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诗社第二支社内刊第16期 教师节专辑

凤凰诗刊

<h3>主编 茂华</h3><h3>副主编 郭奕标</h3><h3>责任编辑</h3><h3> 千山暮雪</h3><h3> 西风舞</h3><h3> 殷传道</h3> <h3>目录</h3><h3><br></h3><h3>现代诗小辑</h3><h3>1 一颗璀璨的星/王建林</h3><h3>2 老师,你真的伟大/李谦</h3><h3>3 名师/浩天流星</h3><h3>4 恩师情/清风梅影</h3><h3>5 老师,我心里的话说不完/王晓旭</h3><h3>6 我想给老师送朵“发”/刘占龙</h3><h3><br></h3><h3>古体诗小辑</h3><h3>1 教师节咏怀(四首)/东柔</h3><h3>2 报师恩/吕连宝</h3><h3>3 写在教师节/滕阳公子</h3><h3>4 惜别/竹夫</h3><h3>5 教师/欧非子</h3><h3><br></h3><h3>本期特别推介</h3><h3>一轮玉诗词小辑</h3> <h3>1 一颗璀璨之星 ——写给援疆的老师们 文/王建林 一次决定, 让温馨的窝被寒夜淋伤, 谁敢说是遗落千丈? 一种心气, 支撑起千孔百窗, 焉能不是千古绝唱? 黄昏仰望七星北斗, 她总在我心中回荡。 尘埃裹满风沙, 高原的失氧, 你仍如一只猎鹰展翅飞翔! 满山腐殖质带来抖颤, 阵阵暴风雪扑面扫荡, 可你惊人般的毅力 战胜了一场又一场。 你有一双犀利的慧眼, 宇宙在被你洞穿。 奔跑, 起跳, 翱翔, 你似一颗流星光芒万丈。 2 老师,你真的很伟大 文/李谦 老师,你真的很伟大 你的口袋竟能装下喜马拉雅 你亲口对我们说 分子 原子很小滴 可再分成质子 中子…… 都是“毛粒子” 它的间隙大 把它压缩,口袋就可装下喜马拉雅 老师,你真的很伟大 沿着射线走天涯 你亲自示范 在黑板中间 粉笔一点向外延 走出教室 走向操场 一直走下去 无穷无尽,长无限 原来,直线无限长 射线出去同样无限走向天涯 老师,你真的很伟大 你总把我们夸 强壮身体 好好学科学文化 上可入天 下可入地 还可把海下 将来也是科学家 3 名师 文/浩天流星 其实 我只是一块 被一群感恩的蚂蚁 用出奇的蛮力 热情抬举的石头 沉默的口舌 生硬的外形 唯一的可取之处 就是在夏雨漫道的季节 拿出有限的硬度 支起微薄的高度 为几只外出觅食的小蚂蚁 铺上一截 不用担心溺水的心路 奇迹 奇迹 石头竟迈起了舞步 实心实意的兴奋 自牙缝蹦出 可爱的小蚂蚁啊 我垫高了你的未来 你稀释了我的孤独 我们是地球上绝美的互补 友谊是不可逾越的高度 4 恩师情 文/清风梅影 <br></h3><h3>我蹭蹭长高着 像一株小小的虎皮兰 我学会了跳绳 您教我们坚持运动 日复一日的栽培下 迅速成长 谁言寸草心 难报恩师情 我侃侃交流着 像一株小小的虎尾兰 我学会了日记 您教我们精益书画 日复一日的栽培下 迅速长进 谁言寸草心 难报恩师情 我熠熠生辉着 像一株小小的千岁兰 我学会了问候 您教我们敬重礼仪 日复一日的栽培下 迅速知礼 谁言寸草心 难报恩师情 5 老师,我心里的话说不完 文/王晓旭 这是一块圣洁的沃土 这是一片特殊的桃园 这里,有一群职守的天使 迎合朝阳升起,陪伴繁星灿烂 这里,有一群忘我的园丁 为干旱的初春浇灌,对浓密的盛夏修剪 当依依不舍的双亲 把我送进这芬芳馥郁的校园 我便拥有生命历程里 第二个成长的摇篮 老师,多么美丽的称呼 多么亲切的字眼 从此在我幼小的心灵上 埋下了诸多敬仰诸多依恋 您温暖了我的十年寒窗 您扶正了我的学海风帆 我坐在人生的课堂中间 您三尺讲台上的言传身教 一幕幕生动,一场场精彩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无限循环 每一个道理,您都苦口婆心的讲解 每一类难题,您都深入浅出的示范 每一篇文章,您都绘声绘色的贯穿 从一加一到勾股定理 从小数点的应用 到直线方程的多样式 您教会了我无数种复杂的计算 我却算不出 您无私奉献的答案 从静夜思到蜀道难 从回乡偶书到赤壁怀古 您板书的无数方块字,血汗参半 我却写不好 一首略表寸心的诗篇 老师,我们朝夕相伴 我不是没看见 我的落后,牵出您掩饰不住的焦急 我的进步,直接您如花的笑脸 我的思想波动,时刻绷紧您的心弦 我的金榜题名,又触碰了您激动的泪腺 老师,我们心手相连 我不是不知道 那永远写不完的教案 牺牲了您多少个月下花前 那间嗷嗷待哺的课堂 剥夺您多少青春的时光 那作业本的勾勾点点 伴随您亲人的多少个守候与期盼 老师,您为我把脉的思想 在您滋生的皱纹间如流从善 您为我搭建的人梯 在您突出的白发上豆蔻云天 每当我走过您伏案的窗前 多想捧一杯热茶 暖一暖您孤单的身影 多想长大后 接过您的事业,将自己点燃 去照亮更远的人间 此刻,美丽的校园,芳香拂面 犹如您天下的桃李,齐声感言: 滴水之恩,报之涌泉 只有您一生慷慨的呕心沥血 才牢固了我们勇往直前的信念 感谢您:亲爱的老师! 助推我们的人生,风正一帆悬!<br></h3><h3><br></h3><h3>6 我想给老师送朵“发” 文/刘占龙 老师呀老师 今天又是您的节日 我却不知说啥 我就是 当年您的班上 那个最淘气的娃娃 谁拿了您的粉笔 在黑板上乱划 谁藏起了 唯一的橡皮擦 到现在 你还会不会怪他 您在上面讲呀讲呀 我在下面 偷偷地玩呀耍呀 您讲的道理 我们都能明白 可是 我的心呀 咋就静不下 您也曾将我打 也曾将我骂 可是 课本里的东西 偏就 钻不进我脑瓜 亲爱的老师 您现在还好吗 当年的娃娃 已经长大 我想给您 送一朵“发” 虽然 有个字 又写别了 但是 还想请你收下</h3> <h3>1 一腔宏愿酬家国,两袖清风立杏坛 ——教师节咏怀诗四首 文/东柔 五绝 教师赞 吐丝尽倾囊,奉献雕栋梁。 杏林弘国粹,惟期桃李芳。 七绝 致敬教师 一世韶华孺子牛,深耕黉园自风流。 蜡烛燃尽情犹在,不负初心效孔丘。 五律 感师恩 解惑讲台前,辛劳年复年。 白发千章释,丹心一案悬。 有味尝酸辣,无穷传圣贤。 疏星临窗月,杏坛花正妍。 七律 教师节咏怀 三尺讲台授业身,灵魂师表育新人。 一杆教鞭常解惑,满头霜发奋耕耘。 字字珠玑传正道,循循善诱释迷津。 朵朵青葵承雨露,桃李争辉耀荜门。 2 报师恩 文/吕连宝 一园春色尽妖娆, 三尺讲台育幼苗。 付出辛勤终有果, 满天桃李是酬劳。<br></h3><h3><br></h3><h3>3 写在教师节 文/滕阳公子 <br></h3><h3>每从记忆找轻狂, 万事浮云愧学堂。 总被先生罚门外, 青春一误到斜阳。</h3><h3><br></h3><h3>4 惜别</h3><h3>文/竹夫 <br></h3><h3>匆匆聚会又别离, 难忘谊情寄梦思。 但愿同窗归路顺, 竹夫谨送赠言诗。</h3><h3><br></h3><h3>5 卜算子.教师 文 / 欧非子 <br></h3><h3>皎月挂寒窗,玉指玲珑笔。 教案精微欠心血,改本如山积。 回眸几春秋?执教无闲日。 两鬓青丝渐染霜,劝世多才德。 <br></h3> <h3>沁园春·谒毛主席纪念堂 文/一轮玉 梦绕京都,莅大前门,谒纪念堂。 忆韶峰红旭,长沙鹏翥, 东山踞虎,湘水龙翔。 遵义留云,延河借月,万里长征导正航。 乾坤转,教三山倒去,华夏青阳。 锤镰锻铸辉煌,记西柏坡巔诲有章。 具豪风峻骨,千秋国魄, 雄才奇略,五卷留香。 词逸苏辛,砚能怀素,巨手挥之天下康。 浑仰止,数经天纬地,与日争光! 风流子·中秋有怀 文/一轮玉 云攒惊雁蹴,消轻署,眨眼又中秋。 怪酸风今岁,虐花欺草;乱蝉黄叶,人负清愁。 仄时候,当斜晖满地 ,无绪惹凝眸。 搁簟约凉,落红萧影;商声摇梦,颠覆心舟。 疏慵尘虑减,堆霜鬓,随意牵蹙眉头。 半老闲身何耐,玩世应酬。 叹衰谢韶怀,赊情聊慰;吮毫松楮,共醉刘侯。 空自一身豪气,不试风流! 诉衷情·相思 文/一轮玉 诉衷情·相思 偷窥东苑渐荒凉。 山色敛斜阳。 春云暗恋孤月, 何奈夜帏长。 人未见,韵无声,卷愁肠。 梦中心事, 不怪形痴, 酒让诗狂。 同学群 文/一轮玉 四十二年风雨稠,尖山遥望海天秋。 分飞犹记寒窗友,聚首似乘别梦舟。 此日回眸扬一笑,那堪举酒敬三瓯。 平生不废思情尽,但教夕阳展风流。 夏日无题 文/一轮玉 久涸难耕未举雩,如人无畏酒肠枯。 偏将热浪浇空梦,不使冰心负玉壶。 红半新榴方见蕊,还原旧雨且啼乌。 承望日晏堆云乱,自有倾盆乐水凫。 诗人档案 一轮玉,本名郭欲仑 男,名定,号仑子,网名,一轮玉。属红猴,山下火命,辽宁兴城市人。系兴城市作家协会会员、理事,兴城市诗词楹联学会副会长,葫芦岛市作家协会会员,葫芦岛市楹联协会理事,葫芦岛市诗词朗诵艺术学会理事,葫芦岛新雅文学社社长,中国楹联家学会会员,中国诗歌网注册诗人。《魁星楼》诗刊副主编。曾于《诗刊》、《诗百家》、《北方文墨》、《葫芦岛诗人诗选》、《辽宁文艺》、《辽宁群众文艺》、《辽宁日报》、《锦州日报》、《锦州文艺》等报刊发表诗作二百余首,荣获《辽宁文艺》诗歌创作三等奖、锦州市文学创作二等奖,有作品入选《新中国六十年辽宁文学精品大系》。两次荣获辽宁省楹联大赛优秀奖,获辽宁省诗词朗诵三等奖。近年在《兴城日报》、《葫芦岛日报》、《凌云》、《辽海诗词》、《宁远文学》、《古城文艺》发表诗词作品百余首,中国诗歌网发表诗词若干首。<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