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那些老师们

叶子

<h3>今年的教师节,忆起我的那些老师们了… </h3><h3><br></h3><h3> </h3> <h3>我小学一年级的语文老师,也是我的班主任,我还清晰地记着她的模样。老师姓郭,梳着一双黑又粗的大辫子,始终微笑着双眼,中等偏高的个子,是一个年轻漂亮的女教师。她对学生们总是很温柔,从不发火。<br></h3> <h3>记得有次课堂上她当面批改完我的作业,没有像往常一样退给我,拿着作业径直走到教室前面去了,小小的我正诧异和纳闷时,郭老师说,请同学们依次传阅XXX的作业,该同学作业认真,字体干净整齐漂亮。当时,我那颗稚嫩的小心脏,咚咚地欢快极了。</h3><h3><br></h3><h3>自那以后,我写语文作业越发地认真仔细,笔体工整。因为我是榜样,不敢有半点马虎和懈怠,榜样不但是激励别人,同样也时时鞭策着自己啊。</h3> <h3>二年级时,郭老师依旧是我的班主任。一次我病后去上课,郭老师仍然是在课堂上批改作业,到我这时,她批改作业一直低着的头轻轻抬起,温柔地问了一句,好点了吗。当时那感觉,暖暖的,柔柔的,滋润着我的小小心田。</h3><h3><br></h3><h3>如今,郭老师是如何教学的,已不记得了,但她那句温柔的话语,好点了吗,和对我作业的夸奖,深深地烙在了小学的旧时光里,偶尔会回荡在我的脑海之中。</h3> <h3>小学五年级,我的语文老师姓张,也是班主任。张老师是一位中年的女老师,脾气不好,课堂上极易发火,动辄就严厉批评学生。我们都很怕她,也很怕上她的语文课,生怕被提问被批评。</h3><h3><br></h3><h3></h3><h3>一次课上,用磨炼一词造句,我和其他几位同学不幸被张老师叫到。记得在她严厉的目光下,我的大脑迷茫一片,匆忙在黑板上勉强写下带有磨炼一词的句子后,就慌乱退下了。结果,在后续张老师的点评中,被批了个惨不忍睹。接着,惊慌未定的我又被叫上去重新用磨炼造句,可想而知,在那种情况下,脑袋都被批晕了,还能造出什么美句来,于是,又被狠狠地数落一番。唉,那个厉害的张老师啊,现在同学一提起,都会觉得一阵冷风飕飕,不寒而栗。</h3> <h3>初中我的班主任谭老师,是一名还算年轻的俊气男教师,有一双大而深邃的眼睛,还是语文老师。记得他朗读课文的声音很好听,带着磁性。同学们都喜欢上他的语文课。那时正值青春期,我上课比较安静,不积极举手回答问题。谭老师总是鼓励大家要踊跃发言。</h3> <h3>于是,在他一次提问下,坐在教室后面的我悄悄混在同学中犹豫不觉地举起了手,被细心的谭老师发现了,他把这次回答问题的机会给了我。当时我回答的并不太好,但谭老师还是给了我鼓励和肯定。</h3><h3><br></h3><h3>可惜谭老师带了我们初中两年就调走了。他离开的那天,同学们默默地送了一程又一程,最后一直跟到火车站,还是依依不舍,那一刻老师同学们都已泪湿眼眶。</h3> <h3>我的高中语文老师,姓陈,是一位中年的女教师。我很喜欢她讲课的风格,生动有趣,经常从课堂讲到课外,而我那时就喜欢听她讲课外的东西,与书本无关,那些跑偏跑题的内容我更感兴趣。很幸运,陈老师也很认可我写的东西。</h3> <h3>记得,她会常常在课堂上念我和一些同学的作文。那时,我的文章关注点会与别人稍有不同,我喜欢写一些比较生活比较欢快有趣的东西,按照现在的话说可能就是接地气。而大多数同学文章会是很奋发图强,很积极向上的调调。我与他们的不同,也许就像央视新闻联播和地方卫视综艺节目。</h3><h3><br></h3><h3>或许,我的文章让陈老师耳目一新,终于我的一篇文章被她推荐,发表在校刊上,着实让我自豪了好一阵。很感谢陈老师对我的文章认可和喜欢,让我在写作中毫无顾忌,随心所欲。</h3> <h3>高中三年,我的班主任一直是吉老师,一位尽职尽责的中年数学男教师。他声音洪亮,底气很足,课也总是讲得慷慨激昂。偶尔楼道里还会传出他动人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他对同学们似乎也爱憎分明,好学生偏爱有加,差学生不过多理会。</h3> <h3>在我成绩一度很好时,课堂上经常能听到他的表扬,后来因为和当时的男同学现在的老公,关系比较近,成绩也开始下滑,就再也听不到他的表扬了。</h3><h3><br></h3><h3>但,我还是很感谢吉老师,在我和老公这件事上,他并没有过多严厉地批评和说教,他只是表达出要集中精力,努力学习考上大学。也许,在面对和处理我们这件事上,没有过多经验的他也感到无能为力,只好顺其自然吧。</h3> <h3>大学的老师,一般和学生们接触很少,讲完课就走人。所以,我的大学老师们大多数已忘记,留有印象的不多。只有一位老师,教什么课,姓什么都已不记得,但却有几次有意思的交往。</h3> <h3>一次课间,对面教室高年级长得挺帅的学长叫住我,告诉我某某老师找我有事,让我去某某办公室找他。这学长是我寝室下铺的同乡,某老师当时我也不认识,也不带我们课。于是我莫名其妙的就去了。</h3><h3><br></h3><h3>当时某老师一个人在办公室,是一个年轻的男教师。他简单和我聊了几句后,突然直接问道,你有男朋友吗。我迟疑了一下,没有明确回答。接着他拿出一封信来,说是他已经毕业工作的学生写来的,托他介绍个女朋友,我明白他的意思了。我笑着说,我有男朋友。后来又聊了一些其他的,这事就这么过去了。但我一直不清楚那位学长和这件事到底有什么关联,就让它永远是个迷吧。</h3> <h3>大概过了一学期,开新科目了,竟然是这位某某老师教。当时我还有点小尴尬,上课时也不好意思目视他。课间他却主动过来找我聊天,同学们都误以为我们很熟。期末考试前,他又找我去了趟办公室,这次他拿出几道题让我做做,我心领神会,并悄悄地把这些题与室友们一同分享。最后大家皆大欢喜,这门课考试都取得了很优秀的成绩。这位现在已记不起姓什么的老师,我是感谢你呢,还是感谢你。</h3> <h3>教师节,感恩我的那些老师们,有幸你们出现和陪伴在我生命的各个阶段。您的温柔,温暖了我儿时的岁月;您的严厉,是对我精神的磨炼;您的细心,让青春落寞的我感受到被关注;您的认可,更加坚定了我习作的风格;您的宽容,成就了我与他的一生一世;您的厚爱,让我的大学生活丰富精彩。</h3><h3><br></h3><h3>教师节,感恩我的那些老师们,因为有你们的培育和浇灌,我这朵祖国的花朵,成长地还算靓丽而又美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