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的九月

高营

<h3>九月,是丰收的季节。今年九月,看着各个大学陆续开学报道的时刻,看着那些满脸笑容、潇洒跨入大学的学生,看着陪送的父母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看着他们对未来的憧憬和渴望,我就想到了那年的九月。</h3> <h3>那年的九月,是一个低落、悲伤的季节。在高考发挥失常,带着失落和惆怅,走进了一所不出名的大学。那也是我第一次独自出门,一个人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注册缴费、找宿舍、铺床,把自己安顿好。看着别人陪伴的家人,心中难免有些失落。不由得抱怨起父母来,不是父母不送我,而是没有钱。当时哥哥也在上大学,在农村一个家庭供养两个学生是很困难的事。为了学费,父母含辛茹苦,省吃俭用;为了学费,家中一贫如洗,借遍了所有的亲戚。</h3> <h3>开学时,带着的每一分钱,都包含着沉重的重量。剩下的钱,装在贴身的口袋里,生怕弄丢了,那是我半年的生活费。足足的七百元,我花了一个学期。说着一口掉渣的方言,穿着一身老土的衣服,我觉得很自卑。每天只有拼命地泡图书馆,在知识的海洋中找寻自己的目标。浑浑噩噩中,找不到北。为了锻炼自己,不停地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失败、怯场、丢丑,是家常便饭。值得庆幸的是,终于被录取为院报的学生记着,这极大地激励了我,给了我很大的勇气。接着看到自己的第一篇一百多字的豆腐块登上了院报,还领到了五元的稿酬,足足让我高兴了很久。</h3> <h3>上课、睡觉、吃饭三点一线的生活成了我的规律。远离尘嚣,远离浮躁,在知识的海洋汲取营养。读书,拓宽了我的视野;读书,开阔了我的思维;读书,塑造了我的理念;读书,给我指引了方向。在知识的天空,越发的酷爱读书。自己的散文接连被发表,我也拿到了大学的奖学金,并成为大学里唯一每次都获得奖学金的男生,极大激发了我的自信。</h3><h3>每次上课前,我会很流利地背出整篇的英语文章 会完整地讲出相关作品的内容,并发表自己的见解时,老师和同学会给我赞许的眼光和鼓励的掌声。我也学会了与同学的交往,性格也变得开朗了。</h3> <h3>当回忆起那年九月时,感觉是那么的青涩,那么的可笑。可正是那年的九月,我改变了很多,成长了很多,收获了很多。这一切对现在的我来说,都成为了记忆,沉淀在我的脑海中。那年的九月,离我已很遥远;那年的九月,已成为轨迹,是我人生长河的一部插曲。 但年年都有九月,每次都有不同的期盼。只有不断地把握自己,用心耕耘,就会收获多彩的九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