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里的故事/青鸟飞飞 (唐晓翠) 原创

青鸟飞飞(唐晓翠)

<p><br></p><p>文:青鸟飞飞唐晓翠</p><p>图片:网络</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p><p><br></p><p><br></p><p>尘世里,有千千万万个家庭,夫妻日子过久了,难免平淡。很多人认为,老夫老妻的情感就像左手摸右手,缺少恋爱时的激情,所以,外遇、出轨便肆意而生。下面我来讲述我的好友一鸣和他妻子的故事。</p><p><br></p><p><br></p><p>我和一鸣是同一个集团公司里的中层干部,一鸣是后勤部门的负责人,负责单位后勤及车辆管理工作。他是一个外表英俊潇洒的男人,朴实能干,文化水平不高,但是技术水平不错。他的性格比较沉默寡言,年龄比我大一旬,我认识他的时候,他已经年过不惑。</p><p><br></p><p><br></p><p>我是采购部门的负责人,同时兼管后勤部门的票据核销工作。在工作上我和一鸣配合的非常默契,他的文字表述能力有限,我经常帮助他把工作汇报、工作总结以及各种计划提前写好;我在采购部门用车较多,每次他都尽力安排,基本能够达到工作用车随叫随到。时间久了,我和一鸣彼此信任,结下了很深厚的友谊,我把一鸣当成了老大哥。</p><p><br></p><p><br></p><p>后来,我又结识了一鸣的妻子青青姐。她是一个很有气质的女子,身材凸凹有致,五官清秀,为人和善,说话的声音甜美。是一个外秀慧中、温婉贤淑的女子。我和青青姐很快成了好闺蜜。</p><p><br></p><p><br></p><p><br></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二</p><p><br></p><p><br></p><p><br></p><p>我一直以为,一鸣大哥和青青姐的婚姻是非常幸福美满的,家里有两个漂亮的宝贝女儿,一个在事业单位工作,另一个在读大学。每一次青青姐约我吃饭逛街的时候,聊的最多的话题都是她的两个女儿。终于有一天,青青姐在吃饭时交代我,帮她留意一下,有没有和一鸣经常来往的女人……我听出了她的话外音……</p><p><br></p><p><br></p><p>两个月后,我见到了一鸣的情人,那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女子,无论是容貌、身材、气质都比青青姐逊色很多,而且,她没有固定工作,只是一个家庭主妇。我真的搞不懂,一鸣怎么会喜欢这样一个女人。后来我听说,这个女人和一鸣是高中同学,也是一鸣的初恋,因为一鸣的父母当时强烈反对他们的恋情,最后,一鸣无奈的娶了青青姐……我发自内心的替青青姐感到寒凉。可是,再好的闺蜜对于这样的事情也是无力回天,我只能把这件事情当做秘密放在了我的心底。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尽量回避和青青姐见面,因为我不知道见面后该说什么。</p><p><br></p><p><br></p><p> 一缕阳光照在病床上,我再次见到青青姐的时候,是在医院里,她出了车祸。</p><p><br></p><p><br></p><p>青青姐的脸白得像一张纸,她憔悴了很多。我坐在了她的病床旁,她紧紧的抓住我的手,不停的落泪。看了她的样子我好心疼,我一边给她擦去泪水,一边安慰,我耐心的听了她的哭诉——</p><p><br></p><p><br></p><p> </p><p>她发现了过去诚实的一鸣现在经常撒谎,她怀疑丈夫有了外遇。于是,她偷偷跟踪了一鸣到了一家餐厅,看见了一鸣正为一个女人庆祝生日,共进烛光晚餐……她愤怒至极,大骂丈夫的渣男、花心、无耻!一鸣回到家以后,把青青姐暴打的遍体鳞伤,一个月时间里都起不了床。</p><p><br></p><p><br></p><p>可怜的青青姐,心情灰暗到了极点,在她的伤势稍好一些,能够起床下地以后,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周末,她去了和丈夫恋爱时最常去的湖边走走。看到物是人非,她触景伤情,想到自己摇摇欲坠的婚姻和家庭,禁不住暗自垂泪。在回来的路上,她精神恍惚,没有听到汽车鸣笛,遭遇了车祸,造成左侧脑外伤,左臂骨折,左耳膜穿孔失聪……</p><p><br></p><p><br></p><p>我约了一鸣在医院庭院的角落里,我咆哮着指责他,是他把青青姐害到今天的样子,他不仅是个渣男,而且渣不可恕!一个变了心的男人简直比魔鬼还可怕……面对我为青青姐抱不平的谩骂和指责,一鸣沉默了一会,然后,他解释说,情人为他离了婚,他实在是进退两难,他想结束他的婚姻……</p><p><br></p><p><br></p><p>我告诉他,请他给青青姐半年的时间疗伤,从现在开始不允许做任何伤害青青姐的事情,也请他好好想一想,半年以后,他的婚姻留存与否,他又将何去何从?</p><p><br></p><p><br></p><p><b>婚外情是诱惑的罂粟,一旦被沾染,就会沉迷其中,难以摆脱其中的瘾患;婚外情是灿烂的烟花,炫丽一时,却难以长久;婚外情是一片沼泽地,深陷其中,就无法自拔。一个男人一旦有了婚外情,就忘记了昔日婚姻中爱情的美好,忘记了妻子昔日的恩情,更忘记了自己对家庭的责任</b>……于是,围城里就有许多的人不惧飞蛾扑火,以身试法。</p><p><br></p><p><br></p><p>那一天是我特别伤感的日子,因为,我亲眼目睹了一个老实厚道的男人变心后的可怕样子,我甚至开始怀疑爱情。</p><p><br></p><p><br></p><p><b>在今天的社会里,一个人一生只爱一个人是否只变成了围城里的美丽传说?</b></p><p><br></p><p><br></p><p><b></b>我是个不愿替别人操心管事的人,但是青青姐现在的样子,我却不能不管。可是半年以后等待青青姐的会是什么样的结局,我不知道,也不敢想下去。</p><p><br></p><p><br></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p><p><br></p><p><br></p><p>三个月以后,正当我替青青姐的未来担心的时候,一鸣在医院里做了一个粉瘤切除手术,病理检测结果是恶性肿瘤!</p><p><br></p><p><br></p><p>青青姐不顾自己虚弱的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拖着打着钢板的左臂,左耳配上了助听器,带着一鸣去全国的各大医院求医治病。</p><p><br></p><p><br></p><p>日夜兼程,风雨无阻,青青姐用了整整8年的时间,陪着一鸣做尽了所有抗癌的努力,她把家里所有的积蓄都拿出来给一鸣治病。青青姐没有埋怨、抱怨一鸣的薄情寡义,相反,处处给一鸣最好的安排,尽心尽力的服侍一鸣,极尽一个贤妻的本色。在医院治疗的那些日子里,她自己睡地铺,吃剩饭剩菜,却为一鸣找到最好的医院最好的医疗设施;在一鸣化疗期间,严重的药物反应把他折磨的生不如死。青青姐温和的安慰,耐心的哄劝,像是哄孩子一样哄着一鸣配合医生治疗,鼓励他坚强的挺下去,最后一定能够战胜病魔……</p><p><br></p><p><br></p><p>当一鸣在生死线上挣扎的时候,昔日被他当做心肝宝贝的情人却已经不知去向……</p><p><br></p><p><br></p><p>一鸣和青青姐的故事给围城里的男女留下了深刻的启示:<b>徘徊在围城门口的男女,如果你经历了或外遇或出轨,作为婚姻的背叛者,你首先破坏了彼此忠诚的原则,请你尽可能的善待你的另一半,人生的路途峰回路转,没有人能够预知明天。</b></p><p><br></p><p><br></p><p><b>让被辜负的人能够在痛苦中疗伤,在惨淡的生活中经营好人生的下半场,这也是一个出轨的人给另一半的最好安抚。</b></p><p><br></p><p><br></p><p><b> 做事留下一点温情给他人,也是留下一点余地给自己!</b></p><p><br></p><p><br></p><p><b>陪你走过风花雪月浪漫之旅的可能是你的外遇情人;陪你走过困苦和疾病的境遇,愿意不顾一切为你付出的那个人,一定是你家庭中的另一半,而不是你围城之外的美丽相遇。</b></p><p><br></p><p><br></p><p><br></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四</p><p><br></p><p><br></p><p><b>人的本性应该是善良和慈悲的,可是,在婚姻和情感如此脆弱的今天里,一个人在遭遇不幸的时候,有多少人能够做到不离不弃的陪伴?!</b></p><p><br></p><p><br></p><p>整整8年的时间里,我看到了青青姐太多的忍隐、眼泪、奔波和劳碌,青青姐苍老了很多。在我心里,一鸣是个对婚姻不忠诚的男人,对他的移情别恋,我真是恨铁不成钢,青青姐能如此厚待他,他真是前世修来的福气!</p><p><br></p><p><br></p><p>8年以后,一鸣在青青姐悉心的照料下,取得了抗癌的全面胜利!拿到医院的最后化验结果的时候,夫妻两人紧紧相拥,喜极而泣!</p><p><br></p><p><br></p><p>我作为一鸣家庭的特约嘉宾,参加了他们30年珍珠婚纪念的宴请。</p><p><br></p><p><br></p><p>一鸣以男主人的身份,作为一个不幸中万幸的重病康复者,做了简短致辞:</p><p><br></p><p><br></p><p>“我站在这里,感慨万千,我和我的妻子风雨同舟,走过了30年的婚姻历程。我们经历过甜蜜、幸福、快乐的时光,也经历过曲折、迷茫和争吵。我很惭愧,曾经有过对妻子的辜负,在这里让我给我的妻子鞠一躬吧!感谢她一直以来对我的包容和宽恕,更感谢她在我8年抗癌的时间里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今天我终于知道了——<b>凉薄的时刻,谁的心最热;无助的时候,谁的手最暖!</b>我的妻子给了我新生<b>,</b>我愿意用余生的岁月为我的妻子、女儿多做一些事情,用以弥补我的过错!”</p><p><br></p><p><br></p><p>青青姐也说出了她的肺腑之言:</p><p>“我是个传统文化熏陶下长大的女子。在情感的世界里我始终坚信,我一生只能爱一个人,这个人就是我的先生。经过了30年的风雨沧桑,为了我两个女儿的幸福成长,为了家庭的和睦和圆满,我努力的做到了这些。虽然我也经历过痛苦和心碎,但是我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争取——<b>在无情的世界里做一个有情人!”</b></p><p><br></p><p><br></p><p><br></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五</p><p><br></p><p><br></p><p>一鸣和青青姐的故事该走向尾声了,虽然经历了情感曲折,也经历了罹患重大疾病的打击,但是,最后的结局也算是花好月圆吧!</p><p><br></p><p><br></p><p>很多时候我也在想,假如,一鸣没有患癌的经历,他和青青姐的婚姻会不会走到今天?!</p><p><br></p><p><br></p><p>青青姐的善良、豁达、重情义让很多知情人感动、好评和点赞!这个心怀慈悲的女子,用自己的委屈、包容和宽恕演绎了中国传统女性不计前嫌、以德报怨的美好品质!</p><p><br></p><p><br></p><p><b>在外遇、出轨盛行的今天里,有多少家庭里的女性为了婚姻的继续,为了孩子的幸福成长,像青青姐一样的含泪忍隐!</b></p><p><br></p><p><br></p><p><b>也有的姐妹说,像一鸣这样的渣男,就应该以渣治渣!在他患癌期间,立即和他解除婚姻关系,让他去找情人陪他去看病!一个对婚姻不忠诚、背叛家庭的男人就应该得到如此的下场……</b> </p><p><br></p><p><br></p><p><b>婚姻啊,一路走来,长久相伴,围城里柴米油盐的烟火磨平了多少人的美丽憧憬,今天的社会里又有多少人能够携手白头?在每一个徘徊的十字路口,是选择相濡以沫还是选择相忘于江湖?</b></p><p><br></p><p><br></p><p>很多人都明白这样的道理——能够严格自律、自我约束的人,不去放纵自己,才是善待了你的婚姻和生命中的另一半!</p><p><br></p><p><br></p><p><b>然而,当美丽的外遇花朵令你沉醉和痴迷的时候,有多少人能够抵御诱惑?</b></p><p><br></p><p><br></p><p>如果你是徘徊在围城门口的凡夫俗子,如果你是红尘里被辜负的善良女子,如果你经历了一鸣和青青姐一样的故事,你将会如何选择?!</p><p><br></p><p><br></p><p><br></p><p><br></p><p><br></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围城里的故事》是我的原创作品,美篇首发,谢绝转载。 </b></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b></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b></p><p style="text-align: right;"><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青鸟飞飞(唐晓翠)</b></p><p><br></p><p><br></p><p><br></p><p><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唐晓翠,笔名青鸟飞飞,中国散文学会会员,美篇平台推荐的优秀写作人员,2021年“三亚杯”全国文学大赛金奖获得者。作品多见于美篇和网络媒体,多以生活中的人和事为原型,叙写人生百态,传播正能量。欢迎亲爱的读者朋友们提供故事线索,欢迎您走进我的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主要作品:《恩情》《相依》《薰衣草之恋》《今宵别梦寒》《七夕.守望》《因为我爱你》《你如春天,我如花开》《素雅之冬,在诗里重逢》《心悦,莲花》《离别》《春深望杜鹃》《再见了武警森林部队》《中国海军,逐梦深蓝》《择一人白首,等一人相爱》 《喜欢,秋天》《诗意,秋天》《美篇诗词大会——因为遇见你》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