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里的浅秋图画

谷风山泉

<h3><br></h3> <h3>  节令已是白露,一年行至此时,气候才真正来到秋天的“地界”,“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即使正午的阳光还有些炫目、硬朗,但已失去了夏日的澎湃和张力,让人感觉时光淡定了许多,清凉了许多,明澈了许多。</h3> <h3>  一阵凉风,不经意间把我从睡梦中惊醒,意识正在朦胧之时,先是手机的铃声敲击了我的鼓膜,再是影友履约出行的催促声清脆入耳----“车在院中,人在等候,速度速度!”</h3> <h3>  在黑暗与黎明的交接点上,残月如钩,高悬天空,蓬草的身影映衬在淡紫色的天幕之上,犹如一幅天然的淡彩画,也是一派成就诗词的意象,那么纯净,那么清雅。</h3> <h3>  漫天的彩霞没有惊动寂静的小山村,还没有见到出行的农人,也似乎还没有听到早起觅食的鸭叫声,但这一幅一幅的乡村图画早已陶醉了两个追光逐影的影人,那咔嗒咔嗒的快门声带着那一幅一幅图画撞击到心田里,溅起一圈一圈的涟漪。</h3> <h3>  从阡陌走过,露珠悬挂在无名花上晶莹剔透,悬挂在蜘蛛网上犹如串起来的珠子。暑去凉来、物换星移,花儿在展现着它们最后的灿烂,虽然有些勉强;草在结它的种子,已经到了关键时刻;蜘蛛此刻不在网上,也许它在某个地方潜伏着;我就在那端着相机,注视着这一切,想读懂这自然的密码。</h3> <h3>  </h3> <h3>  景物渐渐清晰明亮起来,行云变换着身姿装点着蓝天,树叶已有些斑驳,黄色的基调上怜惜般的保存着几抹夏天的翠绿。</h3> <h3>  </h3> <h3>  天空有几只白鹭在盘旋着,也许是我们闯入了它们的领地,打扰了它们的早餐;小河静静地流淌着。</h3> <h3>  晚霞满天,倦鸟回巢亦或是鸿雁归去,那一行行身影,点缀了这绚烂的风景,那一声声鸣叫,留下了大自然的天籁,此时此刻,心中生出一种莫名的振颤,那是对它们的牵挂与敬意?</h3> <h3>  一位女子用急切的脚步和婀娜的背影,切入了我的画面,以至于使我慌乱之中不知对焦到哪,水边的荻或者是芦还没有枯黄变白,但这些足够使我想起“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的诗句了,蒹葭、晚露、伊人、秋水、落日、晚霞、归雁,它们构置成的意象就在眼前,这就是我最初读这首诗时心中幻想出的意境。</h3> <h3>  暮色苍苍,蓦然回首,最抢眼的是那几点浅黄……</h3>