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渔村惊魂

下雪了东东

<h3>  台风,把我们一行准备去下川岛的游客阻挡在了海边,小盆友们比较失望。于是我们沿着海边往珠海方向走,一来寻找可以游玩的海滩,二来能够远离台风中心。 第二天中午,我们沿着五指山海边的县道往山里走,几公里后,终于看到了一片沙滩,居然是免费的,当地人说台风已经走了,可以下海游泳。<br></h3> <h3>  孩子们玩的不亦说乎,快黑了才上来。中途有人来拉生意,说山的另一边的沙滩更加好玩,也是免费的,建议我们过去玩。 上岸以后我们决定去看看,沿着山路继续往山里走,按照定位,不久我们就拐到了一条小路,在一个很偏僻的地方看到一片沙滩,因为偏僻,加上天色已晚,沙滩上空无一人,附近也不见人烟,那条小道沿着海岸线的山体继续向前延伸……<br></h3> <h3>  在我的提议下,我们继续向前。不久,发现前面路边停了三台小车,路边立有打击走私的宣传牌,一条小路往海边方向下去,小路边有一块卖饵料的牌子,再往下看,竟然无意中发现一个密静的小渔村。</h3><h3> 我们一直往前开,小渔村就在我们经过的公路下面,渔村不大,隐秘在一片树林里,矮矮的屋子在树林子里面若隐若现,那条小路一直通往小渔村。 上到一个山顶,路边的牌子提示前面更高山顶的建筑物是航空管制的准军事基地,我们只好掉头下山。 回到小渔村的路口时,天已经快黑了,伟司机还是停车让我去渔村走走,满足我的探险欲望。 路口的小车还在,我估计村里应该有农家乐一类的饭馆,不然就是秘密赌博场所。</h3><h3></h3> <h3>  带着满怀的不安,我一个人往渔村去。大概三百米,村口有两栋小屋,门口有已经褪色了的对联,再过去有两颗大树长在小路的两旁,没有人迹。走过大树,很唐突,一栋破旧的老房子出现在眼前,墙上一块用破木板写着租船的广告和一个电话号码,箭头指向右边的小路,我沿着箭头指示的方向走了十几步,眼前是一个小海湾,停了不少的小渔船,渔船上发出一闪一闪的警示灯光,再往右拐,两百米的地方靠山有一栋小屋,不像有人的样子。除了海风吹着海浪拍击海岸的声音,一切都太安静了,安静得不正常,充满着诡异。<br></h3> <h3>  我快步往回走,这时,一架飞机从头顶飞过,发出很大的声音,飞的很低,大概不是去珠海就是去澳门的。 回到在那个有广告牌的破屋子那里,左边的小路似乎是通往村中心的,我犹豫了一下,还是往那走了过去。 小路就像一条小巷,两边都是用石头砌的特殊小屋,屋子很小,都只有一间房,依势而建,所以高低不一,右边的屋子都要上几级台阶才能到门口。大部分门口都贴有褪了色的春联,其中一户的横批是“出海平安”,说明是渔村无疑了。</h3><h3> 本该是晚饭时间,不知怎么没有一个人,大门都关着,也没有灯光。在路口明明看到三台小车停那,公路周围也没有村子,车上的人呢?我开始紧张得起鸡皮疙瘩了,该不会是鬼屋吧?这个念头把我自己给吓到了。<br></h3> <h3>  带着疑问,我提心吊胆的继续往前走,经过大概八九栋小屋,前面是一小片开阔地,再往前就是大海,我犹豫的走到开阔地上,原来是一个小码头突出在海里,左边是海滩,右边山边就是在岔路口广告牌指示的方向看到的那栋房子,房子下面海湾的小渔船还在海水中上下起伏,不停的发出一闪一闪的刺眼的灯光,我试图在船上找到人,结果还是失望了。 正在不知所措的时候,突然,我心里一紧,在离我站着的码头下面——四五米高的海面上,一个四十岁左右正在忙碌着的渔民出现在我眼前——就好像凭空出现的,总之很唐突。 我没有发出声音,也没有打扰他,就这样默默的看着他,想观察一下他在干什么。只见他用一个很大的泡沫板在岸边装了东西,蹲在泡沫板上奋力的划向不远处停着的小船上,好像也没有什么异常了。不过我的心并没有平静多少。 海风在在身边吹过,我那件宽大的白色休闲衬衣随风飘逸,怕吓着了下面的人,我特意发出了声音。 <br></h3> <h3>   “你这是要出去打鱼吗?” “@$&amp;%¥&amp;♬ ★”他用广东话回答我,我一个字没有听懂。 “你能讲普通话吗?” “不会讲”。谢天谢地,这句我听懂了。 “你是阿仔吗?”我突然想起路口卖鱼饵的广告牌上的名字。 回答是肯定的。 用我那多年前在电视里学到的广东话,加上肢体语言,居然也了解到了大致。原来,现在村里只有他一个人,他以为我是来买海鲜的。 很快他就上岸了,很热心的告诉我,明天上午十点钟之前过来,可以买到海鲜,半斤一只的海蟹只要15元一斤,可以在这里做给我们吃,至于其他海鲜一律没有。大概我误打误撞找到的是专门卖海蟹的码头了。<br></h3> <h3>   交流了一会,很多的疑问并没有解开,天却越来越暗了,怕上面的一车人等急了,我只好匆匆往回走,至于其他人哪里去了,我并没有找到答案。 或许,什么也没有发生,只是我恐怖小说看多了而产生的误会而已。不过我的好奇心还没有停止,有机会还想去看看,你愿意陪我一起吗?<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