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孩子宠成“白眼狼”

茹菁

<h3><br></h3><h3>今天看到一个视频很震撼,里面例数了几个正面和负面的画面,不同的孩子将来一定有不同的人生,再之视频中的旁白词对家长很有启发和教育。请朋友们先观赏这段视频吧。</h3> <h3>  </h3><h3>视频中有一例子特刺人眼:吃饭时间,母亲给儿子盛好一碗饭,叫儿子吃饭却扰怒了正在看手机的他,儿子一手夺过饭碗摔在地上,还凶巴巴地用手指搓了母亲,口中骂咧咧的。这段视频让人看了心在擅痛,已长成人高马大的儿子是谁让他对长辈如此嚣张跋扈。 其实社会上总有一些人,你活得青春无敌、你过得光鲜亮丽,却看不见你身后,默默供养着你的父母,为了让你过上更好的生活,人过了中年还在勤勤恳恳劳作着。 前几年我住院认识的一个朋友,是单亲家庭,母女和姥姥仨一起过日子,闲聊中我听出:她女儿把日子过得很“高级”。 她嫌单位盒饭难吃,每天中午出去下馆子,下午还必定订一杯十几块钱的奶茶外送。和她一起出去逛街,她总会拉着同事吃人气很高、价格也很昂贵的餐厅。和她旅游,她对景区里各式物价虚高的食物和纪念品,向来都是潇洒地买买买,花钱如流水。 同事们都不敢劝她花钱别太大手大脚。每次试图奉劝她,她都不服气地斜乜着眼,搬出她的有两句名言,理直气壮地开腔。 第一句,“女孩子,要富养”;第二句,“出来玩,就一定要开心,别太在乎钱。”似乎我这做妈妈的要是劝她适当地节约,倒显得我太抠门太小气了。 我本以为她必定家境殷实,直到有一次去她家里。她住在城郊的民房里,老旧潮湿,又窄又小,从一楼上二楼,要从一个很陡峭的楼梯爬上去。 女孩的姥姥穿着她高中时的校服外套,坐在家里拣菜。 我借用她家卫生间,姥姥不忘嘱咐我,要用桶里盛的洗过拖把的水冲,别按按钮,水一冲哗啦啦的,浪费钱。 正是这样节俭的老人,却把自己靠卖菜一块一块攒来的积蓄,尽数交给外孙女,任由她挥霍。 有次我和这位朋友聊起她的女儿,她说,不指望她赚钱养家,她赚的那点工资,给自己吃穿用就好了。听到这些,我只能笑笑,不知道该回应些什么。 有句笑话这样说,“我视金钱如粪土,爸妈视我如化粪池。”年轻这一代,不少人如此。 </h3> <h3><br></h3><h3>前段时间网上讨论孩子究竟该穷养还是富养,提倡富养的人问:男孩要穷养?你孩子跟你多大仇啊? 我也想问问那些拿着父母的血汗钱挥霍无度的子女:孩子要富养?你爸妈欠你多少钱啊? 前段时间同学聚会一男同学讲道,他弟弟从小被娇生贯养,大学暑假缠着爸妈要去日本玩,他妈不放心,便邀请我朋友跟着弟弟过去。 他的弟弟,刚上大学也没有能力自己赚钱,却有着挥金如土的本事。就拿一件小事来讲吧,日本物价很贵,一片哈密瓜要30人民币左右,他一口气吃了三片。 他这弟弟,让我想到一句印象很深刻的话:父母尚在苟且,你却在炫耀诗和远方。 身边这样的人,挺多的。 许多父母在不知不觉中培养“白眼狼&nbsp;” 另一女同学说有天她去女儿家,饭菜已经上桌,女儿呼唤外孙女:“吃饭啦。”“等一下”,她答。 我们先吃了。几分钟后,外孙女走过来,看了一眼桌子,问:“我的饭呢?”伴随着的是一副忿忿不满的神情。 我心里一惊。她的表情,她的诘问明明在告诉我们:你们大人应该为我盛好饭的,为什么不给我盛饭呢? 7岁的她有一双好手,她明明可以自己盛饭,为什么觉得大人理所当然得替她盛饭呢? 我立刻找到了原因。虽然我一直警告女儿不要替孩子做太多,让孩子学会为自己负责,但是女儿仍然和许多母亲一样,不知不觉替孩子做得多了点。 以前一直是大人替她盛饭,以至于她认为盛饭这件事是爸妈应该为她做的,所以她不但不感激,反而因为今天没给她盛饭而不满起来。是啊,既然是妈妈应该做的,她怎么会感激呢? 我意识到这是在助长外孙女的“受之无愧感”,她觉得那是人家应该做的,她不知感恩;别人没有给,她就认为别人太不应该,于是就心生不满和怨恨。受之无愧感强烈的人,就可能变成一只“白眼狼”。<br></h3><h3><br></h3> <h3><br></h3><h3>我看到许多父母不知不觉中在培养着“白眼狼”。他们替孩子做得太多,上学或放学路上,大多数孩子的书包都由父母背着,孩子心安理得空着手走;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不用干家务,只要搞好学习;物质享受被过分满足,许多小学生有了自己的手机和电脑…… 这些都是在助长孩子的受之无愧感,今天他认为你应该为他背书包、买手机,做些孩子力所能及的家务,明天他就会认为你应该为他找工作、买车子、买房子,如果某天你给不了他想要的,他就要心生怨恨了。 林则徐说过一段发人深省的话:“子若强于我,要钱有何用,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若不如我,留钱有何用,愚而多财,益增其过。” 这段话是这样理解的:子孙如果像我这样优秀卓越,那么我就没有必要给他留钱,贤能的人拥有过多的金钱,会消磨他的斗志;子孙如果没我优秀能干,那么我留给她钱也没用,愚笨的人拥有过多的金钱,会增加他的过失。 这话说得何其精辟透彻,又何其超脱,值得中国的父母们好好学习!儿孙自有儿孙福,真没必要过度惯着儿孙们、给钱留钱了!自己存的钱,自己花,富养一下自己应该的! </h3><h3><br></h3> <h3><br></h3><h3>“没伞的孩子都在努力奔跑”。我认识一个男生,从小就帮着大人做家务。他从上大学后到工作前的所有花销,都是向父母打了欠条的。偶尔出行旅游花的钱,也是靠自己兼职打工赚来的。工作后,他就从每个月的工资里抽钱一笔笔地偿还父母。 孩子成年后,父母已经没有了抚养义务,压根不必探讨穷养、富养的话题。可现实情况是,不少人结了婚,还让爸妈背房贷。 如果你出身于平凡的家庭,那么你应该很清楚,父母挣来的每一分钱,都很不容易。 当父母在烈日炎炎下满头大汗地从事体力劳作时,当父母在小小格子间里腰酸背痛地从事脑力劳动时,你一顿大餐就消费掉他们一天的薪水,真的不会有一丝丝愧疚吗? 当父母被领导大呼小叫的时候,当父母被客户呼来喝去的时候,你却在呼朋引伴、潇洒度日,真的不会于心不忍吗? 当你穿着一身说得出名字的品牌,一双鞋就要几千块的时候,父母却在穿着被你淘汰的旧鞋,他们不懂你说的品牌,你还笑他们落伍; 当你觉得你的知识、素养、视野都远超父母,因此嫌弃父母“没见过世面”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其实,正是父母托举着你到更高的地方,你才有机会看到了更大的世界? 你活得青春无敌、你过得光鲜亮丽,却看不见你身后,默默供养着你的父母,为了让你过上更好的生活,还在向这个世界低声下气。 别在缺钱的时候才想起父母,他们不是ATM,他们胸膛上有温度,他们心跳里有感情。 ——爸妈爱我们,爱得不容易。 在远方的,给母亲打个电话吧,跟妈妈说声感谢不丢人;在身边的,记得回家吃饭,如果再能买个小礼物,相信妈妈会逢人念叨好久好久……。 教导孩子从小做家务,学会负责、懂得感恩有多么重要!一个懂得感恩的孩子,他会感激别人替他所做的,珍惜他得到的一切,觉得拥有眼前的一切既快乐又幸福。 做父母的要谨记:如果你不想将孩子培养成“白眼狼”,那就千万不要替孩子做太多,不要助长孩子的受之无愧感,要去教导孩子懂得感恩。&nbsp; </h3><h3><br></h3><h3><br></h3> <h3><br></h3><h3><br></h3><h3><br></h3><h3>撰稿:茹菁</h3><h3>图片:网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