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掠影(3)射线的故事

包容

<h3>初三的时候,我转学到了棋盘中学。</h3><h3>班主任是孙儒林老师,一个很精瘦的中年男子,留着短背头,虽然稍有稀疏却一丝不乱,显得非常精神而严谨,皮肤略黑,眼睛不大,却露出凛然的光茫,讲话稍微口吃,如果激动的时候,口吃就会很厉害了。</h3><h3>他教我们的数学,讲课时很严肃,所以课堂纪律很好,几乎没有人敢在课堂上窃窃私语——即使你不想学,也要装作很认真听讲的样子。</h3><h3>第一次上他的数学课,就让我大吃一惊。</h3><h3>当时他正在讲抛物线的顶点坐标,我也听的津津有味,他突然就提问了前面的一位孙姓同学:“xxx,顶点坐标的方程式是什么?”</h3><h3>那位同学急忙站起,嘟嘟囔囔地讲不出来。孙老师快步走到他面前,紧紧的盯着他,嘴唇轻轻地抖动着,突然就一巴掌打过去,那位同学晃了一下,没有出声。</h3><h3>“我,我,我叫你上课时走走…走神!”孙老师的脸憋的黑里透红,口吃起来。</h3><h3>“孙老师,他鼻子淌血了,让他去洗一下吧?”同位的同学向孙老师求情。</h3><h3>孙老师站在那里,目不转睛地望着那位同学,然后一字一顿地说:“滚!出,去!”</h3><h3>那位同学捂着脸,才急忙向教室外跑去,泪水和血水滴在了衣服上。</h3><h3>“我的天!这老师太坏了吧!”我不禁小声脱口而出。</h3><h3>“嘘——”同桌急忙扯了我一下,“他是孙老师的儿子。”</h3><h3>“啊?——啊。”我有点惊讶:这孙老师也太“坏”了!老师对自己的孩子要求这么严,我必须更认真听课啊,否则,下场也许更惨。</h3> <h3>记得有一次讲到射线的问题,孙老师打个比喻:“射线,就是由线段的一端,无限延长,它只有一个端点。比如我们拿,拿一根扁担,一头用钉子钉,钉在墙上,另一头就自然地垂,垂,垂直于地面,然后,无线延长。”</h3><h3>老师的话音刚落,我连忙举手“报告老师。”</h3><h3>“你有问题,起,起来讲。”孙老师说。<br></h3><h3>“如果扁担是弯的呢?”我站起来说,本来在农村,弯的扁担是很多的,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邻居大爷经常用一根弯弯的扁担,挑着青菜去集市。</h3><h3>班里的同学都窃窃私语起来,引起骚动。</h3><h3>“你,你!”老师突然就涨红了脸,结巴起来,“你,斗,斗,斗给我出去!”孙老师铁青着脸向我吼道。</h3><h3>全班同学都错鄂在那里,鸦雀无声。</h3><h3>我满心委屈——扁担的确有弯的啊!可又不敢违背老师的命令,他那双眼晴露出威严的光,在老师的目光押送下,我忐忑不安地站在了教室的门外,心里委屈极了。</h3><h3>大概过了有几分钟吧,老师把我叫了进去,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xx同学,刚才是我讲话逻辑不严谨,是我不对。”老师竟然没有结巴,目光也温和起来。</h3><h3>我慌乱地说:“孙老师,我不是和你捣乱的,我只是想到,想到我经常看见有弯的扁担,对不起。”</h3><h3>孙老师抚摸着我的头,又面向全班同学说:“老师也有讲错话,或者错怪你们的时候,希望同学们随时指正出来,我会虚心接受的。”</h3><h3>孙老师的语气平静而舒缓,我这颗小心脏才正常跳动起来,委屈,已烟消云散了。</h3><h3><br></h3> <h3>从这件事发生以后,我上课时听讲的更认真了,成绩稳步上升。</h3><h3>我在他的班级里上了一年的课,从来没有看到他打过其他的同学,那位同学(孙老师的孩子)上课时再也没有被打过。</h3><h3>慢慢地竟喜欢上了孙老师,感觉他的课虽然严肃紧张,但是却是我最喜欢的课堂,我象一个干涸的禾苗,尽情地吸收孙老师教给的知识雨露,不断成长。</h3><h3>一个老师,能更严格地要求自己的孩子,能勇于在班里承认自己的失误,用他自己的言行教育了我们,这样的老师,是值得尊敬和爱戴的。</h3><h3>我只是做了孙老师的一年学生,但是他的“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精神却影响了我一生。</h3><h3>韩愈在《师说》里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他在几千年前,就把传道放在了第一位,要求老师不仅仅要教给学生以知识,更要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这才是一个真正的好老师。</h3><h3>为我遇到这样的良师,感恩!</h3><h3>愿孩子们都能遇到这样的良师,幸也!</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