的话在耳边缭绕:『女儿啊,以前都是妈的错,你不要责怪自己,要善待自己,好好的活下去。』</h1> <h1>  一语惊醒梦中人,我泪如泉涌。逊,你我阴阳两界,只好辜负你了。逊,不要怪我,我不是你的良人。逊,天人永隔,就此别过了,珍重!珍重!</h1> <h1>  我转首不再看他,脚步坚定地往前走,任泪水肆意的流淌,惘顾行人诧异的目光。背后有芒刺加身,疼痛蔓延至心脏,魂魄仿佛要被挤出体外。眼前混沌一片,不知前路如何,更找不到出口,只凭着一口气拖动沉重的脚步。</h1> <h1>  街灯骤然亮起,眼前澄明世界,几步外就是街道转角,生门在望了。有欲望令我回头,那蛊惑撩起我的长发,如逊那多情的十指,诱使我再看他最后一眼。可是那转角的光明,吸引着我的身心,我用尽最后一丝气力,飞奔过去。</h1> <h1>  街道转角的大槐树,拥抱住我,用茂密的枝叶,撑开一方静土。哭声,终是压抑不住,释放出所有的悲戚。一墙之隔,隔断了索命之绳,那牵绳的手,空落一缕相思。不敢回首,不敢再对视那双曾经深情曾经怨怼的眼神,因为我的眼神里没有逊,只有一池深潭。</h1> <h1>  陨落红尘,只好随波逐流,结婚生子做贤妻良母,令父母瞑目。每天在自家的一亩三分地里耕耘,任灰色的衣裙落满尘埃,只为收获一世安宁。梦中的搅扰,凌乱,只在文字中纠缠。当晨曦的第一缕光明出现,一切都烟消云散,依然是那个低眉敛目的小婦人。</h1> <h1>  中秋日,我徘徊在十字路口,也曾坐在逊的遗迹上,看路上人来车往。偶尔会拈起一个烟头,凑到鼻前嗅嗅,回味依稀的感觉。用这样的方法祭奠,逊在九泉之下,也该放下怨念去轮回了。直到那个十字路口的消失,喧嚣的市场掩埋了昔日的空寂,我知道,逊往生了!</h1> <h1>  中秋月,梦不再来叨扰,因为彻夜无眠。燃起檀香,摆两三果盘,我与月光对弈。五子棋,曾经是最好的消遣,黑子如你,深沉如墨,白子似我,清淡如水。胜负与否,都是因缘的胶着,撕扯不开,何必劳心费力呢。何况,日出是另一个世界,所以,每一个中秋夜,就属于逊吧!</h1> <h1>  鬼使神差,去年的中秋日,我又不由自主地来到那个消失的十字路口。原先的马路牙子,已被大理石铺就,几个拦车的石墩散落。黄昏时分,街灯未亮,我的脚步被习惯牵引,去赴一场久违的约会。</h1> <h1>  那个石墩有熟悉的印记,那个石墩上的人,怎会令我心悸?落叶在枝头颤栗,我的指尖在衣兜中冻凝,无法拢住寒风肆虐的衣襟。他抬起头看我,目光中映入我前世的影子,那是一枚晶莹剔透的玉簪花,如我纯白如雪的衣袂。</h1> <h1>  不是前世的逊,是个白净儒雅的年轻人,有着一双如月般的目光。我松了一口气,想转身离去,又听他说到:『你穿红衣的样子,真美!』那是我唯一穿过的红色嫁衣,绣着白色的玉簪花,在那年的中秋日,走在十字街口。我幽幽地转身,俯身在他耳边低语:『十字街口,你在等谁?』</h1> <h1>  街灯又骤然亮起,人已杳然,只余那发间的清香,在唇齿间留痕。我坐在石墩上,有他的温暖袭来,令夜色迷离。地面很干净,想再嗅一嗅那烟草味,因为我已忘记了原先的味道。我走到街道转角,大槐树仍在,那堵围墙不见了,一览无余的是满街霓虹。</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又近中秋,我该何去何从?</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文字原创/玉指凝香</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图片来自网络</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